杜風 51 期 學生點滴

「相揪來看路 路平勁幸福」學生論壇

劉國著、葉志生

交通工程組碩士班研究生

 

掌管我國公路交通建設之興建、養護以及監理業務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對一位土木人而言並不陌生,具有安全、舒適、便捷、經濟的優質公路運輸環境,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民眾所期望全方位、高品質的服務以滿足需求等,必須仰賴公路總局的力量輔以實踐。隨著經濟發展衍生至運輸環境的興盛,運輸系統本身也必須隨著時代的腳步而更求進步。近年來,公路總局亦也不再閉門造車,廣納各界意見,以如何求取「人」與「公路」兩系統間的平衡。

 

IMAG0652.jpg

來賓以及與會同學報到與入場

 

本次論壇的辦理,匯集公路總局政風室、規劃組一工處、養路組、新工組等業務人員,與臺大土木系呂良正主任、賴勇成教授、大學部朱峻廷系學會長,以及筆者等十四位交通組同學共同籌備而成,涉及的範圍橫跨運輸政策、公路工程以及公路監理等領域。辦理的主要宗旨,首先包括建立本系同學對於公路總局所涉及業務之初步認識,透過實務單位工作者的經驗分享培養基本觀念。而後,土木系的學生並將就己身所學所長,甚至與之相關的研究課題,進行進一步的透過與談及討論,收斂出屬於本次論壇重要的系統平衡。期盼透過公路運輸的專業單位與專業學生間「相揪來看路」,並解兩者之互動出「路平勁幸福」的結論。

論壇於建國百年十二月五日辦理,由臺大土木系呂良正主任進行開場,並交公路總局吳盟分局長帶來第一場引言,吳局長以「五都成立後公路總局組織與職掌之重整」為題,闡述今日公路總局進行交通道路的規劃與管理,舉凡系統發展、功能規劃以及跨組織之間的互動等均有所涉獵。又局長所言,在於滿足民眾需求下,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經濟、親切的優質公路運輸環境,是為今日公路總局業務的核心價值。而後新工組夏明勝組長則分就道路養護與景觀管理之方案與理念、工程品質,以及近年來最重視的公路環境永續簡介,並建議我國應師法日本以「品質掛帥」為導向的公路環境設計、施工,方為落實其核心價值之良策。最後一位引言者為養工組許阿明組長,則針對道路工程之驗收機制,以及相關鋪面工程的實施辦法簡介,包括實務作業中,初驗、驗收過程中須依約辦理的項目,以及可能涉及的困難。

 

IMAG0651.jpg

公路總局吳盟分局長引言

 

短暫的中場休息後,透過主持人賴勇成教授引領,兩位學生與談代表各就所長,以研究者暨學生的觀點,發表對於我國公路建設之所見,並對於前述引言提出參與論壇學生之疑問,兩位與談者分別為本系博士候選人李寧同學,以及大學部朱峻廷系學會長。李寧同學分別就鋪面材料之替換、養護之困難發表擠身調查與所收斂出的初步結果,朱峻廷同學則針對公路政策上推動公路建設與改善之業務發問,兩者均獲得三位引言人豐富而深入的回應。論壇最後另安排有綜合座談時間,共計七十餘名同學,與引言人、與談人共同參與討論,氣氛熱絡亦不失愉悅的往來,是為成功凝聚公路總局與本系同學共同的期望,並為我國公路工程與管理帶來更多良善的策略與建議。

 

IMAG0651.jpg

引言人、與談人與學生交流會談

 

文末另感謝活動當日所有與會指導的呂良正主任、張學孔老師、賴勇成老師。以及交通工程組自願協助辦理論壇的同學:李寧、朱峻廷、劉國著、葉志生、林姿雅、黃柏文、陳冠廷、劉信宏、張祐榕、吳承晏、吳軒宇、范道中、張耘甄、陳諭嫺、周琦芮、楊傑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