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之演變

顏孝永、康仕仲

工程概念設計支援助教、台大土木系副教授

 

自九十九學年度開始,我們將土木系大一必修課「工程概論」重新進行設計,一改往年課程採取影片觀賞的模式授課。將課程切分成數個區段,並針對每一個區段進行課程設計,以培育學生不同的基礎專業預備能力。今年改名更可與大一(下)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相呼應。

每一位剛加入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學生都是我們值得期待的新星,而在他們尚未被任何專業知識所束縛之時,我們開設工程概念設計這門課,希望能訓練每位同學的思考力與創意性,課堂上除邀請各方專家前來演講,讓學生有初步的工程知識,除此之外,也將透過課堂活動的操作發掘每位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小組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設計概念同時,也能因此獲得想法交流的機會。同時,期末專題報告更能促進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能力。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在一百學年度的課程中,增加了design studio課程,也就是模型設計實作課程,讓學生可以在一整個學期內,除了透過case study的研習來獲取工程領域的基礎知識,更能在design studio的進度規劃之下,逐步設計出期末的專題:Stage。順應課程增加,學分也因此由1學分變成2學分。

總括來說,本課程是以讓學生分組討論、實作的方式進行,因此將原本的120人大班制度,分成40人的三個小班級,每三週為一個循環。第一週學生將會經由case study初步了解工程領域,三小時的課程共分成四個區段:案例介紹、課堂活動操作、與談人回饋、與談人簡報。首先由我講述案例的建造背景、相關工程技術,例如「建築-雪梨歌劇院」。接著,配合事先擬訂之相關議題分組討論,例如「想像2060年的建築」讓學生討論並上台簡報,隨後由與談人(業界專家或學者)針對學生的報告給予回饋,最後與談人也帶來30分鐘的實務經驗分享。

 

L1070414.JPG

康仕仲教授講述建築案例-雪梨歌劇院。

 

L1070414.JPG

配合Case Study,事先擬訂相關議題分組討論,並讓學生上台報告。

 

L1070414.JPG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林曜滄協理,分享業界經驗與知識。

 

今年針對四次case study設計了精美學習手冊,在課堂活動的操作上,也廣泛的運用多媒體,例如改用融入輕鬆元素的影片來引導學生進行議題的討論。因為我觀察到,學生注意力的集中大約只有30分鐘,因此每30分鐘,若能更換授課的教材或教具,將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專注力。

第在第二周,則由卡艾瑋副主任帶領學生,以「stage」為學期專題,透過階段性完成的design task,最終將引導學生創造出stage。期中問卷中,我看到學生反應design studio的壓力太重,但在學期末卻也都認為,這樣有如工程業界一般、「階段性完工」的實作課,的確對完成學期專題有莫大幫助,而卡老師引導學生實作的模式,例如以紙模型的搭建來體驗stage在環境上的空間感,對於創造力的啟發也有著關鍵性的作用。

 

L1070414.JPG

design studio:卡艾瑋副主任指導學生製作立體紙模型。

 

L1070414.JPG

design studio:立體紙模型有助於了解stage在環境上的空間感。

  

在學期的最後,我們也將41組學生作品集結成作品集、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成果發表展,開展當天更邀請築遠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張盈智結構技師、三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黃淑珠建築師和我們幾位授課教師一同擔任評審,獲得前三名及佳作的學生均有獎狀、禮券作為獎勵。同學們對於自己作品的高完成度,都感到不可思議、並獲得成就感,我們幾位老師也都感到驕傲,隨著課程的改革,學生們的學習熱情也越來越高。

 

L1070414.JPG

期末成果發表,學生向評審闡述設計概念。

 

除了要特別感謝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副主任卡艾瑋教授,以及授課老師郭安妮教授、廖文正教授、黃尹男教授的協力相助;我也要感謝課堂與談人,包括張盈智技師、黃淑珠建築師、林曜滄協理、彭康瑜副理、黃炳勳協理、蘇丁福副總工程司等各領域專家學者,感謝他們不吝在課堂上提供親身經驗、分享實務工程知識給學生。還有課堂助教梁佩芬、陳楓媚、周菁蘭、顏孝永、劉曉梅、陳咨聿、施欣慧、李宗楷的協助與細心安排,讓本學年度的課程進展順利。同時,還要感謝臺灣大學想像力研究群的謝尚賢教授、王秀槐教授、黃金俊博士提供寶貴的教學意見,讓學生的作品充滿想像力。   

我真誠地期許,透過這門課程,能培養學生夠多元的工程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表達能力,未來能成為工程界的領袖,為社會奉獻所受的專業能力。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