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平凡學思淡歷程   陳清泉

在臺大教書是一件有尊嚴、具挑戰又可自我成長的事業。所謂「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直是我精神上莫大的支持力。經本系許多教授等老師們的教導與訓練,以及同學們的自我學習與磨練之後,真的可以驗証了「教而得天下英才」,是為教書人最大的安慰,也應該是大學成立的目標。

  我的平凡學思淡歷程簡單用四句話總結:
 少小窮鄉未受苦
 年青市井怎知足
 豐盈土木長相助
 樂教於學永不古

... <more>


 

Performance-Base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與
未來土木工程設計建築之展望
   郭安妮

Performance-Base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有別於傳統的工程設計理念,是新一代的土木工程設計理念。主要包含對於建築物之結構、地基、抗震與耐久,做全方面的評估、設計以及監控。相較於傳統設計準則,Performance-Based Engineering 有什麼不同呢?它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樣新的想法?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個課題。
...
<more>

 
 

土木系—杜鵑花節—人潮滿滿—實況報導   游晟暐

今年土木系杜鵑花節的場佈以大直橋為主題,並以紅色與白色為主題,做出高180公分,長6公尺的大直橋場佈,直接跨架在攤位上方。震憾吸睛!

為了杜鵑花節,系學會從寒假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了,並且借用空間較大的大一室製作。製作過程中,藉由系上同學自發的幫忙而完成,凝聚了不少各年級同學之間的感情。謝謝老師們,學長們的幫忙和所有參與的同學們。

2011杜鵑花節,大成功!!!
... <more>

 

 

由捷運局局長親授的捷運系統工程   林陳佑

和其他工程最不同的是,土木工程往往含有大量的「人因」在裡面,因此工程的「實務經驗」和「相處之道」在土木這一行顯得格外重要。這個學期台大土木軌道科技研究中心很榮幸邀請到前臺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同時也是台大土木系傑出系友的常歧德老師,教授軌道運輸學群中之「捷運系統工程」,將他在捷運工程局二十年的實務經驗,以及將近四十年工程師生涯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學生們。
... <more>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經驗談    吳毓華
設計實務課程常見於美國和歐洲,但是卻鮮少於臺灣的工程課程出現,99年度起,我們嘗試將這樣的課程引進大學部的修課內容。第一次開課共兩個主題,每一個主題,各有三隊學生參與,由4到6名三或四年級學生組成。

我們嘗試了兩種不同的教學模式:纜車組,業界的專家和教師提供技術指導以及在各設計階段的意見回饋;水庫組,校外專家則不參與,教師也不提供技術指導,僅針對想法提供建議及相關的資源。
... <more>

 
     
 
 

3月11日發生的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震驚了全球,所造成的災害與財損實在是難以估計。郭安妮教授在本期杜風的特別報導中介紹了Performance-Based Earthquake Engineering,這個新一代的土木工程設計理念,焦點人物-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清泉老師,以一貫幽默風趣的筆觸,分享他的「平凡學思淡歷程」,而學生點滴中有圖文並茂的土木系杜鵑花節展場的實況報導,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另外,4月9日(星期六)為土木系的校友大會,邀請各屆校友踴躍參加!

      ... <more>

 
 

100學年度碩士班入學報導

本系碩士班入學招生管道分甄試及一般生入學考試兩種,10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已於99年11月份辦理完畢,報到者共計82名。一般生入學考試業已於三月底陸續完成。無口試組別共招生63名,有口試組別於3月31日放榜,共13名。
... <more>

本校10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中

本校100學年度博士班招生中:本系博士班分為七個學術組別:大地工程、結構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電腦輔助工程、營建工程與管理、測量工程,招生名額共29名。
... <more>

漢唐集成公司捐贈臺大土木系無塵潔淨室   宋昱霖、袁千晴

本系獲漢唐集成公司捐贈無塵潔淨室,3月3日舉辦捐贈典禮,典禮主要感謝漢唐集成公司,及簽署產學合作捐贈合約書,並舉行揭牌儀式。該無塵潔淨室可供本系在先進半導體廠房設施教學展示及研究之實驗室。
... <more>

 

 
 

邀請各屆校友踴躍參加!

校友大會活動預告

臺大土木系100年度校友大會將於100年4月9日(星期六)舉行,10:00先在土木館集合(自由參加),土木館導覽,再漫步至尊賢會館10:30聚會及用餐,14:00結束。邀請各屆校友踴躍參加!


... <more>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加拿大學者 Dr. Balvant Rajani 來訪   唐瑢書

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研究講座計畫Dr. Balvant Rajani經國科會補助,於100年2月27日至3月14日來訪,由本系呂良正主任負責接待。

本系依Dr. Balvant Rajani之需求安排參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及長興淨水廠並拜會鄭錦澤科長及台灣自來水協會廖宗盛前理事長,並對於台北自來水降低自來水管線漏水率的成效及災後緊急給水系統的建置給予高度評價。
... <more>

 

大陸西南交大來訪

大陸西南交通大學訪問團一行16 人於3月14日上午來訪,由本系呂主任接待,雙方簡報介紹校系概況,並與教師座談交換研究方向心得,之後參觀土木研究大樓及訪問國家地震中心。
... <more>

 
Fatigue and Shakedown Behaviors of Railroad Ballast within
       the Parallel Gradation Scaling Framework (2011.04.01)
                                                      ... <more>
自動化光學遙測系統在環境資源監測上的應用 (2011.04.08)                                                    ... <more>
節能減碳與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1.04.11)                                                                              ... <more>
Global Ocean Container 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s Systems (2011.04.18)                         ... <more>
鋼結構同心斜撐構架建物之耐震需求與設計參數評估 (2011.04.28)                                      ... <more>
 
Copyright © 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