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1 期 國際交流

加拿大學者Dr. Balvant Rajani來訪

唐瑢書

博士生

 

Dr. Rajani(中)與廖宗盛理事長、呂良正主任合影


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研究講座計畫Dr. Balvant Rajani經國科會補助,於100年2月27日至3月14日來訪,由本系呂良正主任負責接待。

本系依Dr. Balvant Rajani之需求安排參訪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及長興淨水廠並拜會鄭錦澤科長及台灣自來水協會廖宗盛前理事長,並對於台北自來水降低自來水管線漏水率的成效及災後緊急給水系統的建置給予高度評價。同時,本系並安排三個學術性演講:

(1) 3月3日 — 土木系結構組

                       講題:Failures of Large Diameter (Turnk)
                                   Cast Iron Mains

(2) 3月4日 — 國家地震中心

                       講題:Management and Renewal of
                                   Urban Water Infrastructure

(3) 3月8日 — 環工所

                       講題:Burning Issues in Water
                                   Infrastructure Systems

Dr. Rajani精闢深入的演講獲得極大的迴響。

除了以上學術性的活動,本系也安排Dr. Balvant Rajani參觀花博、淡水漁人碼頭、龍山寺、鶯歌陶瓷博物館、陽明山花季等鄰近台北的觀光景點。並於所有學術活動完畢後,進行四天三夜的環島旅程,旅途從台北站乘坐台灣高鐵開始,到達台中後,進入埔里、日月潭,欣賞日月潭的美景,再南下走訪古都台南及高雄,參觀赤崁樓等古蹟及愛河夜景,並行經風光明媚的墾丁國家公園至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後搭乘太魯閣號回到台北。

 

Dr. Rajani夫婦、呂良正主任及二女兒、筆者

 

期間,Dr. Rajani夫婦於台北時大多使用悠遊卡搭乘捷運及公車,他們十分讚揚MRT及悠遊卡的便利性,以較貼近台灣民眾的方式認識台灣,途中不少台灣民眾都主動並適時給予協助。離台前,Dr. Rajani夫婦表示這趟旅程讓他們對於台灣有著極好的印象,他們萬萬沒想到電子強國的台灣在精緻農業上的發展是如此令人嘆為觀止,而當中最美好的回憶就是台灣人的友善和熱情款待,讓他們感到賓至如歸,他也答應近期寫一篇來台訪問心得刊登於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