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1 期 課程報導

由捷運局局長親授的捷運系統工程

林陳佑

土木四

 

 

「土木工程」是一個涵蓋範圍極廣的工程領域,舉凡樓房、隧道、橋梁、港埠等上山下海幾乎無所不包,而一件土木工程的完成,也仰賴設計、施工、管理等各個方面領域的結合。和其它工程最不同的是,土木工程往往含有大量的「人因」在裡面,因此工程的「實務經驗」和「相處之道」在土木這一行顯得格外重要,除了課本上的公式和理論,我們也必須吸收前人的寶貴經驗。

這個學期台大土木軌道科技研究中心很榮幸邀請到前臺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同時也是台大土木系傑出系友1的常歧德老師,教授軌道運輸學群中之「捷運系統工程」,將他在捷運工程局二十年的實務經驗,以及將近四十年工程師生涯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學生們。

 

 

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高聰忠主任(右)
向修課同學介紹常歧德老師(左)

 

捷運系統工程的主要內容包括:

  • 臺北都會區捷運系統發展概狀及未來願景
  • 臺北大眾運輸路網規劃與實施
  • 捷運系統之規劃、建設及營運程序
  • 捷運路網研擬、廠、站及系統選擇
  • 捷運工程可行性分析內容
  • 捷運營運可行性分析內容
  • 環境影響評估
  • 聯合開發
  • 捷運網路發展對臺北都會區之影響

主要的課程是以介紹臺北捷運為主,但也會與其它捷運系統(高雄捷運、上海捷運、東京地鐵……等)做比較,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大臺北捷運的實務案例介紹,例如:文湖線系統整合、橋梁工法、機場捷運線聯合開發、以及機場捷運線各路段介紹……等,這些都是常老師在臺北捷運工程局時的第一手工程經驗,而這些內容除了讓修課同學學到「基本理論」和放諸四海皆準的「概念」之外,也讓我們感受到一個捷運系統的完成有哪些過程以及其細節,畢竟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交通運具之一,因此引起了同學們廣大的興趣,總共有96位學生,創下了軌道學群課程中的修課學生紀錄。

常老師是一位非常親切且富有熱誠的老師,每次上課都很生動有趣,並且常常逗得全班大笑。除了詳實的課程介紹,常老師也常跟我們分享許許多多的人生經驗,這些經驗都是常老師在土木工程師生涯當中所體認的,而這些經驗不管在工程上或者是與人相處上都很值得我們學習,也是這門課非常珍貴的地方。

本學期的課程參觀將會拜訪正在興建當中的臺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這一個特別的地下車站是常老師擔任局長時花費許多心力爭取而來的地標型車站,也是沿線唯一可以看到陽光的地下車站,相信能夠在常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一定會有莫大的收穫。

 

常老師上課即景


捷運系統工程課程每兩年開課一次,屬於系上必修群組中軌道運輸學群2七選四的課程之一,修畢軌道運輸學群的指定課程可獲得軌道運輸學程認證3,另外也可以當作系上畢業選修學分,歡迎對於軌道運輸有興趣的同學修習或旁聽此課,相信你的收穫會超出預期!

 

常歧德老師、高聰忠老師、賴勇成老師和捷運系統工程修課學生
合影於總圖前

 

 


  1. 常歧德老師是台大土木B53的學長,杜風第30期有常老師的專訪:每個工程都是自己的孩子
    CTChang-1.html
  2. 台大土木系必修學群必須從土木學群、軌道運輸學群、以及建築學群當中擇一,並完成各組的修課完成標準。以軌道學群來說必須從七門課當中至少選修四門,並且至少須修畢運輸系統、軌道運輸學、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中的兩門。
  3. 修畢軌道運輸學群者可以獲得由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Railway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RTRC)所頒發的軌道學程證書。關於軌道運輸學程詳細資料可參閱軌道科技研究中心網站:
    http://www2.ce.ntu.edu.tw/~railway/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