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1 期 系務動態

漢唐集成公司捐贈臺大土木系無塵潔淨室

宋昱霖、袁千晴

博士後研究員、助理


今年3月3日於本系203會議室舉辦漢唐集成公司無塵潔淨室捐贈典禮(圖1),典禮主要感謝漢唐集成公司之捐贈,由漢唐集成公司王燕群董事長與本系呂良正主任公開簽署無塵潔淨室產學合作之捐贈合約書(圖2),並舉行揭牌儀式(圖3)。該無塵潔淨室之環境與台積電生產線上的小型無塵室環境等級相同,係為一間可供本系在先進半導體廠房設施教學展示及研究的實驗室。

 

圖1  漢唐集成公司無塵潔淨室捐贈典禮

 

圖2  王燕群董事長與呂良正主任簽署無塵潔淨室捐贈合約書

 

圖3  無塵潔淨室揭牌儀式

 

捐贈典禮首先由工學院葛煥彰院長致詞。院長非常肯定漢唐集成公司王燕群董事長對台大的捐贈貢獻,且王董事長亦是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校友,更屬非常難得。本系有了此次與漢唐集成的產學合作經驗,經由王董事長的鼎力協助,讓未來的台大及漢唐集成都能更上層樓,進入下一個世代的高科技廠房設施發展。為感謝王董事長之捐贈,院長特頒獎牌以表彰王董事長對母校之貢獻(圖4)。

 

圖4  葛煥彰院長頒發感謝獎牌予王燕群董事長

 

其後由王董事長致詞,表示感謝校方給予他回饋母校的機會,讓他可以回饋母校的栽培。此外,也感謝台積電新建工程處莊子壽處長居中推薦與促成,讓他可以展現回饋社會的企業家責任,更希望母校可以栽培出更多、更好、更符合社會產業的年輕人,讓產業能向更好、更先進的目標發展,學生也可以更契合社會與產業界的脈動及需求。

無塵潔淨室除由漢唐集成公司捐贈外,實驗室內的3D放影設備及軟體係由Crystal 5D Technologies所捐贈,該公司由吳明芳經理代表出席接受本系頒發之感謝狀(圖5)。

 

圖5  呂良正主任頒發感謝狀予吳明芳經理

 

呂良正主任肯定漢唐集成公司的施工團隊效率及紀律,無塵潔淨室位處之土木研究大樓中,大部分的師生竟不知道有一間無塵室已經建好了,可以供爾後教學實驗使用。施工不但沒有打擾到正常的學校課程,更沒有一般工地的髒亂情況,工程進行的讓人沒有察覺。此間無塵潔淨室的建造過程,王董事長特別囑咐負責監造的工程部楊宗衛經理,在所有建材施工規格一定要完全依照台積電所使用材質及規格,各項設備都要與台積電規格相同,務必要讓土木系的師生使用與世界級的晶圓廠—台積電相同的無塵室,進行學習及實驗工作。為此漢唐集成李若瑟技術長亦親自審閱所有相關設計,提供設計人員意見,務求讓系統環境達到台積電無塵室的標準,為克服現場原始非正規無塵室建築結構的問題,設計部人員亦多次到現場丈量規劃,並繪製各種施工圖面,與張陸滿教授及負責的宋昱霖、莊豐彰等博士研究員討論。而其教學場所亦配備有目前最新的3D放影設備及軟體,讓土木系有一個現代化的廠房設施研究教學之實驗室。

漢唐集成公司成立於1982年,係唯一以全面性整合服務方式,專業提供高科技產業建廠之系統集成服務的公司,漢唐集成的工程系統完備,服務更講求以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方式,一次滿足客戶需求,主要的客戶有台積電、友達、奇美等台灣各大電子廠,現在亦成立光電事業處,跨足光電事業,系統整合工程也在中國大陸不斷的深耕。王董事長不斷的督促公司同仁,不但要做到台灣一流的系統整合公司,更要努力做到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