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1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系—杜鵑花節—人潮滿滿—實況報導

游晟暐

系學會會長


杜鵑花節的由來

杜鵑花節是台大一年一度盛大的節慶,源自於1997年, 開台灣地區大專院校舉辦招生博覽會之先河。每年3月趁杜鵑花盛開之際,讓人到台大賞花同時也認識台大。內容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聯展、學術標本館開放參觀,以及表演活動。吸引台灣各地高中生前來參觀,認識台大各個科系,作為升學時的參考。至今杜鵑花節已邁入第15年,人氣依舊不減。

為什麼台大有這麼多杜鵑花呢?

台大校園擁有大量杜鵑花是從園藝學系杜賡甡教授在台大任教起。1948年至1949年間,杜教授在六張犁一帶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引進校園內栽種,發育良好。1950年底,傅斯年校長過世。當時杜教授特地向農試所士林園藝分所要求贈送龍柏20株,分植於傅鐘與傅園內,另與事務組朱仲輝主任至六張犁附近農家收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種植於校園內。

 

 

1958年至1959年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進行拓寬。當時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後工作站部分靠近道路的龍柏必須移開,工作站楊紹溥主任與杜教授接洽台大接手意願,校方同意。同時還附贈大量杜鵑和部份茶花。至此椰林大道四處可見杜鵑花,台大逐漸博得杜鵑花城美名。

(台大杜鵑花節網站: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11/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及台大網站)

那麼,杜鵑花節對土木系有什麼意義和影響?

每年在杜鵑花節皆會舉行學系評鑑-也就是在杜鵑花節的會場各系學會會使盡渾身解數吸引高中生,藉由這個機會讓高中生更認識土木在做些什麼,進而讓更多高中生了解並且對土木有興趣。

 

土木系自從杜鵑花節開辦的早期幾年,便在學系博覽會上連連得獎,一路至今獲獎無數,讓我們先回顧一下前三年的精采場佈:

 

2008年-土木系以杜拜阿拉伯塔(即大家所知的帆船飯店)
聳立在會場之中,又以擬真的色彩和比例雄霸全場。

 

2009年-高5米的大紅色的金門大橋,搭配上當年大紅色的系服,
吸睛功力十足,讓那年拿下全校第一的榮譽。

 

2010年-依舊以大量體的場佈-杜拜塔,放置在入口處,
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年土木系也稱霸工學院各系,獲得工學院第一。

 

而今年場佈!!!!

2011年-今年以大直橋為主題,並以紅色與白色為主題,做出高180公分,
長6公尺的大直橋場佈,直接跨架在攤位上方。

場佈的製作過程:

由於今年杜鵑花節舉行的特別早,因此系學會在寒假的時候就做準備了,並且借用空間較大的大一室製作,耗時三週,藉由系上同學自發的幫忙而完成的,因此也間接凝聚了各年級同學之間的感情。

 

橋體是由厚紙板一片一片拼裝起來的!

 

橋面則是由木條拼裝為長6公尺的支架

 

在大一室將橋面和橋體組裝起來

 

從底部將橋面和橋體栓起

 

大家努力的成果就為了兩天的杜鵑花節!

當天的情況

為了讓高中生徹底了解土木系,我們四處商借了許多儀器,可以讓高中生們實際動手操作,也可以更了解土木系。在此也要感謝地震中心的李博士,不僅出借儀器給我們,還在運送等方面幫了很多的忙,因為有李博士,土木系才能在杜鵑花節大放異彩。

 

人潮洶湧的土木系攤位

 

“王者土木 台大制霸”不僅是我們的期許,更是我們一步一步邁向的目標

 

靦腆的學弟鼓足了勇氣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

 

學妹介紹抗震結構的實驗,高中生聽得入神

 

土壤液化實驗也是高中生們一大熱門

 

全測站雖然操作複雜,但是依舊引起許多高中生的興趣

 

感謝今年周家蓓教授出借用來測量平滑度的英式擺垂

 

誰說土木系女生沒看頭?土木系學妹吸引男高中生成效一級棒

杜鵑花節結束之後…

感謝大家的幫忙

 

因為有你們,才能讓今年杜鵑花節這麼有看頭

 

工作人員合影

 

以及最感謝的兩位總召 — 大三劉俊仁(左)與饒康琪(右)

 

杜鵑花節結束了,~拆~橋~嘍~

 

過河拆橋!

 

學弟妹們也都在這次杜鵑花節學到很多東西,也對土木更有向心力

 

會場內最吸睛的土木系學會吉祥物,也在今年杜鵑花節貢獻一己之力

 

連校長也難逃土木猩猩的魅力  : )

 

最後,謝謝系上老師們的幫忙和同學的參與。

2011 杜鵑花節,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