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傅鐘二十一響的由來 傅鐘二十一響的由來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臺灣大學2010年傑出校友 --- 綜合類 --- 程禹 先生  

轉載自臺灣大學2010年傑出校友及中興工程四十週年紀念專刊
 

程禹先生,江蘇武進人,現任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兼高等顧問,1947至1949年肄業於北京大土木工程學系,1950年轉入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52年畢業後,即任職於台灣電力公司。參與石門水庫、曾文水庫計畫之設計、建設與運轉事宜。

1970年轉入由政府推動成立以水利、電力及土木工程技術服務為主之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工作,1994年中興社改制,轉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至1997年退休。任內,除完成曾文水庫、榮華水庫、翡翠水庫、明湖與明潭抽蓄發電工程等重大工程之工程顧問服務與順利推展技術輸出外,並致力於工程科技之研究發展與人力培育,以提昇國人工程技術水準。

49年來,程董事長參與及主持台灣多項重大水庫及水力發電工程之規劃與設計工作,貢獻良多;尤以對翡翠拱壩壩基,採用高壓水刀及水鑽沖洗,並以不收縮水泥沙漿回填之「層縫處理新工法」,蜚聲國際。

程先生本著對國家、社會的使命感,為台灣水利、電力、土木建設奉獻畢生心力,功績卓著,對國家的民生需求及經濟發展貢獻甚鉅;同時卓越地領導、經營工程顧問機構,致力提升工程技術水準,為國際機構多所肯定;在其長年的工程師生涯中,默默耕耘,嚴守清廉風骨,退休後仍以義工身份,對高級工程人才的培育、工程知識的普及化不遺餘力,令人欽佩不已。
... <more>

 

水資源工程之發展:過去的歷史與未來的挑戰   游景雲

水是人類賴以維生主要自然資源,其存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隨著人類人口的快速增加,許多地區對於水的需求已經超過水資源所能負荷的程度。由於水資源分配所牽涉的層面廣泛,我們面臨到的問題不僅侷限於工程方面,也更深層的影響到整個生態、社會、政策與經濟發展,更甚者還造成國際間的局勢失衡。如何解決人類面臨到的水資源相關問題,將會是人類永續發展的一個重大挑戰。
... <more>

 

「世紀藍圖」香港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之影片介紹
                                                            彭啟光、陳卓玲唐敏明、邱燕妮

日前在香港工作的B85校友莊姿君來函杜風,希望推薦由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特備節目──「世紀藍圖」給所有的杜風讀者。源於香港政府近期積極向民眾推廣對大型基建工程的認識,於是整合了產官學等各界資源製作了該節目。節目共分有十集,每集針對香港近年大型的建設項目進行探討,內容涵蓋橋梁、機場再造、海港、隧道、高速鐵路等議題,是一套十分多元與豐富的資料。影片中拍攝了許多工地現場實景,相當難得。
... <more>

 

土木工程實務實習課程實習心得   吳日騰

現在回想起來,從這兩個月的上班族生活中我究竟學到了些什麼,我發現我的記憶是片段且模糊的,但內心卻是滿滿的充實感。我這才了解到,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在這段時間以來實際上學到了些什麼,重要的是這段時間裡我認識了些什麼人,做事的態度是否認真確實,以及面對多個責任時所需的心態與情緒管理。
... <more>


土木系學會搬新家   游晟暐

土木系學會自十幾年前,便棲身於志鴻館的地下室,一直以來都是杜家近五百位學生在課間和課後最好的去處,無論是討論功課抑或是聊天打屁,系學會永遠都是杜家大小的最佳選擇。

由於學校積極推動工學院綜合大樓第二期興建工程,預定於寒假拆除志鴻館,因此系學會也面臨不得不尋覓新的空間的窘境,最後系上將土木系館124A和124B(原落下實驗室)撥給系學會,感謝系辦及主任的幫忙,讓系學會有了個嶄新的家。
... <more>


 活動預告 
「YES, I 杜!」
2011年台大土木工程科技營

你知道電腦工程師也是土木系的出路之一嗎?
你知道GPS跟土木系的關係嗎?
你知道交通部有一半以上的成員都是土木系畢業的嗎?
土木系,在你的眼中,是不是只有當工頭、蓋房子這條路呢?
如果是的話,那就趕快來參加台大土木營吧!
讓我們來告訴你你所不知道的土木系!

熱情邀請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高一至高三學生報名參加 ... 
<more>

 
     
 
 

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本年度臺大傑出校友程董事長禹;特別報導中則介紹了水資源工程之發展,和香港電台拍攝的特別節目「世紀藍圖」,推廣大眾對大型基礎建設工程的認識;學生點滴中另有吳日騰同學豐富的暑期實習心得。為了呼應剛結束的校慶,本期杜風也介紹了傅鐘二十一響與台大校訓的由來,由傅校長、程董事長、到現在的在學學生,我們可以看得到台大人的傳承,以及台大人的社會責任。祝大家閱讀愉快!

 ... <more>
 
 

10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放榜
100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已於11月9日放榜,正取生於11月22日及23日報到,備取生於11月24日報到。
... <more>

方國光客座研究員 (Prof Kok-
Kwang Phoon) 來系參與計畫研究

本系延攬國科會補助科技人才方國光博士來系參與「土壤空間變異性與力學的互制」研究計畫,聘期自100年1月1日起至100年6月30日止。
... <more>


 
 
 

99年臺大土木系屆聯絡人聯誼餐會活動



99年11月20日由本系校友聯誼會、土木文教基金會、及本系共同邀請各屆聯絡人參加臺大土木系屆聯絡人聯誼餐會並於餐會後參觀土木研究大樓。會中特別邀請到44、49、54、60年畢業的老校友與學弟妹互動,生動的言談帶著大家彷彿回到以往求學的時光。
... <more>

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第十屆會員大會

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們,剛於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早上舉行了技術研討會 - 天然坡地災害及晚上七時於香港上環的寶湖金宴酒家,舉辦第十屆會員大會暨週年聚餐。
... <more>


親愛的校友們,本園地邀請您重拾在台大的時光回憶,或是勉勵後輩的話,歡迎海內外校友共襄盛舉!
                              < 我要投稿>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參加越南碩士專班第三屆開學典禮及河內建城1000年活動紀要         呂良正

本系與越南河內土木大學(現改名為國立土木大學;以下簡稱國土大)共同辦理之碩士專班已邁入第三年,第三屆之學生今年7月底已面試確定,於10初開始正式上課。依循往例,特別辦理隆重之開學典禮。 由於今年10月適逢河內建城1000年,因次本次受邀除參加開學典禮外,也特地早到一天來見證這1000年的盛宴。

建城1000年紀念活動由10月1日起到10日共10天,我於10月9日中午抵達河內,隨即由國土大國際處副主任Prof. Kiem 陪同下參觀市區及橋梁,市區有一段長約3 km 的Ceramic Road,是由數十位藝術家以馬賽克拼貼的方式分工完成,每段都各有風格,給這1000年的老城裝扮美麗的容顏。
... <more>

 
 
 

 第23屆KKCNN台日韓星泰土木工程研討會

第23屆KKCNN台日韓星泰土木工程研討會於11月13~15日假土木館、土木研究大樓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行,本研討會係以研究生及老師之交流為主,計有來自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高等科技研究院、國立新加坡大學、泰國朱拉隆功等土木系師生約90人參加,加上本系師生,參加人數近140人,研討主題涵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發展三個領域。
... <more>

第九屆鋪面工程材料再生及再利用學術研討會暨2010世界華人鋪面專家聯合學術研討會

每兩年舉辦一次之全國性鋪面材料再生及再利用學術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九屆,由國立臺灣大學與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共同主辦,同時,今年也正是中華鋪面學會成立屆滿十週年的一年。

由於全球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綠色和再生等觀念成為熱門之議題,各界針對其所進行之相關研究為數眾多,因此,本年度之主題特別著重節能減碳議題,特藉此舉辦研討會議,同時並召開一場鋪面節能減碳座談會,邀請鋪面專家共同參與,期能透過專家演講和研究發表等方式,邀集道路工程界專業人士透過此平台進行交流,凝聚未來發展之願景與共識。
... <more>

 
 
 
國土空間策略規劃及其對公共建設的影響 (2010.12.07)                                                                                                               ... <more>
填海造陸土地開發可行性評估—以南星計畫案例說明 (2010.12.08)                                                                                              ... <more>
Thermo/Hydraulic/Mechanical/Chemical (THMC) Behaviour of Unsaturated Soil (2010.12.09)                                                  ... <more>
Railway Capacity Expansion Projects in the United States: Case Study of the BNSF Railway’s Memphis Intermodal Terminal (2010.12.14)
 
                                                                                                                                                                                       ... <more>
台灣土石流防災策略十年進程與展望 (2010.12.15)                                                                                                                     ... <more>
 
Copyright © 2010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