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7 期 系務動態

方國光客座研究員(Prof Kok-Kwang Phoon)來系參與計畫研究

 

 

本系延攬國科會補助科技人才方國光博士來系參與「土壤空間變異性與力學的互制」研究計畫,聘期自100年1月1日起至100年6月30日止。

方教授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土木系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在研究方面表現相當突出,曾獲得2005 ASCE Norman Medal,是ASCE所頒發最高的技術獎章,2006年獲頒ASTM HogentoglerAward,同樣是ASTM 所頒發最高的技術獎項,2008年獲頒IACMAG Excellent Contributions Award,同年獲選為ASCE會士,2010年榮獲新加坡大學傑出研究獎,2011年獲光華基金選為光華特聘教授。方教授目前是新加坡大地工程學會會長,擔任國際期刊Georisk的主編,同時也是國際土壤力學學會(ISSMGE)風險委員會(TC304)主席。

方國光博士來校與本系卿建業教授共同從事與土壤空間變異性相關之研究。空間變異性是土壤與岩石材料具有的特性,傳統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分析上常常是在均質的假設條件下進行。雖然土壤空間變異性的研究已行之有年,一般都專注於“空間平均效應”的研究,對於空間變異性與基本力學之互制,缺乏系統性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