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7 期 國際交流

參加越南碩士專班第三屆開學典禮及
河內建城1000年活動紀要

呂良正

 

本系與越南河內土木大學(現改名為國立土木大學; 以下簡稱國土大)共同辦理之碩士專班已邁入第三年,第三屆之學生今年7月底已面試確定,於10初開始正式上課。依循往例,特別辦理隆重之開學典禮。由於今年10月適逢河內建城1000年,因此本次受邀除參加開學典禮外,也特地早到一天來見證這1000年的盛宴。

建城1000年紀念活動由10月1日起到10日共10天,我於10月9日中午抵達河內,隨即由國土大國際處副主任Prof. Kiem 陪同下參觀市區及橋梁,市區有一段長約3 km 的Ceramic Road,是由數十位藝術家以馬賽克拼貼的方式分工完成,每段都各有風格,給這1000年的老城裝扮美麗的容顏。

 

人美還是牆美—Ceramic Road

 

Ceramic Road 一景

 

10月10日是整個紀念活動的最後一天,也是最熱鬧的一天,早上到街上參觀遊行,雖然在胡志明廣場有閱兵,不過一般人應該是進不去的。與其說是街上看遊行,不如說是看人潮、逗鬧熱,因為到處是人山人海,大家擠成一團,也不知道要看什麼,遊行的方式,是非常共產黨式的,胡志明的遺像當然是少不了的,街上家家戶戶也插了國旗,連小孩也莫名地跟著大人一起high。

 

河內建城1000年昇龍慶典

 

好熟悉的遊行,歷史必經之路?

 

連小孩也跟著這1000年high起來

 

隨後來到孔廟,這裡一樣是人山人海,門是進不去的,被人完全堵住了,只好翻牆而入。比較特殊的是在孔廟裡可以看到越南重視讀書的傳統,在過去科舉時代,凡是中進士的人,皇帝會於此立一個石碑,底部是一隻烏龜,龜代表王者是吧?聽說摸摸烏龜的頭可以讓學業進步!

 

星旗飄揚逗鬧熱

 

塞爆了的孔廟(Temple of literature)

 

摸一摸給你學業進步喔!

 

10月10日晚上,其實是最期待的時刻,因為前一天,國際處副主任Prof. Kiem送我兩張表演晚會入場票,她已經安排國際處主任Prof. Thanh帶我一起去看表演,其實她也很想一起去,不過她說她透過特別管道也只能拿到最多兩張票。後來我聽說這票很難取得,網路上一張可以賣到200美金,畢竟1000年才一次的票。拿到這票,心裡挺感動的,來到河內大概七八次了,越南的這些老師們早已變成好朋友了。晚會是7點30分在國家體育館,考慮到會有很多人潮,Prof. Thanh 下午4點就來飯店接我,也不敢開車,騎摩托車應該是妥當吧!我也經歷了第一次在到處都是摩托車的河內街上騎摩托車的快感。先到胡志明廣場繞了一下,隨即吃了簡單晚餐,就出發往國家體育館前進,一般只要30分車程,我們已經提早2個半小時,總應該夠了吧!? 愈騎愈堵,騎了90分鐘,還剩800公尺,已經動彈不得,路上人已經淹到人行道、分隔島。只好慢慢擠出人群,就近寄放摩托車,美金7元,是平常的20倍,Prof. Thanh一臉無奈,我說1000年就給人賺一次吧。寄完車,看看前方的目標,800公尺,1個小時沒問題吧? 走了40分鐘,前進了500公尺,但剩下來的300公尺,看得到卻怎麼努力也走不到,因為人潮就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的推擠,若可以擠前進也就委屈一點,但是大多時候是動也不動,應該是最緻密堆積了吧?當下我們覺得再往前走太危險了,另外就算擠到了,表演恐怕都快完了,於是決定掉頭回去,這一趟回程也不簡單,因為要克服大浪前進的力道,小心翼翼,推推擠擠,終於走出人海,這一個回程,花了90分鐘。當然脫困地點早已不是寄車的地點(還陷在人海中),是更為外圍區域,很幸運攔到一部計程車回飯店。表演晚會的票是很稀有的,那來這麼多人來看表演呢?其實99%的人是沒票的,不是來看晚會而是來看煙火的!原本10日晚上河內會有20幾處放煙火,但是由於之前幾天放煙火發生一些傷亡意外,另外稍早越南中部做水災,人民傷亡及財產損失嚴重,因此當局決定低調慶祝,因此變成只有一處放煙火,但不巧,與晚會地點相同。煙火是10點放,回到飯店,也沒力氣看轉播了,直接睡覺去。

 

到最後派不上用場的晚會入場票

 

河內摩托車初體驗,靠邊拍才安全!

 

作伙來去看煙火

 

前進不了就坐下來吧

 

11日(星期一)早上是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開學典禮,除了第三屆新生外,國土大參加老師包括副校長(Prof. Cong)、國際處主任、副主任及參與本專班教學的幾位老師,另外第一屆畢業生也有幾位來參加,分享在台大求學的經驗。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副代表程祥雲先生及中鼎在河內的公司(CIMAS)劉紹明副總經理也來參加。典禮首先由副校長致歡迎詞,接著筆者致詞,隨後由國際處主任簡報整個越南碩士專班的歷史,之後由我、程副代表及劉經理致詞,最後由國土大副校長和我授予每位新生學生名牌,整個典禮隆重而溫馨。

 

和國土大副校長一起頒贈名牌給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

 

大合照(中間為程副代表、右邊為國土大副校長)

 

與程祥雲副代表及CIMAS的劉紹明副總經理合影

 

中午與Prof. Thanh主任和Prof. Toan吃飯,吃完後,Prof. Toan又很熱心載我到他家和他家人吃飯,他是非常資深的營管教授,留學古巴,專班一開始就認識了,剛剛退休,不過還是很樂意繼續參與專班的教學。Prof. Toan家非常大,兩棟五層樓結構,中間開口採光並有室內走廊連接,二樓是游泳池,屋頂有花園。雖然是家常便飯,不過主人和家人熱情接待,很讓人感動,而他的三個女兒,個個不僅有禮貌,英文更是說得嚇嚇叫。

11日下午到CIMAS參觀,由劉紹明副總經理親自擔任介紹,目前國內工程顧問公司在越南最多員工的應屬中鼎,CIMAS目前員工接近200人,除少數高層是台灣中鼎來的外,大多數是越南員工。CIMAS工作環境與台灣沒兩樣,現代化的辦公環境令人羨慕,重要圖檔資料每天都會mail到台灣中鼎總公司,使兩邊資料同步化。參觀完CIMAS後,在劉紹明副總經理陪伴下順道去拜會代表處,因為代表處與CIMAS位在同一棟建築的不同樓層,很幸運見到了黃志鵬代表及程祥雲副代表,也聊了許久。

 

拜會CIMAS與劉紹明副總經理合影

 

CIMAS現代化的工作環境

 

和劉紹明副總經理一起拜會代表處並與程祥雲副代表合影

 

晚上是第一屆碩士專班畢業生辦的歡迎晚宴,他們於暑假剛拿到學位回國,不少人因為有了學位也高升了,他們對於台灣的求學經驗都覺得很珍貴美好,國土大不少參與本專班的老師也來參加晚宴,晚宴很熱鬧溫馨,看到共同培養的學生可以在這裡好好的發展,感覺很欣慰。晚宴後,國際處主任和我一起到國際處副主任家,副主任已經邀請過我很多次,但每次總是時間很趕而無法實現。副主任Prof. Kiem的家是一棟2層樓法式建築,外圍有庭院。其父親是越南非常知名的作家(已過世),聽說每位越南人在中學時一定會讀到她父親的文章,客廳裡擺滿了其父親的文集,也掛了不少幅畫和一些各地之藝術品,在在都顯示這女主人的品味,可惜當晚負責照相的主任Prof. Thanh隔天跟我說他相機記憶卡有問題,沒法下載!真是很遺憾,知道此事後,副主任已經又邀約了下次到河內來務必去她家拜訪。

 

第一屆越南碩士專班畢業生辦的歡迎晚宴(一)

 

第一屆越南碩士專班畢業生辦的歡迎晚宴(二)

 

12日早上由幾位學生陪同參觀剛剛開幕的河內歷史博物館,這棟建築由德國建築師所設計,結構相當特殊,外觀看像是由四個由小到大的盒子堆疊而成,有點頭重腳輕的樣子。越南不像台灣有地震的威脅,若同樣的建築在台灣恐怕很難設計出來。實際上整個結構於四個角落有四個大核心(梯間),懸挑部分的樓板都是以懸臂鋼梁及桁架利用鋼索吊住的。室內空間感覺才是這個博物館最讓人驚豔的地方,緩緩蜿蜒而上的步道可以讓人很輕鬆地參觀展覽品,中間挑空區讓人有一種莊嚴的感覺,同時也可以看到移動的參觀人群,非常有趣的參觀氛圍。

 

新開幕的河內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室內空間感趣味性十足

 

12日中午又受邀來到Prof. Toan的家,他說昨天只是家常飯,因此特別還要我來他家,這次特別為我準備了許多奇珍異食,紅酒白酒不知不覺喝了很久,還要我多留幾天帶我四處走走,雖然有幾分酒意,最後還是坐了下午的飛機回來。

 

超級好客的Prof. Toan 一家人(小妹和阿嬤不在)

 

此趟行程,除了參加第三屆越南碩士專班開學典禮,也參與部分河內1000年建城紀念活動。過去這三年多來(一開始,張國鎮前系主任即委由我負責越南專班的各項事宜),雖然到河內已經七八次了,每次也都住同樣的飯店-河內大酒店,但每次總有不少變化。硬體建設一直在改善,高層建築也一棟一棟蓋。以前騎機車沒人戴安全帽,這一兩年都強制戴了;以前紅綠燈很少,十字路口處車子、摩托車、行人到處交會,險象環生,現在看在我們眼裡,還是很亂很危險,不過確實改善很多了,我已經敢在河內街上騎機車可以得到充分驗證。10日晚會晚上有本事跟著越南人一起擠向國家體育館,國際處主任Prof. Thanh 笑說我已經是十足的越南人了,我說我早就是了,看我的膚色就知道了。每次來河內,都可以感受到這邊人的熱情與親切,越南人很像台灣人,很好客很容易相處。我還記得很清楚前幾次來河內時,Prof. Thanh主任很熱情,動不動就拉拉手,勾勾肩,一下子還很不習慣,現在已經很習慣了,不拉不勾才覺得奇怪。雖然不是大家都如他有這麼多肢體動作,不過的確幾乎每人都非常溫和有禮、熱情好客。 這次Prof. Doan一家人的美酒盛宴也是令人難忘的,一連兩天都去吃了中餐。

 

勾肩搭背才親切(與國土大Prof. Kiem, Prof. Toan及另一名教授合影)

 

很感謝中鼎工程顧問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中華顧問工程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提供獎學金給本系辦理這一個越南專班,這不僅在台大是非常特殊的,在台灣亦然。我想由教育來建立友誼是最為單純也最為有意義的,施永遠比受來得快樂,也希望經由這專班畢業生在越南的基礎,讓台灣的工程界可以於越南慢慢生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