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7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系學會搬新家

游晟暐

系學會會長

 

 

土木系學會自十幾年前,便棲身於志鴻館的地下室,一直以來都是杜家近五百位學生在課間和課後最好的去處,無論是討論功課抑或是聊天打屁,系學會永遠都是杜家大小的最佳選擇。

 

志鴻館,是民國68年動工興建,並於民國70年起啟用,此棟校舍是台大首度破格以人名命名,以往台大並不允許以人名命名校舍,但是為了感念陸志鴻教授對台大及工學院的奉獻,遂將此棟命名為 “志鴻館”。

 

面臨拆除命運的志鴻館陪伴土木系學生走過無數歲月

 

舊的系學會如今已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陸志鴻校長

 

此棟校舍最初是規劃給機械系及土木系共同使用,但是在當時經費及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物價又正值飛漲的時代,對於籌備興建一棟新校舍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在兩系的教授共同努力之下,志鴻館終於得以動工興建,當時系上的虞兆中教授、茅聲燾教授、邱昌平教授、葉超雄教授、高健章教授與洪如江教授等人,也都為了籌備此棟校舍盡心盡力。

(更多志鴻館資訊,請參考:http://case.ntu.edu.tw/blog/?p=3646 )

至於讓系學會搬新家的動機,源自於近年來學校積極推動工學院綜合大樓第二期興建工程,預定於寒假拆除志鴻館,因此系學會也面臨不得不尋覓新的空間的窘境,最後系上將土木系館124A和124B(原落下實驗室)撥給系學會,感謝系辦及主任的幫忙,讓系學會有了個嶄新的家。

 

系學會的新家-落下實驗室

 

搬家,自然不會是件輕鬆簡單的事,因此自今年七月開始,經由系辦小姐和系學會幹部們的協助,我們已經將大部分尚堪用的桌椅及鐵櫃移至系館新家,也稱這個機會將舊系學會的舊書整理,其中有許多仍然堪用的課本、器材等,也藉由這個機會,舉辦了學期初的小杜節(舊書義賣活動),用相當便宜的價錢販售給系上同學,也達到了書籍充分利用的效果,也替學弟妹們省下一筆錢。

 

新添置的系櫃和舊的系櫃一字排開十分壯觀 讓系上同學有足夠空間可以放東西

 

新的系學會空間共有兩間教室,一大一小共約20坪,目前空間配置為小間教室作為系學會辦公室以及大三自息室,大間教室則為共同空間,供大一大二同學共同使用,讓年級之間能夠有更多的機會交流,塑造良好的級際氣氛。而在搬回系館之後也能讓同學們更貼近系上動態,有更強烈的歸屬感。

系學會,是每個新生創造回憶的地方;是每屆畢業生存放回憶的角落,在這樣小小的空間裡藏了太多杜家人的歡笑、太多個考試前不眠的夜晚,雖然從今年起舊厝換新屋,但字號不變,照常營業,或許下次各位漫步在台大校園之時,系學會新居落成,歡迎來新厝坐坐。

 

系學會新的布告欄 讓學弟妹來系櫃拿東西的時候可以順便看看最近發生什麼事

 

整理乾淨的新家 依舊看得出來前身是實驗室 但更增添了工學院的氣息

 

有很大一面牆可以供大家張貼藝文訊息

 

比較大間的124B,目前作為系學會共同空間,大家可以在這裡聊天和討論作業

 

學弟妹們把這裡當做是課餘的好去處

 

土木系學會鎮會之寶-左擁土力右擁材力,保佑大二同學能安全渡過這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