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逆勢中的土木人生(下)    廖慶隆

 

進到公家單位服務後,所遭遇到的問題就是又有更多是在我們土木工程師本身的專業之外需要去折衝、協調的。但我想自己不論是在捷運局、高鐵局或到中華顧問工程司給單位的同仁們留下的,應該風評還好。前面有提到,自己其實是不喝酒、也不太和人應酬的,但自己一向自詡身為一個土木工程師,我們的志業就是最簡單的為這個社會服務。

 

... <more>

 

小土「姊」對學弟妹的心裡話    郭佩棻

 

很感謝杜風的邀稿,也給了我很大的彈性,說不限主題、不限字數,想寫些什麼都很可以。所以,我想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分享一些畢業後的心得和經歷。特別是一些心裡話,一些是「如果有人在二十年前,我剛念大一時告訴我就好」的話。這個時機點剛好,要是再過幾年,我可能就會寫成小土姨或小土媽之類的閒話家常。

 

... <more>  
 
 

 活動預告 

 

 

Syzygy 八系聯合冬季舞會預告

 

So we march on forward, leaving memories and dreams in the backside of our minds. Only a few thousand years more, until the day we finally meet.

 

Syzygy,九星連線的天文現像,又有人稱它為極其不可思議的巧合

 

 
  ... <more>  

 活動預告 

 

 

湯夜預告

 

台大土木湯圓之夜-你的湯圓
漫長的冬夜再次降臨
但身為熱血的大一新鮮人
這樣的低溫又何足以使我們懾服
我們體內所流的可是青春的熱血
願我們能把這份內心的溫暖
與自己的學長姐們共享

 

 
  ... <more>  
 
 

2016 台大土木迎新舞會籌備心得    黃立全

 

八月初,被學長告知自己是今年舞會的負責人,當下是興奮的、是期待的,或許是去年的感動猶存,總覺得自己也要像學長們一樣辦一個很爽的活動。我對舞會的期許就是,一個讓大家可以徹底放鬆的場合、讓大一新生們有更多交集,凝聚系上向心力的場合、讓許久未見的同學們聚一聚的場合。

 

... <more>  
 
 

軌道菁英研習營    朱晧睿

 

暑假結束了,這大概是大學生涯裡的最後一個暑假,已經漸漸不能只說自己是個土木系的學生,而是應該去更加了解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增進自己的實力,這也讓大多數的人選擇在這個暑假參加實習,或是各式的研習營、工作營,而我也決定投入實習,並參與中華顧問工程司舉辦的「軌道菁英育成研習營」。

 

... <more>  
 
 

築遠工程 2016 暑期實習心得    徐筱晴

 

在開始談述我的實習內容與心得前,想先簡述為何我會選擇暑期實習以及期望的收穫,我主要的考量就是對未來的試探,期望可以藉由實習工作,觀察其與課程學理上的呼應。並了解工程師的生活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希望在成為大四生前,能對生涯方向有較完整、確定的規劃。

 

... <more>  
 
 

實習心得報告 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楊亞衡

 

很榮幸的,我能夠在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一間極具規模的公司實習,有待人和善的副理與一群認真工作的大學長們,在視野與心態上都有長足的進步與成長。在此我分享這段時間的心得與感想。首先從實習所做的工作談起,再談我的所見所聞,進而思考實習的目的與意義。

 

... <more>  
 

 

     
 
 


上一期的焦點人物廖慶隆老師從求學的歷程、與同學們的情誼談到對數學的熱愛和學習經驗。本期廖老師和大家分享他投身於公職的心路點滴,他說:學土木的人也需要多關心社會和公共事務(儘管可能經常讓人感到失望,經常出現意料之外甚或難以接受的結果)。政治是眾人之事,土木所關心的也是眾人的生活。我們對眾人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思考,影響我們會規劃、設計出什麼樣的工程建設;而真正要去落實我們的規劃、設計理念,過程中則難以迴避政治層面的問題。如何建立、領導團隊,如何有效地與人溝通、談判,如何堅持自己的專業和理念、有為有守,特別在面對那些人生逆境或是和我們的價值衝突的事物時,如何能站穩腳步、解決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每個土木人必須不斷去修習的功課。

 

從交通運輸領域到地理、空間資訊分析、再到犯罪防治,中央警察大學的郭佩棻老師在特別報導中和大家分享就讀臺大土木系的這些經歷對她在服務公職、出國留學的影響,及至於當她面對全然不同的研究課題時,臺大土木系所受到的訓練讓她也能與非工程的專業對話,在這些轉換之中互相激盪。

 

面對這個時代,越益多元的社會價值,越益複雜的人際、科技的互動;對於土木人而言,是挑戰也是機會。《論語.為政篇》中孔子說「君子不器」,所指的也正是這樣一種有大的懷抱與包容、不自我拘泥、劃地自限的膽識和胸襟。

      ... <more>


 
 
 

105 年度新進人員安全教育訓練
                                      邱德霖

 

土木系105年度新進人員安全教育訓練於102年10月01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5時假博雅教學館102教室實施,是強制性質的例行性的工作,若未實施,未執行的單位會被處以新台幣30000以上60000以下罰鍰,而通知來參加的同學未參加者依規定會被裁罰3000元新台幣且禁止進入實驗場所做實驗。


... <more>

 

106 碩士班甄試招生報導

                                      陳咨聿

 

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成績於11月3日提送本系招生與考試委員會討論後送校核定,校方業於11月8日公告優先錄取、15日公告正備取生名單。


... <more>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誠徵專任教師

 

誠徵助理教授級(含)以上之專任教師,相關資料如下:

領 域 名額 資格條件
結構工程 1名 申請者須在起聘日之前具備土木工程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並能勝任土木與結構工程之教學及研究工作,所需專長以結構力學或結構工程相關領域為優先。(起聘日:2017年8月1日)
交通工程 1名 申請者須在起聘日之前具備交通運輸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並能勝任土木工程與交通運輸之教學及研究工作,以「運輸工程與規劃」、「運輸能源與智慧交通」或「航空運輸工程與管理」相關領域為優先(起聘日:2017年8月1日)


... <more>

 

 
 
 

校友黃鍔博士榮獲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 2016 傑出校友獎

 

 

本系45級校友黃鍔博士,現為美國工程院士、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大陸工程院外籍院士,並於今年(2016)榮獲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傑出校友獎。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6 臺灣大學國際暑期運輸交流營
-Smart Travel and Sustainable Mobility-
   陳雅雯、廖洵顏

 

教育部為了促進臺灣與香港之頂尖大學間的學術交流,自102年起,進行為期三年的臺港頂尖大學學術交流計畫,本計畫三大主旨為:(1) 擴大國際學術校際交流;(2) 強化跨領域之合作;(3) 開創學生視野以接軌國際。交流的內容共分為亞際文化領域、認知神經科學與語言學、財務金融、媒體傳播、土木工程(運輸)等五大領域。

 

... <more>  
 
 

捷克科學院訪臺紀錄    劉立偉

 

筆者於去年(2015年)前往UC Berkeley 參加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 Modeling時,捷克科學院熱力力學所所長Dr. Jirí Plešek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相遇。捷科院對於筆者與筆者所在的臺大力學聲響振動實驗室,在鋁合金3維降伏面實驗與理論研究的出色成果感到驚艷,而臺大MSV對於捷科院IT在降伏面扭曲硬化理論與塑性模式識別的長期研究成果也很有興趣。

 

... <more>  
 
 
2016.11.30   Turbulent bed load transport: transparent 3D experiments and two-phase theory
                      --- 倪瑋傑
【水利組博士候選人】(水利組)
... <more>
2016.12.07   動物說話 --- 袁孝維【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水利組) ... <more>
2016.12.13   林柏丞博士 【中研院】(測量組) ... <more>
2016.12.14   系集颱風路徑預報成本效益分析 --- 呂雅萍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博士】(水利組) ... <more>
2016.12.21   流體化崩塌邊坡之威脅與判釋方法 --- 陳天健 【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副教授】(水利組) ... <more>
2016.12.28   都市再生與社區營造 --- 劉欣蓉 【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水利組) ... <more>
2017.01.04   水文模式於評估集水區生態系統功能與服務之應用 (暫定)
                      --- 江莉琦
【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副教授】(水利組)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