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8 期 學生點滴

築遠工程 2016 暑期實習心得

徐筱晴

土木四

 

一、實習緣起

在開始談述我的實習內容與心得前,想先簡述為何我會選擇暑期實習以及期望的收穫,我主要的考量就是對未來的試探,期望可以藉由實習工作,觀察其與課程學理上的呼應。並了解工程師的生活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希望在成為大四生前,能對生涯方向有較完整、確定的規劃。很幸運的,在學期末的工作單位分配上,我選到了第一志願的『築遠工程顧問公司』,展開了接下來豐富精采的暑假生活。

二、實習公司介紹

  • 公司名稱: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 成立理念:『在築遠工程,我們視結構設計為藝術,從每個個案中發掘新的關連與構想,安全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 特色:工作觀察發現公司的員工大都很年輕,是一個充滿活力與非常有衝勁的團隊。

 

 

 

(1) 工作環境

築遠公司位在一棟住商混合大樓的四五層。四樓主要用來開會;五樓則是所有人員工作的地方。而整個五樓是通透的工作環境,人與人之間並沒有OA辦公室的那種小隔間,少了隔閡感,溝通零距離。

整體而言,公司既清爽又整潔,白色為基調的空間設計,輔以大地灰色的地毯舒適感,加上通透便於溝通的人性環境,在這兒實習的日子並不會感到大公司可能有的距離感,而有種隨著大家一起前行的奮鬥感。

 

上圖是我平常工作的位置

(2) 人員組織

公司除了行政組、工務組外,主要分成三大區塊,分別是設計一組、設計二組與繪圖組。但築遠並不是以專業分工的方式來進行設計,按照帶我的工程師所說,他們是在訓練通才,每一個人對於結構設計的每一個環節都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這點讓我欽佩。

在這個暑假的實習我被分派到設計二組中,當然並不是只做這組的工作,像我也曾去幫忙蓋印章等。我想雖然公司有分組,但大家的相處還是和樂融融並沒有區隔,這也是中型顧問公司的優點吧,每一個成員都可以認識。

 

上圖是我和同組的專案經理與工程師合照

 

實習生們在公司內部的合影

三、實習內容

進公司當天,就拿到了一張「暑期工讀進度說明」裡頭條列了諸多預期要學習及操作的事項,實際上我們並沒有完全的照表操課,主要都還是看帶領我們的工程師以及該組的任務調派。因此每一位實習生學習到的內容還是會有差異;但回首暑假以來的日子,幾乎列在進度說明的項目,我們都有所接觸或學習,比想像中的收穫多很多。以下列出實際上在七八月份我有操作或是學習到的工作內容:

 

單一樓層載重計算 地下室外牆分析設計
梁柱板牆總用量計算 配大小樑主筋、箍筋
電梯立柱環梁鋼材用量計算 圓形水箱力學分析
地梁的材料模板用量 複合斷面與鋼材用量分析、capacity 研究
抗風梁柱鋼材長度與重量、鋼承鈑面積統計 中庭天窗降版實務分析
ETABS模型建置並修正、分析 開挖分析
初步學習地震力 地下室圍令與水平支撐位置分析
翻譯結構計算書與結構圖說 編織物的公共藝術框架結構分析
比對配筋圖與平面圖 庶務事項,如出外蓋印章

 

以下為工作內容的幾張代表相片

ETABS建模 地下室外牆受力分析
水箱受力研究 編織物構架研究

 

抗風梁結構設計 中庭天窗降板實務
連續壁手繪流程 載重計算手算過程

四、心得

這兩個月來的實習生活對我而言真的是充實又有許多啟發,每一天就算不是有嶄新的收穫,也一定可以在規律性的作業中訓練自己並找到快速、有效率的完成技巧,而與工程師們的相處、對話也都大大促進我的思考,這些體驗讓我對工程師的生活型態有了初步的了解,讓我有更充足的資訊省思自己的未來。

以下把實習心得分類列出:

1. 人-與工程師們對話的收穫

在築遠實習的日子,帶我學習的工程師羅哥有空時就會出作業要我想,或者是在我有問題時指導我學習,從他身上我看到工程師的專業以及信手拈來的力學理論,雖然說有可能是多年的工作經驗,讓他可以將理論滔滔不絕地傳授,但我還是很佩服並且很想效法他對結構的熱愛以及熟悉;能夠將所知清楚無疑的表達給完全不理解的人聽懂,這也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工程設計單位面對的可能是不懂結構的業主,可能是只想弄設計的建築師,若沒辦法口條清晰地把所知所想傳遞,那是很難在業界生存並有所發展的。

此外羅哥不斷重複的一個道理,也讓我深深有所感,他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理論是絕對『對的』,每個人認為的對,都是相對而言,所以我告訴你的不要當作絕對的道理,以後聽別人說不同的觀點,都要學著去思考,自己建立想法。」這段話是他在教我配筋設計以及鋼筋選號數時衍伸出的對話,第一次聽無所感,再次聽聞就開始反覆咀嚼。以前的學習方式似乎太過被動,思辨的能力絕對是比全盤吸收來的好,我想在剩下來的大學時光,可以試著改變過去的學習習慣。

 

我與帶我的工程師羅哥合影

 

2. 事-實習項目與學校課程的對應、擇一工程案例與主題研究心得

(1) 課程對應-材力、RC、基工、土力

在結構工程顧問公司學習,自然會運用與結構相關的很多理論與計算,材力學到的剪力彎矩圖必備的基礎,對應到軟體中顯示出來的各桿件結果,我們必須要有省思判斷的能力;RC學到的單筋梁分析與設計、配筋等,當然都是結構工程師一定要擁有的技能。其中關於鋼筋比、保護層與淨距等概念必須要有清楚的認知才不容易作業錯誤,這些都讓我學著把課程中的理論與實務結合。

而原本以為只有大地工程顧問或者是其他綜合型顧問公司才會再接觸到的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沒想到實習第二周馬上就碰上了地下室外牆設計,需要運用到土壤力學的有效應力概念;基礎工程則是在八月份我學習開挖分析時接觸,必須熟悉安全係數的計算。這些工作開啟我的眼界,了解到結構工程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廣。

 

 

(2) 案例心得分享

在築遠的兩個月我接觸到了許多的工程案,包含某個楊梅基地廠辦、桃園某住宅、台中某個總部、新竹某個醫院、台北某個大學系所大樓等工程,雖然從事的並非專業工程師在做的設計,但當一個小助手協助清圖或是配筋、檢查模型等工作,成就感非常大。在此簡單分享針對某個楊梅基地廠辦的心得:

 

上圖為我自己製作的試算表

 

在這個案件我認為我學到最多的是不同材料的估算,電梯的立柱環梁都是利用鋼,而鋼在工程界都是以重量來估價,因此必須透過不同型鋼的總需要長度去估重量;相對於此,混凝土的估價都是以立方米來算,此時體積就會是影響參數;再者針對地梁的模板,我們僅需要梁的兩側面,因為底部已有混凝土基底而不需模板。透過地梁的混凝土、主箍筋、模板用量計算,也讓我對梁內部配置的印象再強化,利用excel試算表會加快整個計算流程,且方便日後修正作業,我認為這真的是工程師必須具備的歸納並模組化的能力。

與此案最後一個相關的任務是計算鋼承鈑使用面積,利用Auto Cad的測量功能其實非常簡單,但重點是為何此處要用鋼承鈑呢?這個問題在讀結構系統簡報時獲得了解答,鋼承鈑的工法可以縮短結構體工期,免拆模的優點可以縮短內裝工進,大幅改善工地安全等,縱然造價可能和傳統模板一樣,但它的安全性與後續施工便利性,就可以讓之在此案中完美勝出。

物流廠辦的結構體和一般的民宅、高樓大廈或者是大型公司與學校不同,更重的量體、貨櫃進出方向等都是在結構系統配置時必須考量,這一部分我透過翻閱自接案後至今的簡報檔慢慢地學習著,我想比起一成不變的住宅大樓案,這些特殊結構物帶來的挑戰更讓人期待。

(3) 主題研究心得

在八月份的實習我多了一些需要自己練習並歸納的作業,比方說複合斷面的用鋼量與彎矩強度研究,或是開挖深度分析等,這些有點像是以前的實驗課,訓練我歸納並解釋數據的能力,但不同的是需要具備查找規範、應用學科知識的技巧!非常感謝張技師和帶我的工程師們願意交代這些任務給我,不論我做的或說的是對是錯,他們都願意教學,我真的覺得受用無窮。以下分享關於H型鋼斷面的研究心得:

 

圖為載重手算過程

 

工作針對的主體是鋼複合梁,即鋼梁上承的deck混凝土版也納入彎矩強度計算。複合結構的彎矩計算強度幸而有規範可以依循,但並非照本宣科的直接抄用,我還是有盡力消化吸收並用EXCEL表格去求算,在完成試算表的當下心情是真的很雀躍也很有成就感,

除了試算表外,最重要的是透過表格工具,我可以從嘗試中歸納出變動趨勢的結論。這一點很感謝張技師,是他教導我要在做中學與分析,而不是只一股腦地輸入數據、紀錄結果,不去領悟其中隱含的道理。因此我學著技師思考的脈絡,針對H梁斷面變化對結構的影響作分析,主要標的物有三:1. 彎矩強度2. 用鋼量3.慣性矩。透過表格呈現排序的量化數據,比起散亂的資料,統整的才是我的所學。

在這反覆嘗試與估計的練習中,我向技師與其他工程師們學習到很多,鋼結構雖沒學過,但開口問就是學習的開始,而規範也是讓我成長的一大助手,很感謝技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學習與挑戰自己。

3. 時-上下班時間的感觸

築遠的工作時間一般來說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十五,亦可提早為八點四十五至晚間六點,為何這可以讓我有所感觸呢?主要原因是就觀察發現,表定的下班時間到了,會準時下班的人真的為數不多,多半會加班,甚至有隔天聽他們說到九、十點,當然這些加班者主要都是工程師,真的深深的體會到趕案子的壓力。

 

上圖為某次夜晚下班後的街景

 

身為實習生的我,亦有過幾次待到快八點的經驗,除了為尚未完成的很急任務,也因有問題想把握機會詢問而留下,在燈火通明的夜晚,看著忙碌的工程師們,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不過我想可能是公司目前仍屬成長期,因此太多的案子交雜才會讓有限的人力產生延後下班的壓力,但聽人說過新興成長的公司才會這麼有衝勁與奮鬥感,能夠在這見證公司的成長與茁壯也真是不錯的體驗。

五、總結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短短兩個月的實習就這樣落幕了。回首這段時光,從最初與大家不相識的小心翼翼,以如履薄冰的心情認真看待每一份工作;到員工聚餐後漸漸地與同事們相熟,工作之餘還會互相調侃聊天,實習從獨自奮鬥學習的感覺逐漸轉成團隊合作、相互成長;到了要離開的那天才突然沒來由地感到離情依依,兩個月工作的空間就這麼硬生生地要抽離,不用再每一天規律早起、騎腳踏車在大街上穿梭、不能再和這群在築遠相遇的實習生、大姊姊或工程師們一同中午吃飯,不需再緊張老闆什麼時候給予我充滿挑戰的任務,腦海中閃過一幕幕歡笑與緊繃的畫面,暑期實習的兩個月難忘至極。

 

上圖為所有實習生與技師合影

 

非常感謝讓我學習並分派各式各樣工作給我的所有工程師們,當然最由衷感謝的還是帶我的羅哥,他教導我非常非常多的工程知識以及人生中學習事務的道理,給予我表達的空間,也不吝於回答我芝麻綠豆的小問題,願意一步一步引導我思考,良師若此,實屬難得啊!

在築遠的暑期實習非常充實,我深刻體會往後工程師生涯可能的生活樣態,以及他們所從事的各項工作,當然還有許許多多我還沒有接觸到的工作範疇,但能夠有初步的了解我真的獲益良多。這些經驗對我往後人生職涯的安排與走向抉擇有很大幫助,當初修習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這門課真的是正確的選擇。

能夠在築遠遇見每一個溫暖的同事與朋友,不虛此行;能夠在暑假接觸每一件或是繁瑣或是挑戰的工程任務,不愧所擇;若能夠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再次與這群人相遇,不論是職場上的合作、競標上的競爭、知識上的授業解惑等,我想這短短的暑期生活將是我們最美好的邂逅;教學相長,如築遠工程的座右銘「築夢踏實,行遠自邇」我不會忘記這段日子,這些回憶與收穫都將成為我大步邁進的動力,謝謝實習課讓我有機會踏進築遠,我想我鼓勵接下來的學弟妹也能透過實習獲得自己所希望獲得的。

 

實習的最後一天聚餐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