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8 期 主編的話

 

上一期的焦點人物廖慶隆老師從求學的歷程、與同學們的情誼談到對數學的熱愛和學習經驗。本期廖老師和大家分享他投身於公職的心路點滴,他說:學土木的人也需要多關心社會和公共事務(儘管可能經常讓人感到失望,經常出現意料之外甚或難以接受的結果)。政治是眾人之事,土木所關心的也是眾人的生活。我們對眾人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思考,影響我們會規劃、設計出什麼樣的工程建設;而真正要去落實我們的規劃、設計理念,過程中則難以迴避政治層面的問題。如何建立、領導團隊,如何有效地與人溝通、談判,如何堅持自己的專業和理念、有為有守,特別在面對那些人生逆境或是和我們的價值衝突的事物時,如何能站穩腳步、解決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每個土木人必須不斷去修習的功課。

從交通運輸領域到地理、空間資訊分析、再到犯罪防治,中央警察大學的郭佩棻老師在特別報導中和大家分享就讀臺大土木系的這些經歷對她在服務公職、出國留學的影響,及至於當她面對全然不同的研究課題時,臺大土木系所受到的訓練讓她也能與非工程的專業對話,在這些轉換之中互相激盪。

面對這個時代,越益多元的社會價值,越益複雜的人際、科技的互動;對於土木人而言,是挑戰也是機會。《論語.為政篇》中孔子說「君子不器」,所指的也正是這樣一種有大的懷抱與包容、不自我拘泥、劃地自限的膽識和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