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與我共成長    林志棟

本人弱冠之年讀「詹天佑先生年譜」,結緣於中國工程師學會至今四十多年。大學黃金四年工程教育培育,四十多年後同窗,鵬程萬里皆以詹天佑先賢傳人自居。本人碩士論文投稿啟蒙於中國工程師學會發行「工程月刊」,有如黃鶯出谷迄今亦三十六年。受業中國工程師學會張志禮總幹事門下,養成工程師學術社團法人服務人生觀。成立並促成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加入中國工程師學會成為專門工程學會。因緣際會,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遴選失利,得貴人之提攜相助轉任教職跑道,也是另一種工程教授事業開始。

... <more>

 

高科技廠房設施之關鍵技術    張陸滿教授研究團隊

張陸滿教授在台大竹北校區碧禎館落成啟用後,率先從台北校本部遷移進駐,就近與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廠家產學合作,此舉台大校方特別於去年11月6日的台大焦點新聞中報導,詳情參閱以下網頁:
(http://www.ntu.edu.tw/spotlight/2014/393_20141106.html)

... <more>  
 
 

 土木之夜活動

 ... <more>
     
 
 

土木工程,源遠流長;「中國工程師學會」是由「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先生於民國元年所創立,對於國內土木人的影響不可謂不大。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林志棟教授,以「詹天佑先生年譜」一書談起自己終身以工程師為職志的源起,最後並獲頒傑出工程教授等殊榮。在中國廣州詹天佑故居門外的對聯,「幽芳淡冶仙為侶,傲骨嶙峋世所稀」,正好能為林志棟教授勠力正直從事公職教職四十年,作出貼切的註腳。

土木工程,與時俱進;撐起台灣IC產值近2.4兆新台幣的背後,土木工程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舉凡安全基礎結構材料之選用、化學物之處理、環境生態的保護、元件載貨櫃的交通管制需求、配合產能之營建管理考量等,都需要土木工程的專業。高科技廠房設施也須透過土木工程作為整合電機、化工、機械等其他領域的樞紐,[特別報導]中有張陸滿教授研究團隊對「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的詳細介紹,讓您一窺土木在下個世代跨領域結合的無限可能。

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一直是台大土木學生最讓人驚豔的盛事;本期杜風先推出土木之夜的前導片與宣傳剪影,下期的精采記實,好戲連台,絕對值得杜風讀者好好期待!

      ... <more>

 
 
 

104 學年度土木系陸生申請
入學審查
      卓英燕

104學年度土木系招收陸生名額為碩士生6名。此次申請者共計28人次,扣除重複報考組別人數後,實際22人。

... <more>


104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
      劉曉梅

104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5名。

... <more>


104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呂良正、卓英燕

104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5名(其中有14名缺考)。

... <more>

104 學年度本系博士班招生狀況

104學年度本系博士班招生審查及口試已於104年5月份辦理完畢。錄取結果也已於5月14日放榜。

... <more>

 
 
 

  活動預告 

校友活動預告

為加強海內外台大土木系校友聯繫,促進彼此間交流,台灣及海外校友預計於9月5~8日組團前往沙巴及汶萊進行參訪及與當地校友交流敘談活動。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蔡宜長 教授專題演講

104年4月14日邀請的講者是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蔡宜長 教授,喬治亞理工學院為全美排名前五之工程學院,本次演講除了分享研究成果之餘也介紹了喬治亞理工學院各科系的全美排名以及申請入學的重點。而蔡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更成功地為喬治亞交通廳建立一系列大型公路養護及管理資訊系统。

... <more>  
 
 

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組 訪問本系    張嘉玲

5月2日(星期六)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組來系參訪,成員包括香港產學業界結構工程系及教授。由本系周中哲教授接待,除相互簡介雙方組織外,亦參觀校園及土研大樓之實驗室,最後再到國家地震中心參訪,結束2小時的參訪行程。

... <more>  
 
 
A Study on Liquefaction Potential and Post Liquefaction Volumetric Strain of Non-plastic Silty Sand (2015.5.29) ... <more>
虛實之間-由數位建築到實體興建的探索之旅 (2015.6.2) ... <more>
河道伏流水特性及其對地表逕流水質及生態之影響 (2015.6.3) ... <more>
Studying the enhanced ductility in bimodal nanocrystalline metals using a model with tunable crystallinity and crystallite
   stiffness (2015.6.9)
... <more>
樁頂設置變形調節器的複合樁基新技術 (2015.6.11) ... <more>
Automated 3D Object Reconstruction and Camera Calibration in Close-Range Photogrammetry (2015.6.15) ... <more>
都市淹水現象探討 (2015.6.17)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