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0 期 主編的話

 

土木工程,源遠流長;「中國工程師學會」是由「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先生於民國元年所創立,對於國內土木人的影響不可謂不大。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林志棟教授,以「詹天佑先生年譜」一書談起自己終身以工程師為職志的源起,最後並獲頒傑出工程教授等殊榮。在中國廣州詹天佑故居門外的對聯,「幽芳淡冶仙為侶,傲骨嶙峋世所稀」,正好能為林志棟教授勠力正直從事公職教職四十年,作出貼切的註腳。

土木工程,與時俱進;撐起台灣IC產值近2.4兆新台幣的背後,土木工程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舉凡安全基礎結構材料之選用、化學物之處理、環境生態的保護、元件載貨櫃的交通管制需求、配合產能之營建管理考量等,都需要土木工程的專業。高科技廠房設施也須透過土木工程作為整合電機、化工、機械等其他領域的樞紐,[特別報導]中有張陸滿教授研究團隊對「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的詳細介紹,讓您一窺土木在下個世代跨領域結合的無限可能。

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一直是台大土木學生最讓人驚豔的盛事;本期杜風先推出土木之夜的前導片與宣傳剪影,下期的精采記實,好戲連台,絕對值得杜風讀者好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