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0 期 國際交流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蔡宜長 教授專題演講

電腦輔助工程組


 

104年4月14日邀請的講者是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蔡宜長 教授(Prof. Yichang James Tsai),喬治亞理工學院為全美排名前五之工程學院,本次演講除了分享研究成果之餘也介紹了喬治亞理工學院各科系的全美排名以及申請入學的重點。而蔡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更成功地為喬治亞交通廳(交通運輸,GDOT喬治亞部)建立一系列大型公路養護及管理資訊系统。

演講內容有關於資訊化交通資產管理-公路養護及管理資訊系統、GPS/GIS和智能交通技術(ITS)在道路收費,交通流量監控,交通規劃,及交通安全之應用。蔡教授提到公路養護及管理系統包括:資料收集(數據採集),資料管理(數據管理),及公路養護及管理決策支持(決策支持)三部分此系統並包含標準化之路面破壞評估系統(負載開裂,車轍等),養護方法之建議,養護費用之計算,及長期路面狀況(路面使用性能),路面生命週期(生命週期)及費用之預估。使用的資訊技術包括GPS/GIS、資料庫、優化客戶端/服務器技術,優化影像處理技術(圖像模式識別)等。透過GIS通用位置參考系統(LRS),此系統可延伸至其它交通資產之養護及管理,包括橋樑、隧道、交通燈號標示及其投資之效益影響評估。

 

座談會實況

 

演講中蔡教授不斷地提到,許多方法與原理早於數十年前就已建立,但過往研究議題深受科技技術限制。現今不論是軟、硬體技術都有很充足的支援技術,以往大家有興趣的研究議題,可再次利用現今科技技術及一日千里的資訊技術,透過研究人員的若干巧思與創意,將可創造出更傑出的研發成果。所以他鼓勵大家多看些以住的研究文獻,或許可以從中找到不錯的研究議題。

此外蔡教授也提到,當面對美國政府近年挹注公共設施維護經費短缺的問題時,同時也開啟了另一個研究的方向,就是透過自動化檢測以及大數據應用的方式來節省開支。再者,以道路鋪面檢測為例,蔡教授也提醒大家,當研究人員在發展技術之餘,更應該思考除了透過自動化技術提升現有流程的效率,是否還有機會改變既有的流程,甚至是創造新的流程。而藉由聆聽本次的演講,擴展的不僅是對於自動化技術應用的認知,還有個人對於規劃研究工作的新觀點。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