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0期 系務動態

104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

劉曉梅

助教

 

104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5名。

本系第二階段甄選以自辦筆試進行,於4月11日上午10點在普通教室202及203教室舉行,為時2小時,考試範圍含括數學、物理及工程常識,試題類型為選擇題及申論題。申論題由系主任親自出題及批改;本年度申論題是請學生針對現今電腦等資訊技術蓬勃發展,思考過去地標性土木建設之設計及施工,如巴黎艾菲爾鐵塔、紐約帝國大廈、胡佛水壩及舊金山金門大橋…等,都落成在沒有電腦的時代,請同學用身為土木人的角度,論述「資訊技術對於土木建設有何助益?」藉此瞭解同學們處在現今資訊與通訊科技蓬勃發展的大環境中,對於利用資訊技術是否有概念。

 

說明會實況

 

台大土木系今昔對比

 

今年跟往年一樣筆試陪考之家長眾多,在同學進入考場後,同仁導引家長們前往土木館220室,由系主任介紹土木系之簡歷,除了在專業的師資、相關學術活動及校友動態進行介紹,更詳細說明土木系課程的特色,針對本系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及在國際上的排名表現肯定。透過撥放幾段影片,像是「Living City --A Tale of Two Bridges」,從美國在紐約州成千上萬的橋樑開始被視為結構缺陷,將面臨兩種選擇---修復或重建,可看出土木系培育出的專家,在全球未來仍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另外也分享了台灣重要工程的影片:「五楊段拓寬工程計畫」。五楊段高架預鑄工法採用懸臂吊裝工法及國內首見的「旋轉工法」,先把橋梁上部結構組立好,然後再用旋轉的方式將兩端橋梁接合,除了不影響原本交通車流更避開了地質敏感地帶。這種工法是由日本率先使用,在國內則是首次使用且相當成功。最後在主任和家長們彼此互動交流下,結束本次說明會。

甄選入學錄取將以本次自辦筆試及學測成績(不計社會)各50% 來計算,預計於4月27日早上放榜。


家長們聚精會神聆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