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最新消息 恭賀!本系校友張善政榮任首任科技部部長!
 
  2014.2.26 恭賀!2014年英國QS世界大學土木學門排名,臺大土木世界第35名!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工程建設 — 雪泥鴻爪五十年(下)    沈景鵬

雪山隧道工程,我個人從副處長時參與工程至完工先後16年,有始有終,中間曾發生很多困難,最大的壓力來自於輿論。有一天夜裡,輾轉反側睡不著覺,忽然想到一招,囑咐同仁自那個週五開始,邀所有協力廠商負責人半夜11點在坪林端洞口集合進洞,每個工作面清點工作人員人數,回家已清晨三時左右,如此督工引起了業主及高層的注意,每週五進洞督工的長官越來越多,變成送宵夜慰問工作人員,媒體及上級長官亦因多次親臨現場,了解工程的困難及工程人員的辛勞。如此,各方壓力減緩,得使我們可專心一致的趕工。

全程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不幸有13位工作同仁殉職,每一公里的路程都有一位工程師英靈在保護我們,在北洞口特建了紀念碑,感念他們把生命都奉獻給了雪山隧道。

... <more>


 

土木系學生活動空間改造    張智博、吳丰、蘇愉榕、廖文正、卡艾瑋

為提供土木系學生適合活動的空間場域,在土木研究大樓完工之後,土木系館的一樓騰出了一個可供學生們自由使用的空間。然而,這個空間仍須進一步的規劃來滿足學生們各種需求。2010年,原為眾多工學院科系藝學會使用的志鴻館,因為建築老舊產生安全疑慮,學校在多方考量下,決定拆除。土木系系學會也因此遷移至土木系館122、124教室。

... <more>  
 

人行跨溪橋梁設計    蘇愉榕

本課程設計主題為:人行跨溪橋梁設計。

基地位於臺大溪頭實驗林。本專案必須考慮各種工程實際需面對的難題,也因緣際會讓台大土木系大四的同學與實踐大學建築系大四的同學合作並讓學生們以工程師的角色自居來挑戰本次艱鉅的任務。過程是循序漸進的,首先讓同學們著手基地調查,再而參與於實踐舉辦的設計工作坊,接著回到土木研究大樓施作模型並做載重測試,各個階段中都穿插著與專家、老師們的討論與評圖,進而也邀請了實驗林的處長、專家們參與期末的評圖。

... <more>  
     
 
 

齊柏林在15,000英尺高空中看見了不一樣的台灣,而有土木人奉獻了18250個日子參與創造了更美好的台灣!接續著上期[焦點人物]刊出後的好評及回響,沈董事長細細描繪著台灣重大工程建設的剪影,整段文字就像是優雅詳實的記錄片,主題是情:一段對台灣這塊土地付出50年的綿延熱情。
相較於上期內容,沈董事長在詳述參與擘建重要工程及學會活動外,有更多的期許之情,包括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各種紛擾爭議,及在面臨決策時應抱持的想法態度;濃縮這麼多年經驗後殷殷的語重心長,實值得讀者們用心再三品嚐。
台大土木老師及學生們也絕不負工程先進們的期盼,[特別報導]裡記錄著這幾年台大土木系課程改革(Cornerstone, Keystone, Capstone)的斐然成果!學生們考量到使用者需求及結構安全,以專案的方式實際參與設計、分析、評選及監造,從無到有催生構築自己的活動空間,很驕傲地在大學生涯中,就有寫著自己名字的實尺寸作品呈現![學生點滴]中的土木營心得裡除了台灣學生參與營隊的心情分享外,還有澳門學生初次體驗到台大土木魅力的悸動。
「慮之貴祥,行之貴力」,台大土木將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在改變台灣的每個重要時刻,不缺席地扮演關鍵角色!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 參加 103年校友大會

日期:103 年3 月22 日(六)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 悅香軒
   台北市新生南路3 段30 號2F
時間:
   9:30~10:00 土木館導覽
     (歡迎自由參加)
  10:00~10:30 報到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10:30~14:00 校友大會暨餐敘

歡迎校友踴躍出席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12/1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part2

參觀讓我了解到各式各樣先進的技術工法,的確是增長見識,特別是預鑄工法,因為預鑄工法讓建築能更快落成,甚至是科學園區廠房的例子更是僅花了一年的時間便完成了!沒想到量體這麼龐大的建築,竟然只花很少的時間就能完成,讓人驚嘆!此外,在水泥加工處附近種滿了各式各樣盆栽,起初我也不知道有何用處,後來發現盆栽設置是為了證明無汙染;工廠運作之餘,也不忘了顧到環境,也十分讓我印象深刻。

... <more>  
 
 

2CE4 台大土木營 Let’s CE the world    程鏡羽

台大土木營是台大土木系每年寒假重要的活動之一。「土木」兩個字,總會讓人們有著似懂非懂,模稜兩可的概念,而高中的學弟妹,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也可能因為對土木的不盡理解,而錯失了一個開拓自身視野的機會!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的高中生學弟妹們認識甚麼是土木?土木究竟在做甚麼?現在的台大土木系有甚麼有趣的課程?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讓更多的人知道台大土木營」。藉由facebook粉絲專業,我們得以強力的宣傳營隊,並放上最近幾年台大土木系相當受歡迎的實作課程簡介,傳達土木的世界不只是一塊塊硬梆梆的水泥漿體而已!

... <more>  
 
 

土木營 — 我來自澳門    伍圃嫻、許碧琪

2014台大土營在1/26正式的結束了。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我們參加了這個土木營。這次營隊我們看了很多、試了以往沒見過的實驗,配合過往成功的競賽,測量實習、(結構)學術競賽,以及老師們精闢的介紹。由大二的同學所主持的活動,不管是晚會、夜教、RPG還是十字路口,更是展現了土木系的創意、幽默以及團結和樂。而辛苦的大一隊輔們,營期間日以繼夜地陪伴小隊員,給予我們土木系最深刻的溫暖。

... <more>  
 
 

 

 活動預告 

2014 土木工程學系3/15.16杜鵑花節

                        
   
 
 

2014新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與臺北社子大橋研討會   周中哲

2014新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與臺北社子大橋研討會是由臺灣大學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辦的國際研討會,由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東鋼鋼結構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等單位協辦。計邀請美國、臺灣橋梁結構專家一同探討長跨徑懸索橋相關議題,本研討會於2014年1月10日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行,約70餘位工程師共同參與。

... <more>  
 
 

2013 Q4 BIM 趨勢論壇   柯巧偉

臺大BIM研究中心感念四年來工程業界先進們的大力支持,每季的BIM趨勢論壇都能風雨無阻地順利舉辦,並且有愈來愈多的熱烈討論與參與者,這些肯定都是本中心繼續成長茁壯的重要力量。爾後,不論是BIM論壇或是其他研討活動、研習課程等相關訊息,都會發佈與分享在本中心的網頁(http://bim.caece.net/)以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IM.NTU)上,歡迎各方好友持續關注與支持,讓我們攜手一同迎接BIM帶給台灣土木營建產業的新希望。

... <more>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交換體驗    游珮暄

將近五個月的交換期間,其實要離開的心情很複雜,很想台灣,但也同時不想要離開新加坡。新加坡是一個多麼絢爛的都會城市,從一開始不熟悉變成一個喜歡度僅次於台灣的亞州國家。我喜歡新加坡,我珍惜每一個在這裡發生的片刻,能有這段美好的時光要非常感謝我的家人,以及謝謝抽空來新加坡找我的朋友們,也謝謝台大的師長與同學這段時間所給予的幫助。

... <more>  
 
 
工程風險管理簡介 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 Risk Management (2014.2.19) ... <more>
Multiple-Tuned-Mass-Dampers for multi-modal control of pedestrian bridges (2014.2.20) ... <more>
智活文創與價值 (2014.2.25) ... <more>
A Novel Lie-group Symmetry and Complexity of Nonlinear Dynamical Systems
   非線性動態系統的創新李群對稱性及複雜性 (2014.2.27)
... <more>
為水辛苦為水忙,水利人為台灣種一個希望! (2014.3.05) ... <more>
生涯規劃、勤勞敬業、溝通協調 (2014.4.28) ... <more>
 
       
 
最新的影像與三維地形精確重建技術-Pix4Dmapper新版發表會暨Pix4D User Conference (2014.2.26) ... <more>
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計畫:五股林口段橋梁監測成果發表會 (2014.2.27) ... <more>
台電公司大甲溪電廠青山分廠復建計畫工程觀摩研討會 (2014.3.26) ... <more>
樁筏基礎與樁基礎-設計、分析與試驗研討會 (2014.3.27) ... <more>
2014地工可靠度設計論壇 (2014.3.28) ... <more>
2014年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TGIS)、國際地理信息科學與技術大會(Geoinformatics)、
   海峽兩岸城市地理資訊系統論壇(UGIS) 聯合國際研討會 (2014.6.26~6.27)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