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5 期 主編的話

 

齊柏林在15,000英尺高空中看見了不一樣的台灣,而有土木人奉獻了18250個日子參與創造了更美好的台灣!接續著上期[焦點人物]刊出後的好評及回響,沈董事長細細描繪著台灣重大工程建設的剪影,整段文字就像是優雅詳實的記錄片,主題是情:一段對台灣這塊土地付出50年的綿延熱情。

相較於上期內容,沈董事長在詳述參與擘建重要工程及學會活動外,有更多的期許之情,包括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各種紛擾爭議,及在面臨決策時應抱持的想法態度;濃縮這麼多年經驗後殷殷的語重心長,實值得讀者們用心再三品嚐。

台大土木老師及學生們也絕不負工程先進們的期盼,[特別報導]裡記錄著這幾年台大土木系課程改革(Cornerstone, Keystone, Capstone)的斐然成果!學生們考量到使用者需求及結構安全,以專案的方式實際參與設計、分析、評選及監造,從無到有催生構築自己的活動空間,很驕傲地在大學生涯中,就有寫著自己名字的實尺寸作品呈現![學生點滴]中的土木營心得裡除了台灣學生參與營隊的心情分享外,還有澳門學生初次體驗到台大土木魅力的悸動。

「慮之貴祥,行之貴力」,台大土木將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在改變台灣的每個重要時刻,不缺席地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