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5 期 學生點滴

12/1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 part2

 

 

上一期杜風電子報分享了親身經歷過工地現場的同學們的心得,看得出同學們在這次的工程參觀上得到很大的收穫。但不論是對此次工參意猶未盡抑或是感到有些許不足的地方,相信皆能讓本課程有持續成長的空間,就讓我們繼續來聆聽同學們的想法吧!


B02501019何彥葳

參觀讓我了解到各式各樣先進的技術工法,的確是增長見識,特別是預鑄工法,因為預鑄工法讓建築能更快落成,甚至是科學園區廠房的例子更是僅花了一年的時間便完成了!沒想到量體這麼龐大的建築,竟然只花很少的時間就能完成,讓人驚嘆!此外,在水泥加工處附近種滿了各式各樣盆栽,起初我也不知道有何用處,後來發現盆栽設置是為了證明無汙染;工廠運作之餘,也不忘了顧到環境,也十分讓我印象深刻。


B02501001凌于哲

經過這次的工程參觀我覺得真的學習到很多,然而唯一的遺憾就是懂得太少,有些專有名詞聽不懂。首先,上午的潤泰預鑄廠參觀,可以得知預鑄的特性,像是規格化生產省工期,還可以看出潤泰對其預鑄的缺點改善,像是三層防水,還提供一些我從未見過的技術,像是一筆箍和其製造設備,由這些創新技術可以發覺傳統土木業仍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想創新。至於下午捷運環狀線工程是我看過最大規模的工地,比我以前高中看過的像是合宜住宅和土城國中校地改建還大很多;由於父親是施作連續壁的工程師,所以過去大部分都是看到地下建築,這次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大型構造,除了看到各式各樣的建築方式,也特地拍了許多照片,回家問父親一些建築問題;然而,得到的解答卻和當地工地主任有些不同,首先,父親認為工地太假了,地上連一張垃圾泥沙都沒有,可見營造為了這次參觀花了大約兩星期的時間在清掃,而且近乎停工的狀態給我們參觀,所以這次的參觀沒看到實況不算是真的參觀(編按:此為學生家長個人意見,近期台灣大型公共工程,尤其是捷運工程,其施工場所的管理,已較過去傳統工地大為提升改善。)。的確,我從我以前去過的工地,大部分都是有點雜亂。另外,政府的重大交通建設的標案都是最低價得標,這樣導致標案都是由打低價戰的大型營造得標,品質方面可能也因此較為低落,令人不禁感到憂心。而至於土木業到底缺不缺人,以總體方面應該算是缺,然而,以技師而言,父親表示不缺會蓋章的技師,缺的是能用,肯下工地學的技師。

 


(左圖)以往看到的工地和此次參觀的工地(右圖)比較

 


B02501025 胡哲儒

這次的工程參觀由潤泰楊梅預鑄廠開始,見識到了新一代的土木工程技術突破,看見了土木系所學的一些科目像是材料力學和營建管理等等在實際工程中的重要性。並從一些辦公室的標語,看到一個大公司在對員工的要求上是相當嚴格的。再來是新店的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工程,一整片壯闊的工地馬上讓我肅然起敬。捷運這個影響台北人甚巨的交通工程,將再向前邁進一步,讓民眾的生活更加便利。從小搭乘的捷運地下系統原來是如此打造,讓我更了解我生活的城市。

B02501016 乃宥然

早上參觀潤泰楊梅預鑄廠收穫良多,其設置盆栽為了證明水泥加工無汙染,也才發現原來要在工廠裡面養活植物是很困難的,如果是人生活在植物都養不起來的環境,那一定對健康會有很大傷害。僅僅是觀察小小的植物,就可以知道環境是否對人體有害,所以以後去應徵公司的時候,可以多看看一些小東西,或許就可以多一些認知。下午參觀捷運工程,簡報幾乎聽不懂,聽到快睡著啦,還好後來出去走走透透氣。在參觀的過程中,看到工地的工人幾乎全身都會包覆住,而且在假日還要工作,真的很累,看來每個工作都有不容易的一面。


吊車搭配美麗天空真不錯阿~

B01505043 廖城武

期待已久的工程參觀終於展開,跟著大一同學們在遊覽車上歡樂的唱歌我們第一站來到楊梅預鑄廠,也第一次體驗到所謂「預鑄」這樣新的工法,把很多梁柱構件先在工廠先做好,再載到工地組裝,像是拼裝積木一樣,簡單又方便省下很多當場灌漿那些養護時間,把傳統的工程法工業化,讓人耳目一新。也陸陸續續參觀了工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的就是水泥廠竟然有分送新拌混凝土專用的軌道車,我們也很幸運的看到分送「卸貨」的過程,有這麼先進高級的工廠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呢!原本以為工程就差不多是那個樣,打地基、灌漿、吊車把鋼筋吊來吊去,沒想到還是可以有進步發展的空間,一樣可以發展新的技術新的觀念來讓工程更有效率,真是太酷了。

接下來到了新店南機廠的預定地,這次真的是大開眼界了,看到了這麼大規模的工程,幾年後就要變成環狀線捷運的機廠,會有一大堆錯綜複雜的軌道通過,更是佩服這些專業工程師和工人們的技術,這麼大規模的工程要規劃得萬無一失,每個環節更是要配合得剛剛好,每個人負責的或許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所有團隊整合在一起的時候卻可以完全契合,可見管理規劃的作業更是一大門學問阿!


潤泰預鑄廠旁的小工作室拍攝,
預鑄懸掛式的樓梯很特別。

B02501037曾明儀

因為爸爸是建築師,所以這次並不是第一次進入工地,但感受絕對和小時候不一樣,這次不僅有詳盡的解說,而且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也已經具備了一些相關知識。

由於高三時就看過Discovery介紹潤泰預鑄的影片,對於預鑄廠並不陌生,但透過預鑄廠專業人員介紹才知道,原來現在使用的由五個圓組成的「年年發」是潤泰自己經過實驗所研發出來的,不禁讓人感到佩服。不能滿足於現況,要不停求進步,土木這個行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如何抵抗或是與大自然力量結合,更是一個永遠存在的課題;地震的威力讓潤泰不斷精益求精,增進自己的技術,這種精神是我們值得效法的典範。

在南機廠工程工地參觀時,感覺也很新鮮,由於占地廣大,整片工地在執行的程序可以切割為不同片段,最右邊還在開挖而最左邊已經進行回填,所以繞一圈可以看見每個步驟的進行,再透過解說,讓我們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都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與審慎的分析思考。實際的工程不僅要考慮時間及成本問題,許多不可預測的問題也都是一大學問,讓我不禁開始期待以後的實習機會了!

透過這次工參,讓我們更加了解土木這個行業的實際面,也了解了它偉大與重要的地方!更期待幾年後正式踏入土木這行的工作。

B02501097郭庭妁

本次的工程參觀主要是到楊梅預鑄廠以及捷運機廠。 在楊梅預鑄廠時,認識到以前未曾接觸過的技術,如自動彎折鋼筋,以及將建屋這件事透過工業化,泰勒化的生產,降低成本,提高施工效率及品質。就技術層面上來看,這樣的進步對於大規模的建造高樓是十分的便捷;就發展方向上來看,未來的趨勢也許會走向這樣預先完成,而不必然與工地的進度配合這樣的工程建設方式。在捷運機廠的參觀時,起初一到工地就看到十分雄偉壯觀的工程規模,除了向下挖掘以及目前的工程進度,讓人不禁想像這樣的工程最後完成的成果也許會像現在的台北車站一樣,繁榮而人潮擁擠,就肅然起敬。但在這些現代化建設的背後,卻是工程師以及工人們等努力的汗水。萬丈高樓平地起,土木工程是現有的民生住所,交通等等的基礎,這次的工程參觀使我對於土木營造的認識更加深一層。

B02501073 余香儒

第一次工程參觀,潤弘預鑄廠及捷運環狀線南機廠。潤弘的演講者講得很清楚,一步一步的推演,從柱到梁,從一開始的設計到最新的改良,完全驗證了一句話:需求為發明之母。為了使工人更方便作業,且使人為誤差降到最低,從一開始需要將鋼筋作90度、135度的量測及彎折,轉變到一體成形的[一筆箍],不需要再逐箍量測間距,機器都會一體自動化作業;到最新的[年年發],可以乘載更大的壓力,更不容易挫曲變形,也更為安全。如果說潤弘預鑄廠是個讓人心曠神怡的景點真是不為過,如此乾淨的工廠,還有色彩繽紛的模型,但原本純樸的模樣看起來鮮明亮麗多了。

下午的捷運環狀線南機廠,不小心坐到第一排,看得好清晰,也要小心不恍神。在介紹同時其實一直有個疑問,為何這些不用預鑄的呢?其實是有,但是比例不高。我個人認為,預鑄應該較適用於位於交通密集地、腹地較小的地方,像是台大土木研究大樓,但是這個機廠,位置相對偏遠,且其腹地夠大,可能是有評估過成本,雖然說早上的預鑄廠有比較了預鑄及傳統的成本耗能等等,但是不同情況應該結果還是會不同吧!

 

   
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工地示意圖

 

B02501022 趙浩雅

過往看土木相關的書籍時,對於鋼筋籠的印象已經跟方形連結在一起,然而此次的參觀卻直接顛覆了我過往的知識。由一個大螺旋箍筋作為主體,在加上旁邊四個小螺旋箍筋,不僅擁有更大的支撐力,除了在減少受壓時產生的側向變形外,又能節省材料,可說一舉數得。原本只看簡報資料只有驚訝沒有很真實的感覺,但在看到實物後,驚訝並沒有減少,敬佩感卻更加提升。這次的工程參觀讓我看到許多土木工程上改進的方向與知識,讓我受益良多,希望以後有更多相關的參觀,可以讓我們接觸更多與系所相關的技術。

B02501004 林修逸

近年來建築大多都以鋼筋和混凝土作為材料,工程參觀的容也不外乎如此。上午參觀的是預鑄工廠,下午是捷運機廠工地。

上午介紹箍筋技術的開發讓我印象深刻:為了增強鋼筋最大受力,透過實驗不同幾何圖形的捆綁方式,發現圓形效果最佳;此外,營造廠也開發出機器自動箍筋,減少人力需求並提昇施工效率,讓建物零件都能在工廠內完成,運到工地及能快速安裝完工。


 

下午是到工地現場參觀,現場看工人施工,由工地領班解說。參觀時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如「會斷頭的螺絲」(右圖),鋼筋與鋼筋連接需要鎖上鋼板才不容易斷裂,因此螺絲有沒有鎖好會影響結構安全。過去為了檢驗螺絲的鬆緊都須利用扭力器去測試鬆緊程度,但是這款新螺絲設計成扭力到達一定標準時,凸出來的塑膠塊會與螺絲釘自動斷裂,就可以省去檢查扭力的時間,增進施工效率。在施工品質方面,領班恰好看到一處錯誤示範,便給我們一次機會教育:該處是混凝土灌漿後的表面,為了避免混凝土硬化的過程中乾燥速度不一導致表面龜裂,因此需要撒水養護。正確的方法是要確保灑水後整個表面能被覆蓋起來,使水均勻滋潤混凝土表面,然而這邊工地卻只是把麻布隨意地鋪在地面,沒有覆蓋的地方水分仍然蒸散較快,沒有達到養護的效果,應該避免這種事情發生;若不想要透過覆蓋表面,也可以架設自動灑水系統,固定澆灑也能達到相同效果,然而工地太大,管線架設和器材購買不敷成本,因此沒有採用。

施工品質的部份讓我感觸最深,過去經過工地經常看到垃圾亂丟,這次看到施工偷懶犧牲品質,儘管這幾年已經很少見到因偷工減料而毀損的建築物,但陋習仍應盡力革除,不能抱持僥倖心態,這大概是目前國內最需要改進的工程問題吧,希望未來投入職場時能改善這種問題。

B02501058張詠然

這次的工程參觀,算是讓我們對土木工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當初填志願懵懵懂懂地進來,對於這方面的課程都不大了解,經過了這次的工程參觀,我了解到土木工程是建構在許多不同單元的分工合作,再透過新研發的技術,一點一滴地把建築物架構出來。其中還有許多我們需要深入了解的原理技術,相信我們能夠在之後的大學課程學到更多。

02501010盧廉晰

2013 年12月1日早上八點,帶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踏上了工程參觀的旅途。途中,同學高亢的歌喉振奮了我還在沉睡中的精神,約莫10點鐘抵達了楊梅潤泰預鑄廠很,令我驚嘆的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一個建築物建造,是先從主要構造開始,再到外牆的部分一片一片的拼湊上去,而如此浩大的工程都是從這個預鑄廠開始的,這也就是潤泰公司成功的關鍵。下午則抵達新店捷運環狀線的機廠,看到現場一大片的工地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要完成一項工程,有許許多多的環節緊緊相扣,包括成本考量、環境考量、人事協調等等等,這些都是需要一個團隊共同完成共同思考,已達成完工的最終目標,此次的參觀僅僅是一個開始,相信未來,再次踏上工程參觀的旅途,心情會有更多的激盪,也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B01501124 曾泓華  

這次的工程參觀最大的收穫在於環狀線機廠工程的參訪,第一次參訪如此大規模的工程,也認識到了不少新知識,像是聯開工程的形式,鋼構工程的進行。其中防水工程的原理,竟然是用水泥的餘熱和防水布緊密融合在一起,讓整面牆本身就具有防水的功能,這點讓我大開眼界,還有極為昂貴的荷蘭板,以及一個大型工程的架構還有組織分工,預算損益平衡,日程規劃等等都讓我學到很多!

B02501043 徐舒真

原本覺得工程參觀會是個很無聊的活動,但是卻出乎意料地收穫滿滿,而且還好玩又好吃。首先是早上的預鑄廠,他們用簡報介紹他們的產品演進,我發現他們一直用心思考、改進產品的態度很值得我們效法,有一個好方法不夠,好還要更好!!參觀工廠內部時,發現四處都有很注重員工安全的標語,讓人覺得很溫馨。

下午的捷運工程參觀則令我大開眼界,原來每個負責的大叔都懂這麼多知識!隨便問一個問題,他都能侃侃而談,講解得很仔細。另外還見識到了傳統工法,跟早上才學的預鑄工法可以立刻做比較。不過最難過的還是工地總是有令人很不舒服的味道,應該是油漆或其他材料?只能說他們真的很辛苦!!

B02501046 鄭翰陽

在這次的工程參觀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前面潤泰楊梅預鑄廠。對於建材方面相當無知的自己,在聽講和廠房參觀時,學到了很多新知識。對於預鑄方面,完全顛覆我本來的印象,鋼筋的環繞和切割等,都是我之前未知的領域,沒想到僅僅是簡單的變形,卻能大幅改善整個結構行為,令我相當震驚。希望下次仍有機會可以參觀,能近距離觀察我們上課所學的東西,學以致用。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