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5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營 — 我來自澳門

伍圃嫻、許碧琪

 

參加臺大土木營有感 伍圃嫻

2014台大土營在1/26正式的結束了。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我們參加了這個土木營。這次營隊我們看了很多、試了以往沒見過的實驗,配合過往成功的競賽,測量實習、(結構)學術競賽,以及老師們精闢的介紹。由大二的同學所主持的活動,不管是晚會、夜教、RPG還是十字路口,更是展現了土木系的創意、幽默以及團結和樂。而辛苦的大一隊輔們,營期間日以繼夜地陪伴小隊員,給予我們土木系最深刻的溫暖。而且,我們還有幸實地考察「台北港」和「台北捷運系統」,在專業的技術人員及工程師的引導下,令我們都對土木工程更為認識,更明白土木工程和基礎力學在社會建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使我們當中更加確定自己的目標。其實,通過此次旅行,得到的不單單是學術上的知識,還學會了如何去與一群自己素未謀面,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台灣學生相處。此次的旅行最令人感動的是我們與台灣學生在6日的學習中徹底打成一片,無論在遊戲裡、在比賽裡、甚至是平日生活中,我們都變成了家人,互相信任而且不吝於彼此扶持幫忙,台灣學生的熱情與團結的氛圍完完全全地感動了我們,令我們都留下一個深刻的,值得回味的記憶。

 

臺大土木營的回憶 許碧琪

就這樣,我們來到了臺灣。

作為僅有的十個澳門學生,踏進臺灣大學這所遠近馳名的學校並參加了為期五天的土木營。在這五天裡,我們體驗了一系列的參觀,教授們的專門指導,和趣味無窮且別具巧思的闖關遊戲和挑戰。眼界大開的同時,我們還見識到臺大的學習環境,更大幅地增加了對土木的興趣。

「雖然,我們和臺灣的學生們有著文化和語言上的差異,但感謝各小隊隊輔的關懷與照顧,我們得以相處融洽。最後呢,本人誠懇地感謝眾學長學姐精心設計的關卡,除了那很難破關,可惡的“生命之間”,哈。」 這是其中一個同學在營隊結束後的由衷感謝。

這次土木交流營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經歷。可能我們不是第一次去臺灣了,可是,過去都是去玩,去觀光;而這次卻很不同,是真真正正地和臺灣的高中生零距離接觸,體驗和臺灣人在一起的生活,和大家一起睡,一起學習還有一起玩。雖然只有短短五天的生活,卻讓我們感受到臺灣人的親切,還有,那令人難以忘卻的活潑與熱情。

回程時,我們一夥人都帶著臺灣腔調說話,抵達澳門後也依然如此。雖然大家都略為疲憊,但心底依然留著一份沒有退去的興奮。在這之後,每當聽到 “臺灣”二字,我都情不自禁地想起這段在臺大的日子,無法忘懷,也不想忘卻。我想,大家也一樣,會把這段經驗默默保留,化作我們人生中一段寶貴的回憶。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