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5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3 Q4 BIM 趨勢論壇

柯巧偉

臺大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助理

 


近年來,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應用在營建業,已蔚為一股趨勢,臺大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簡稱臺大BIM研究中心)自2009年開始,為因應國際潮流以及國內產業的需求,定期每季辦理BIM趨勢論壇以及相關活動,期望藉此能增加產官學研之技術交流機會,並深化實務經驗分享與應用。

臺大BIM研究中心在成立四週年之際,有別於以往地,特別結合了聖誕的歡慶氣氛,並抱持著歲末感恩之情,來舉辦2013年第四季(Q4)的BIM趨勢論壇,以感謝工程業界朋友們這一路的支持與鼓勵。此次論壇內容除了中心例行的成果報告之外,亦邀請歷屆BIM趨勢論壇的講者們,來分享他們在過去一年裡推動BIM的心得與展望。

 

場內互動氣氛熱絡

 

這次趨勢論壇邀請的講者有來自營建生命週期各階段的參與者,從業主、建築師、工程技術顧問到營造工程師,加上學術研發單位的專家以及政府部門的長官。如此安排便是希望能從多元的角度來分享BIM的導入經驗及展望BIM之發展,讓與會者在面對當前BIM帶來之機會與挑戰時,能多方吸收新知、學習經驗、互相砥礪,以持續提高運用BIM技術的深度與廣度,及提升國際競爭力。

綜觀大家的發表,實可看到BIM趨勢之不可逆,且BIM在全生命週期中,對於如何重新分配資源,改變原有作業流程,及創造新的商業價值,都會是一股具有突破性的改革力量。不論來自設計顧問公司或是營造廠的講者皆提到一個觀念:三維BIM模型是一個溝通平台,藉由模擬與整合技術解決問題,並縮短設計方與施工方的距離,是一個協助工程管理與設計上的應用。而亞翔工程蔣協理更舉BIM市場應用的自家例子:從五年前6億元到2013年60億元的商機,其成長動能不可小覻。但是從目前BIM的技術來看,才僅是基本的應用而已,要到成熟的階段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都積極加強與開發其進階應用,或是與學界進行產學研發計畫,以期踏在BIM的浪頭上迎風高飛。

 

會場採取開放式無座位規劃,以利成員可自由走動互相交流

 

為落實將BIM技術帶入從規畫到施工管理的生命週期中,廠商企業都發現,有許多面向都需要全盤縝密的思考,包括產生新的作業流程、重新定位工作角色、重新分配資源的投入等等。未來的營建產業,需要的不只是全新的專業團隊,更需要嶄新的團對訓練及養成。臺大BIM研究中心秉持中立及開放的態度,除了為產官學研搭起交流分享橋樑,更以教育為本,針對企業需求開設BIM的專門課程,透過教育訓練、產業服務、合作交流等方式,期許能提升臺灣工程營建之競爭力。

臺大BIM研究中心感念四年來工程業界先進們的大力支持,每季的BIM趨勢論壇都能風雨無阻地順利舉辦,並且有愈來愈多的熱烈討論與參與者,這些肯定都是本中心繼續成長茁壯的重要力量。爾後,不論是BIM論壇或是其他研討活動、研習課程等相關訊息,都會發佈與分享在本中心的網頁(http://bim.caece.net/)以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IM.NTU)上,歡迎各方好友持續關注與支持,讓我們攜手一同迎接BIM帶給台灣土木營建產業的新希望。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