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我的學思歷程    吳賴雲

雖然我早已下定決心,努力研習應用數學和力學,也教過、讀過許多相關論文、書籍,參加過許多的國內、外土木工程研討會,如世界結構工程會議、ESEC,KKCNN等,直到2012/02/01退休對止,仍然覺得時光飛逝,所學尚十分有限,而十分汗顏。今應土木系所呂主任之邀,要在杜風電子報談學思歷程,真愧不敢當,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生只單純教學的我,不知應如何寫才適當,遲遲很難下筆,也很難滿意的完文,幸本系所各領域優異學者專家先進齊聚,我寫下個人的思程與淺見,如有不當或錯誤,尚祈同仁先進不吝指教為禱。

... <more>


 
 

淺談大地地震工程—從921 地震說起    蔡祁欽

民國88年的凌晨,已在睡夢中的我先是聽到一聲巨響,發現家中突然斷電,接著開始感覺到輕微的晃動,緊接著是強烈的搖晃,且持續了好一陣子,遲遲無法停止下來。之後的整個晚上就好像在坐船一般的搖搖晃晃,讓我無法安心入眠。雖然當時精神狀態不是很好,但回想起來對這一連串的過程卻是記憶猶新。經過一夜的折騰到早上起床後,才發現不只家裡停電了,而是整個台北市甚至整個北部都斷電,原來台灣正經歷了百年一次地震的「震撼教育」。921地震造成了嚴重的傷亡,在台灣留下了一道有形和無形的傷疤;但同時也提供了彌足珍貴的資料,如地表破裂、地震引起的山崩地滑、擋土牆、基礎破壞與土壤液化,讓台灣成為大地地震工程的活教材。

... <more>
 
     
 
 

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剛退休的吳賴雲教授,在輕鬆的文字中可深刻的感受到吳老師對研究與工程力學的熱情與對學生的關心。特別報導的主題則為「大地地震工程」,這是生活於台灣的我們都非常關心且應該瞭解的課題。另外還有杜鵑花節籌備紀要、學生實習心得、課程參訪(機場捷運)報導與千里馬計畫研究心得等豐富的文章。最近這段時間土木系同學正如火如荼的籌備本週末的杜鵑花節活動,歡迎讀者撥空來參與本週末的學系博覽會以及學生社團博覽會,另外還有許多杜鵑花節相關活動請參考官方網頁: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13/toplist.html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102年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2 年04 月27 日(六)
時間:上午9:30 ~ 14:3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 玫瑰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大土盃活動預告

各位校友、先進、學長姊:

新年快樂!在新年的開始,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2013年全國大專院校土木相關科系運動盃賽(龍耀大土盃)將由本系主辦,比賽日期訂於2013年51819日,項目包括男女籃、男女排、羽球、桌球、棒球、足球、網球、撞球、壘球、電競以及學術競賽(抗震、水利)。屆時歡迎回台大觀賞比賽,共同追求卓越,誠摯歡迎學長姊們共襄盛舉、踴躍支持!

詳情請上2013大土盃官方網頁:http://cecup.weebly.com/index.html
任何問題請洽:cecup2013@gmail.com

總召 施欣慧 邀請您

... <more>  
 
 

2013台大杜鵑花節—土木系籌備紀要    陳力維

校方為了協助有心想要進入台大求學的青年學子一窺這學術殿堂的奧妙,於每年春季舉辦杜鵑花節系列活動,讓學子們與社會人士一睹杜鵑花城的風華。

每年的大學博覽會,土木系皆以華麗的場佈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同時具有指引動線的效果,今年土木系攤位的場佈主題為:高塔。

經過團隊討論後,我們決定跳脫以往用知名建築做為場佈的框架,而是舉辦一場競圖,公開徵求全年級的設計,打造一座足以象徵代表土木系的塔樓。

... <more>  
得標作品 工學院宣傳海報
 
 

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實習心得    陳力維

我很高興有這次的機會能來到泰興工程實習,在這兩個月中,我看到、也學到很多務實層面的東西,也能將之前所學運用出來,並更加精進,別於學校的理論,工程設計除了需要兼備專業知識和經驗外,也是向多方面妥協的結果,有了這次的經驗,對於往後的發展,心中也有了一把尺,我會持續廣泛涉獵,融合所學,期望成為一位獨一無二的工程師!

... <more>  
 
 

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實習經驗    林奕君

在填選志願的時候,我把所有的營造公司填在我的優先志願,而泛亞工程(提供學甲或鼓山的工地做為實習場所)是我的第一志願。一個台北女孩,營造廠?很多人都覺得我怪怪的,但實習不就是一個讓人看看不同面向的機會嗎?好吧,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去年去泛亞工程實習的學長在工地學會了騎野狼。相信我,理由可以很簡單。

... <more>  
 
 

軌道運輸學課程工程參訪—桃園機場捷運青埔機廠    林寬祐

平常上課時看了相當多列車、場站設施的資料。然而透過工程參訪,照片和數據變成了真實呈現在眼前的工程實務,紙面資料無法清楚呈現的資訊便能更清楚的了解。每一門課的工程參觀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工程參觀也能帶來滿滿的收穫,軌道運輸學也不例外,對軌道工程相關的內容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能錯過這門課!

... <more>  
 
 

千里馬計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究心得    陳沛清

首先要感謝國科會給了筆者機會,補助出國研究七個月的經費。千里馬計畫行之有年,成就了許多出國築夢的同學。筆者於國外研究期間,深深了解要在七個月的時間內執行一個研究計畫,除了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外,也需要一點運氣才能完成。因此,雖然大部分的時間筆者都在實驗室中做研究,沒有太多的時間至美國各地旅遊,但也因此得到了國外教授的讚賞,並為將來合作的關係鋪上了一條美好的道路。

... <more>  
 
 
Study in Germany -國科會三明治進修計畫成果與經驗分享 (2013.3.12) ... <more>
鋼板剪力牆之耐震行為與設計 Seismic Behavior and Design of Steel Plate Shear Walls (2013.3.14)
... <more>
挫屈束制支撐構架耐震設計與工程應用 Seismic designs and applications of buckling-restrained braced frames (2013.3.14)
... <more>
台灣地區共乘特性與共乘車道營運評估模式 (2013.3.18)
... <more>
Smart Viscous Dampers utilizing Shear Thickening Fluids with Silica Nanoparticles (2013.3.21)
... <more>
高強度鋼筋混凝土橋梁耐震性能研究 (2013.3.21)
... <more>
既有RC建築耐震快速評估 (2013.3.28)
... <more>
Numerical simulations for the wave equation (2013.3.28)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