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4 期 焦點人物

     我的學思歷程

       吳賴雲

                     土木系退休教授

 

由於我深深地了解力學是一具有須深度思考邏輯分析之學科,為物理、土木、機械、電機等等工程學之重要基礎學問。想像中,只要把力學學好,對土木和工程學各學科,將可建立穩固深厚的基礎,而達靠自修可自通的目的,因此對力學特別喜愛。民國61年我如願考入台大土木研究所,工程力學組碩士班,猶記得當屆力學組只錄取4人,我在學時的學號是R615112,丁觀海教授是力學組導師也是土木系所主任,虞兆中教授是工學院院長。因父親在我小學四年級時往生,母親、姐姐和我從小就依隨大哥、大嫂生活,大哥是公務人員,子女多,家庭經濟負擔重。我就讀碩士班第一學期期末時,系助教出缺,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乃自願研究生兼助教,依規定須讀三年,民國64年取得碩士學位,畢業時之土木系所主任是茅聲濤教授。畢業後申請到國外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獎學金,唯須照顧罹患糖尿病年邁的母親,國外獎學金放棄,在台大土木系擔任講師,講師期間開授工程數學一、二、工程圖學、水工試驗、工程力學、測量學等之基礎課程,升任副教授和教授直到退休期間,開授工程數學三、四、薄板分析、模糊理論在工程上的應用等之課程。

就讀碩士班時,時常向丁老師和論文指導教授李迪強博士請教,李迪強教授乃當年航空研究院院長,美國Brown University博士,力學、數學能力超強,為人和藹可親,能修他的專題討論課和跟隨他做研究,真是三生有幸,除大大地增強了力學、數學能力外,也深刻了解要把力學學好,非要學好相關的多門應用數學不可。除基本的常微方、偏微方外,還必多讀其他應用數學課程,故從就讀碩士班開始,就下定決心,往後歲月要靜心繼續從事應用數學、力學研究。為學好流體力學、電磁學、破壞力學、邊界元素法等必須精通向量、複變等;為學好連體力學等要學好張量分析;為學好固體、流體之動力穩定性等須學常微方、偏微方之穩定理論;為學好基本結構力學、結構動力分析、有限元素法等須學變分學、泛函分析等;為學精板殼分析等需學微分幾何學等;綜合上述等等,實用之各種計算力學諸如有限差分、有限元素、邊界元素、SCM(Spline Collocation Method)、DQM(Differential Quadratic Method )等等也是研究方向和重點。

 

  下列為我個人學習應用數學時所認為之一些重要觀念、問題與心得之淺見:

工程或應用數學為描述物理現象的數學語言:

物理現象常應用常微方、偏微方、積分方、積分-微分方程式、變分等數學語言公式化近似之代表物理模式成數學模式。

物理現象之數學模式:

即管控方程式,須包含邊界、初始等等條件。

數學模式之解集(合):

可能為無解、一點解、一維解、二維解、三維解和有限多、無限多高維解之解集空間(solution space)。常和邊界、初始等等條件有關。
Eigen space:  solution space of Eigen Value Problem

解集(合)之認識:

exact, accurate, approximate, series, closed form, complete, general, singular, …etc., solutions之含義。

解析函數乃函數可展開為TAYOR Expansions之義。即其各階之導數須存在。

TAYOR Series 為 LAUREN Series (容許負冪存在)之特例。

多值函數無法微分,須選擇一單值之分歧,始可對其微分和積分。

MCD(Multiply Connected Domain)應用branch cut介入轉化成SCD(Simply  Connected Domain)有利於複變函數定理之應用。

物理特徵值問題(Eigen Value Problem):

有Matrix和Sturm Liouville Eigen Value Problem兩類(S-L BVP目前僅發展至四階),許多常微方可歸屬為二階之S-L BVP,如Legendre Eq.,Bessel  Eq.等等,又Fourier Cosine & Sine 是S-L BVP Eigen funtion之特例。

結構靜、動力分析基本解之重要觀念應用了Green Functions。

泛函數乃函數為另外函數之函數之義。變分學、泛函分析為廣義的微積分,是求泛函數極大、極小值之學,所發展之 Lagarange Multipliers 乃將帶有 constraints 之variational problem 化成 without constraints 之 variational problem 之利器。

模糊集合(fuzzy set)是明確集合(crisp set)之延伸,乃考慮到集合邊界之元素之會員歸屬函數 (membership function) 值情形,再延伸至fuzzy relation和 fuzzy system,而classical logic 也順理成章地延伸至fuzzy logic、fuzzy system simulation、fuzzy control  system 等等。

 

  談到應用數學之學習與考試方法,我個人之心得淺見如下:

扎根學習:工程數學源於高等微積分、矩陣,線性代數等,高微等著重於細膩證明;工數著重於應用。在尚未有工數之年代,矩陣,線性代數、常、偏微方、高微、複變等是工科必習課程。如時間充足,多讀高微等和細部專書,如矩陣,線性代數等將有助於進一步深層了解工數之根由。

見樹見林:平日致力於追根究底徹底了解註解每一單元之定義、定理證明,勤做練習題,並運用最簡明文字、符號整理單元之要點。考試前須完成彙集範圍內所有單元之整理要點。熟練整理要點。盡力達成在半小時內可完成復習所有要點之能力。

 

值得我一生懷念和快慰的,是在台大土木系任教,能夠讓我專心投入教學,持續地開授喜歡的工程數學與力學課程,啟發英才,教學相長,不自覺已將近40年。任講師~副教授期間,總以每年申請做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教書博覽群集為樂,無意中發現變分學之廣大應用,可應用於流體、淺水波、土壤、結構、力學、高等經濟學等等。自任講師始,即懷抱著濃厚的興趣,開始著手研究應用變分法於邊坡穩定之系列課題,承蒙兩位邊坡穩定學專家,本系所之吳偉特教授之鼓勵與合作和陳榮河教授指導,所幸獲得國科會許多年的補助,指導研究生共同進行研究和撰寫碩士論文,成果豐碩,超越同類研究之國際水準,唯當時較不熱衷於撰文投期刊。直到林國峰教授擔任土木系所主任時,林主任給了我許多的鼓勵,要我趕快撰文投SCI期刊,以提升為教授,好友何智武教授也勸我集中心力要積極發表論文以提升為教授。如夢初醒,驚覺為何以往我僅滿足於教書博覽群集為樂,而毫無升等企望。所幸,聽了林主任和何智武教授的金玉良言,我就下定決心努力撰文發表。因平日別無旁務,就僅專注於做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教書博覽群集和指導碩士論文,累積豐富之研究成果,我得以連續不停地撰文投期刊,幸升等會議期間,承蒙楊前院長鼓勵和協助,終升等為教授。我在此要永遠深深地感謝林國峰教授、何智武教授棒頭當喝和楊永斌教授愛心提攜的鼓勵!

另一值得我一生快慰的,是在擔任副教授時,國家地震中心鍾立來博士在系上兼任,邀我共同指導研究生。鍾博士出國赴美深造前,曾任系助教,我們相知相熟。鍾博士專長為結構主動控制、耐震設計等,學識豐富,為人謙和,非常敬重師長。而我也正另研發SCM於力學和結構工程上的應用,我們共同指導碩、博士班研究生,合作無間,互學所長,相當愉快。所研發SCM於力學和結構工程上的應用,成果豐碩,發表了許多篇之SCI期刊,超越同類研究之國際水準。我們共同研究的作品「東帝士85國際廣場之結構主動控制」榮獲八十九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論文獎、八十九年度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工程論文獎。

 

 keynote speech by professor Wu Lai Yun 25th KKCNN
擔任25屆KKCNN會議 Keynote Speaker

 

回想起土木系張振聲同學於12年多前,打籃球不幸傷殘,校方、家長雙方長期均極困擾,此一事件,再次提醒我要告訴土木系的同學,平時就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做定期檢查,預防重於治療,作運動前先緩慢熱熱身子,切莫馬上急烈運動,運動時有稍感不適,就立即停止,切莫年輕逞強好勝,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千萬要記得,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是擁有真正的快樂、幸福和財富之源。

雖然我早已下定決心,努力研習應用數學和力學,也教過、讀過許多相關論文、書籍,參加過許多的國內、外土木工程研討會,如世界結構工程會議、EASEC,KKCNN等,直到2012/02/01退休為止,仍然覺得時光飛逝,所學尚十分有限,而十分汗顏。而今  應土木系所呂主任之邀,要在杜風電子報談學思歷程,真愧不敢當,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生只單純教學的我,不知應如何寫才適當,遲遲很難下筆,也很難滿意的完文,幸本系所各領域優異學者專家先進齊聚,以上我個人的思程與淺見,如有不當或錯誤,尚祈同仁先進不吝指教為禱。

最後我要深深地感謝呂良正主任給我這個機會,也要深深地再次感謝恩師丁觀海教授 、李迪強教授、好友何智武教授、林前主任國峰教授、楊前院長永斌教授以及許多指導過、合作過和幫助過我的教授前輩和系上同仁。

 

 
25th KKCNN攝於韓國 佛國寺

 

    敬祝    土木系所師生全體同仁
          新春快樂、
            萬事如意

吳賴雲   敬賀
2013/02/10  春節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