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4 期 學生點滴

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實習經驗

林奕君

土木四

 

對於未來要踏進甚麼樣的工作環境、對於所學到底如何應用產生好奇,我在大三下學期選修了「土木工程實務實習」,利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進入職場中實習,希望藉此了解土木的未來工作狀況。

公司簡介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於1965年成立,一直以來承攬許多重大建設,舉凡高速公路、橋樑、地下鐵、高速鐵路、隧道、發電廠至各種廠房、高樓大廈等等,將一張張設計圖轉化成一磚一瓦,把虛擬的模擬畫面變成真實,除了營造施工之外,亦利用專業提供營建諮詢和統包興建。其工作地點遍足亞洲,經營國內及國際市場。

 


泛亞工程網站首頁

實習環境

我在泛亞工程位於鼓山的工地實習。鼓山施工所所負責的項目為「台鐵捷運化—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之CL112及CL113台鐵鐵路地下化工程」,位於鼓山區青海路段及九如路段原鐵路沿線,工作範圍為鐵路沿線工地及鼓山施工所。

 


工地一景

 

在填選志願的時候,我把所有的營造公司填在我的優先志願,而泛亞工程(提供學甲或鼓山的工地做為實習場所)是我的第一志願。一個台北女孩,營造廠?很多人都覺得我怪怪的,但實習不就是一個讓人看看不同面向的機會嗎?好吧,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去年去泛亞工程實習的學長在工地學會了騎野狼。相信我,理由可以很簡單。

關於實習

首先,我想先給那些預計要修這門課又躍躍欲試的學弟妹們一個提醒,如果你的期待是可以大展長才、把所學拿來應用在實習上的話,先去轉換心情在往下看吧!

我必須要說,簡單來說,實習的工作內容就是打雜。沒錯,你沒看錯,就是打雜,舉凡影印、簡單的文書處理、整理資料、送公文……歐!不要這麼急著後悔,先想想這些是在哪裡的打雜工作,營造廠耶!每一個影印的文件,每一個文書處理工作,每一個像是打雜的工作,其實都是一個線索去了解這個工作。

說實話,我一開始並不適應,都已經是學了一些專業課目的大三生,怎麼會只做打雜的工作呢?但是當我發現那些報表、資料,更不要說連工程報告書、工程圖,我都看不太懂之後,我都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其他工作。將這些心情都放下之後,會發現這些看次打雜的工作,裡面多的是資訊,多的是東西可以學。

影印日報、週報、月報,了解如何去統計施工進度、花費;整理點工單據和各種收據,會發現一個施工所的營運所需;整理出土單,才了解到土方需要經過多少審查,運送路線的規劃,土方、土質的各種記載;協助估驗計價,核對圖說算的物料數量,來估算每一期的花費金額……

當然,兩個月的實習不只有這樣,在施工所總有去工地的機會,看那厚厚一疊圖實際在眼前變成實體的感覺,看著混泥土車一台一台檢驗後開進工地、看著焊接火花、看著挖土機像下開挖、看支撐施加預力、看水位計裝設……真的很難形容。一些勞安衛的知識、現場狀況的瞭解,不親眼看看真的很難體會。
除了與土木相關的學習之外,我想處理事情的能力,面對不同場合的應變,還有跟多方的溝通技巧……職場上有好多小細節可以觀察,可以學習。有時候不一定要做甚麼才能學,而是要睜大眼、打開耳去觀察。

實習最棒的部分,我想就是頂著一個學習者的身分進入職場。不再只是學生,但也不是員工,介在兩者之間,這樣的角色,可以盡情的發問,可以盡量的去探索,可以聽取來自各個前輩的意見和經驗。

 


每日記錄所見所聞的實習日誌

總結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對於師長跟提供機會的公司、學長姐們,想表達滿滿的感謝。對於學弟妹們,只能說快把握這個機會,快來親自體驗。

對了,最後我雖然沒有機會學怎麼騎野狼,但騎小綿羊的技術增進了不少。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