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4 期 學生點滴

2013台大杜鵑花節—土木系籌備紀要

陳力維

土木三


 

 

校方為了協助有心想要進入台大求學的青年學子一窺這學術殿堂的奧妙,於每年春季舉辦杜鵑花節系列活動,讓學子們與社會人士一睹杜鵑花城的風華。

每年的大學博覽會,土木系皆以華麗的場佈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同時具有指引動線的效果,今年土木系攤位的場佈主題為:高塔。

經過團隊討論後,我們決定跳脫以往用知名建築做為場佈的框架,而是舉辦一場競圖,公開徵求全年級的設計,打造一座足以象徵代表土木系的塔樓。

 


設計師說明設計理念

投票候選作品

 

經過漫長的評圖過程,最後是由大二的陳慈愔同學得標!擔任本次杜鵑花節地標塔的總設計/工程師!

這座塔共分為七個節,分別代表土木的七大領域,由下到上分別為大地、水利、結構、交通、測量、營管、電腦輔助工程,象徵著土木工程必須要靠這七個領域相互配合,專業分工,才能造就出萬丈高樓。

此外,今年杜鵑花節的展覽重點在於近兩年的實作課程,所以塔的素材也選用我們比較熟悉的鋁板,搭配水刀機切割施工,一方面為這兩年實作課程的成果展現,另一方面用鋁材來搭建則較為堅固,可做為日後土木之夜或各大活動之布景,再者,塔上面會有燈光設計,活動當天將開啟塔頂爆閃燈(模擬航空警示燈)吸引場內所有人的目光,活動後則可放置在系館穿堂作為公共藝術,為一多功能且兼顧二次使用性之場佈,不浪費、重複使用為今年活動之目標。


得標作品



試打燈光

不同的燈光模式


展品:

今年的展品也以能讓高中生實際操作為主軸,像是結構組的抗震競賽(用竹筷及黏土製作結構,再用震動台做測試);交通組的鐵道模型;大地組的土壤液化小實驗;測量組的水準儀;同時為了能讓高中生簡略地建構3D模型,攤位配有3台 iMac供操作sketchup,學長姐們會在旁協助教授解略的功能。

工院宣傳海報:

工學院宣傳海報

 


繼去年的五系宣傳布條之後,今年則是要做一張「大」海報,海報的設計以電影:三個傻瓜為主題,黑板上畫滿代表各系的圖表、方程式,不過不明寫是機械系啊土木系啊,而是各系都混雜再一起,傳達大工學院一體的氛圍。

土木系文宣DM:

 
 
 
 
 
 

土木系L型夾設計:

土木系手提袋設計: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