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與土木系的緣份及福份(下)   吳偉特

我個人認為「成功」不是出人頭地,而是掌握機緣,發揮天賦的潛能,才是生命中的突破與美好!人不可能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人的一生,生命的「長度」無法掌握,但「寬度」與「深度」是可以努力做到的;每每在「機緣」來的時候,總會發現這些提供機會的人,是許多不求回報、在旁默默幫助我們的貴人,我們常在「感恩」之餘無以回報,就把「自己的擁有,化為對旁邊有緣人的祝福吧」!

... <more>

 
 

土木工程與文化    洪如江          轉載自「土木水利雙月刊」第39卷第2

台灣國土空間的優化,土木工程師負有重大責任。Civil Engineering的Civil,本來就是Civilization的領頭字根。事實上,「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而文化(思想、信仰、美、人文關懷)就是文明之中最大的一個面向。土木工程這一行業,是非常有機會展現文化的行業。

許多新的學術領域與行業,例如生醫工程、基因工程、金融工程,等等,不是在建造或製造工程硬體,而是在轉用土木工程界最常(而且大量)使用的「科技」與「作業」(程序、方法)。

新一代的土木工程師,除了雙手(科技與作業)萬能與頭腦(文化)強壯之外,還要站起來,取得視野的寬度與高度,推動新一代土木工程的「文藝復興」。

... <more> ... <原全文PDF>
 
 
 

土木之夜    胡佩文

身為總召,在這一年裡,學到的事情非常的多,對於我個人,我學習到如何在課業工作中,兼顧活動籌辦的工作本分。對於整個土木系,從剛接下總召棒想著如何要求土木之夜的表演水準,在過程中改變甚至體認到,我提供的是一個空間,讓每個有專長的人發揮自己的專長跟興趣,無論在外界看來那上不上得了檯面,起碼這些人他們獨立完成了一件作品,無論是一張海報一支影片一支舞一部劇,這就是這個土木之夜真正要呈現觀眾卻又看不到的東西。也深深感謝土木系對於這個表演的支持與資源提供。在籌辦這個活動的過程裡我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不同的土木之夜。

... <more>  

 
 

全國大專交通盃女排冠軍心得    游珮暄

很榮幸為臺大土木交通組拿下交通盃冠軍,交通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在過程中雖然會遇到許多困難,但中間過程感情的凝聚,以及為了同一個目標所奮鬥的榮譽感,尤其是當最後拿到冠軍獎盃的剎那,讓我們感受到團結力量大,十分建議未來學弟妹要繼續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 <more>  
 
 
A Goal Is A Dream With Deadline — 美國研究所申請心得    林陳佑

一路走來,我很幸運能碰到許多貴人的幫忙,沒有他們我絕對不會有這些成果。在這邊要特別感謝田教授、高教授、賴教授以及游教授,不斷的鼓勵我,讓我能夠堅持下去。感謝施學長、邵學姐、還有軌道研究團隊的學長姐們,願意花時間教我許多東西,真的很感謝。還有父母親,提供我所需要的一切資源,及溫暖的家,這種感謝實在是非三言兩語可以表達!還有B96一起奮鬥的好友們,是很珍貴的緣分;所有曾經鼓勵過、提醒過、責難過、爭吵過、幫助過我的朋友們,謝謝。

最後,有兩句話跟大家分享:

A goal is a dream with deadline.

築夢踏實,莫忘初衷。

祝福所有打算留學出國的朋友們,一切順利!

... <more>  
 
     
 
 

恭賀土木系榮獲 IEET 工程教育最高等級的六年認證,足見認證委員對於本系近年來於課程改革與工程教育推動的肯定。

本期焦點人物接續上期吳偉特教授「與土木系的緣份及福份(上)」一文,將下集刊載完成,吳老師特別勉勵大家要掌握機緣,發揮天賦的潛能!人不可能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

特別報導中洪如江教授以上萬字文章搭配將近一百張的圖片,娓娓道出「土木工程與文化」之關聯,更勉勵新一代的土木工程師,除了雙手(科技與作業)萬能與頭腦(文化)強壯之外,還要站起來,取得視野的寬度與高度,推動新一代土木工程的「文藝復興」。

本期杜風另外還有非常豐富的系務動態(大學甄選入學考試分析、土木系館新風貌等)、學生點滴(土木之夜、大交盃女排冠軍、美國研究所申請心得等)與國際交流文稿,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

      ... <more>

 
 
 

101學年度臺大土木系
甄選入學資料分析

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考試,本系共有176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進入第二階段甄選。
... <精闢分析>

狂賀本系通過工程教育認証
— 效期六年

... <more>

101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狀況

101學年度本系博士班招生審查及口試於101年5月份辦理完畢。錄取結果已於5月17日放榜。
... <more>

土木系館嶄新面貌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臺灣之行總結    王鵬

轉眼間,就要告別臺大,重回同濟了,回想在臺灣的兩個月的生活,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中,真的首先要感謝臺大土木系給予我們這樣的交流平臺,感謝蔡克銓老師對我的指導,還有致孝等學長學姐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度過了我大學生活中非常難忘,也是收穫很大的兩個月的時間。雖然要離開臺大了,但與臺大老師、同學的這份友誼,我相信會地久天長。

... <more>  
 
 

且行,且珍惜 —— 難忘臺灣行    金躍郎

首先,很榮幸能有這次機會參加光華基金會贊助的同濟大學與臺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專案。來臺灣之前,就已經對寶島心嚮往之,對這所臺灣最好的大學——臺灣大學也是仰慕已久。臺大不愧是臺灣綜合性高等學府,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正是其真實寫照。

兩個月前,為踏上了寶島臺灣而興奮不已,並開始了一段奇妙的臺灣之行;兩個月後,不得不面對即將離開的現實,回到同濟。兩個月很長,欣賞了臺灣太多美麗的景色,兩個月很短,來不及說「你好,臺灣」,就要說「再見」了。然而,時間的流逝,總是會在心裡留下很多痕跡。

且行,且珍惜,難忘臺灣行,難忘臺灣的人與景。

... <more>  

 
 

歡送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畢業專題研究同學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院12位學生,於3月14日來本系進行為期2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已於5月14日結束,本系於5月11日下午舉辦歡送會。指導教授均非常肯定同學們的的努力與能力,同學們也表達了萬分的謝意,最後在全體合影下為這次專題研究劃下美好的句點!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