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5 期 國際交流

且行,且珍惜
——難忘臺灣行

金躍郎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首先,很榮幸能有這次機會參加光華基金會贊助的同濟大學與臺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專案。來臺灣之前,就已經對寶島心嚮往之,對這所臺灣最好的大學——臺灣大學也是仰慕已久。台大不愧是臺灣綜合性高等學府,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正是其真實寫照。

兩個月前,為踏上了寶島臺灣而興奮不已,並開始了一段奇妙的臺灣之行;兩個月後,不得不面對即將離開的現實,回到同濟。兩個月很長,欣賞了臺灣太多美麗的景色,兩個月很短,來不及說「你好,臺灣」,就要說「再見」了。然而,時間的流逝,總是會在心裡留下很多痕跡。

台大——感受嚴謹的台大學術氛圍

來到台大大地組,師從黃燦輝老師,認識了很多學長、學姐正是我對學術研究重新認識的開始。與同濟的本科生活不同,這裡需要更多的自我學習與管理,每兩週一次的group meeting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每位學生每學期都需要做1 ~ 2次的彙報,講述自己所研究課題的成果與進展,與導師溝通交流,與同學分享,這是多好的一種學術方式啊!大地組每週一次的學術彙報也是各位學長姐的成果展示的平臺,還常常會請業內專業人士做專題演講,對拓寬學生視野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老師的諄諄指導與嚴謹的學術態度都讓我對台大多了幾分敬意。我想,在許多年後,我依然會記得傅鐘的21次鐘聲,安靜的圖書館,美麗的椰林大道以及每日往返於寢室與學校間的公車。

 

台大椰林大道

夜市——品味道地的臺灣美食文化

有人曾說:「來臺灣,沒有去過夜市,就等於沒有來過。」這兩個月內,在各處遊玩,去了很多有名的夜市,嘗遍了諸多美食,但最後發現,那也僅僅是臺灣大大小小夜市一部分而已。夜市裡,一些著名小吃攤前排的長龍讓我對臺灣人對於美食的追求有了更深的認識,也終於知道臺灣夜市經久不衰,燈火輝煌的原因所在。臺北夜晚的燈紅酒綠不僅僅是因為它的繁華,還有臺灣人民對生活的熱愛。大腸包小腸、蚵仔煎、牛肉麵、芝士馬鈴薯、淡水阿給~~還有諸多美食,一定是我下次再來臺灣的主要理由之一。永遠會記住夜市人頭攢動的熱鬧景象,永遠會懷念與隊友們分享臺灣美食的那些時光,永遠會感動於臺灣人民的熱情。

 

臺北的夜晚

環島遊——領略美麗的山水風景

4月初正值台大的春假,我們一行12人開始臺灣的環島遊,沿著臺北——台中——台南——墾丁——高雄——花蓮——臺北的路線,大致地沿著寶島遊覽了一圈。沿途美麗如畫般的風景讓我忘了旅行的疲憊,逢甲夜市的美食讓女孩子們完全忘卻對體重的顧慮,東海大學的美麗教堂讓我們羡慕不已,台南孔廟的邂逅豐富著我們的經歷,墾丁的海與天空讓我知道什麼叫蔚藍,音樂節的熱鬧讓我們充滿了青春活力,高雄的海鮮大餐物美價廉,花蓮的太魯閣不負盛名,一路上的歡聲笑語在無意間也加深了我們的友誼。最後感歎:臺灣真是一個要山有山,要海有海的寶地。

 

在墾丁沙灘

九份&基隆——體驗別樣的機車雨城遊

來臺北第一晚便發現了臺灣一個很大的特點——到處可見的機車。機車,在臺灣,似乎已經是居家旅行之必備產品,因其便利和快速,受到了廣大臺灣同胞的青睞,正所謂男女老少皆宜呀!很開心,認識了幾位臺灣的同學,並和他們一起機車遊「雨城」(基隆、九份)。九份,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礦藏挖掘殆盡後沒落,後因電影《悲情城市》而重新引起關注,後來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曾來此取景,陳綺貞的《九份的咖啡店》也是寫的這裡。依山而築的小鎮,透露著一份古雅和恬靜,古老的街道記載了她的興衰與榮辱,常年不斷的大雨也洗刷不掉這裡的文藝氣息。坐在阿柑姨芋圓店裡,品嘗綜合芋圓加煉乳,看看窗外的山景,真是一種享受。九份習慣性地下起大雨,我們很不幸地被淋透了,但是機車後座的我感到了從未有過的開心。傍晚時分離開九份,最後望一眼她,夜色已經朦朧,黃色的燈光在雨水中漸漸模糊,心想: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再見啊。基隆的雨真的很大,臺灣同學說:「這才是真正的基隆」,是的,這才是真正的雨城基隆,這才叫真正的青春。感謝那幾位熱情風趣的海洋大學同學以及基隆的雨。

 

在黃金瀑布



且行,且珍惜,難忘臺灣行,難忘臺灣的人與景。

最後再次感謝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和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能給我們這次機會,以及光華教育基金的支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