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5 期 國際交流

臺灣之行總結

王鵬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轉眼間,兩個月的臺灣之行,就要進入尾聲,真的想說,在臺灣的這兩個月的時間,讓我非常的難忘,非常的有感觸。難忘的是臺灣的風土人情,感觸的是對學業、生活和未來的思考。

3月14日剛剛踏上臺北時的激動依舊宛如在眼前,很感謝土木系學生會同學的熱情而周到的接待,帶我們吃的第一頓餐便是臺北非常有名的老字號牛肉麵,真的是被同學們的禮貌和熱情深深的感動。

學術篇

第二天,第一次走進研究室,見到了我的各位學長學姐,他們也非常耐心的向我介紹研究室的情況和臺灣大學的情況,並邀請我一起去和他們上課。旁聽臺灣大學的課,真的是讓我感受到壓力和新奇。台大的很多專業課都實行全英文授課,這和大陸還是有很大區別的,一方面讓我感受到了濃厚的國際化環境,另一方面也促使我更多地去閱讀專業的國際文獻。兩個月的時間裡,我一直堅持旁聽了台大指導老師蔡克銓教授的《鋼結構耐震設計》,蔡老師細緻、清晰的講課風格,和教研室的學長學姐們一起上課,討論專業問題的情形,讓我印象深刻。他們思維的縝密、做事的認真,都讓我十分欽佩。我有幸參加和觀察了三次鋼板剪力牆的試驗。從試驗的準備到試驗載入、現象觀察,學長學姐們的能力都讓我受到很大的啟發。這樣大型的試驗,我還是第一次完整的觀察,每次試驗都是一整天的時間,蔡老師不但親自來做試驗,還堅持每次都觀察構件的破壞情況。他嚴謹、務實的治學精神,真的讓我感觸很深。

圖1  鋼板剪力牆試驗

 

有幸來台大做畢業論文,一方面,可以和台大的老師同學們交流對於研究問題的看法;另一方面,更可以全面的感受臺灣的風土人情,增長閱歷,開拓自己的視野,思考未來。

環島篇

正好趕上台大放春假,在諮詢了多位台大同學後,我們確定了環島路線:臺北—台中-台南—高雄—墾丁—花蓮—臺北。身在臺北,士林夜市、師大夜市的小吃,讓我大飽口福;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珍品寶藏,讓我讚歎華夏文明;淡水的風光,讓我流連忘返;北投的溫泉和圖書館,讓我感慨懷念。仍然記得台南人的熱情好客,每次有問題向他們詢問時,他們都會把問題當成是自己要面對的一樣來認真、耐心地回答,這一點真的讓我很感慨,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和友善。

圖2  墾丁的海灘


墾丁的沙灘和音樂節將環島之旅推向了高潮,一股熱情、奔放、自由、無拘無束的感覺,讓我真正的感到快樂和輕鬆。花蓮太魯閣的壯闊風光,讓我感歎寶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交流篇

圖3  與呂良正主任的合影

在臺灣大學的兩個月的學習生活中,我更積極與臺灣的老師、同學們進行交流。參加了台大校運會的開幕式,目睹了台大人熱愛運動、崇尚健身的精神風貌。觀看了台大電機之夜的迎新晚會,領略了台大學生的多才多藝,舞蹈、話劇都讓我印象深刻。與寢室的臺灣同學一起討論和交流,瞭解他們的學習生活和課餘活動,更是讓我對台大學生創新、自強的特點有了深入的瞭解。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交流的加深,我也和研究室的學長學姐們有了更多的交流機會。特別感謝接待我的致孝學長,我每次遇到不懂的或者特別感興趣的問題,他都會耐心地與我交流,並且很熱心地進行回答。印象最深的還是和蔡老師的交流,每次我對畢業論文有問題需要找他溝通時,蔡老師都會儘量騰出時間與我交流,他總是能夠很快的抓住問題的主要方面,並且給予我一個開闊的思路,來引導我學會抓住問題的主要方面。尤其是有一次與蔡老師一起吃飯,他耐心地回答了我的很多關於研究生學習和未來規劃的問題,並且向我講起了他年輕時求學的經歷和回臺灣的情況,平時給我的感覺是老師很嚴厲,但這次交流讓我看到了老師的另一面,老師年輕、積極的心態,還有那種對夢想對人生的執著和韌勁。

時光飛逝,轉眼間,就要告別台大,重回同濟了,回想在臺灣的兩個月的生活,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中,真的首先要感謝台大土木系給予我們這樣的交流平臺,感謝蔡克銓老師對我的指導,還有致孝等學長學姐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度過了我大學生活中非常難忘,也是收穫很大的兩個月的時間。雖然要離開台大了,但與台大老師、同學的這份友誼,我相信會地久天長。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