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5 期 系務動態

101學年度臺大土木系甄選入學資料分析


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考試,本系共有176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進入第二階段甄選。本次篩選的學測總級分(不計社會)門檻為57級分〔註:若計入社會則學測總級分最低為69級分; 以上不包括原住民考生及離島考生〕。本系第二階段甄選以自辦筆試進行,內容包括數學、物理及工程常識。筆試於3月31日上午10點在土木館220及224教室舉行,為時2小時,由於陪考家長眾多,今年特別安排於普通教室101由主任對家長進行土木系之簡介,家長反應熱烈,會後並致贈本系小禮物icash卡一張。

本系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為學測成績(不計社會)及系自辦筆試各佔50%。本次甄選入學已於5月20日統一分發放榜,本系共錄取70位正取一般生、另外錄取2位原住民外加名額及1位澎湖離島外加名額,以上共計錄取73名。本次考試在第二階段個人申請放榜後因有正取生放棄報到,故備取生遞補共14名。本系另有23位指考一般生名額,此將於8月初指考放榜後確定。

關於本次考試,相關統計資料,請參考下列圖表,簡單整理如下。由圖一至圖四可知不論是正取或未錄取生,不計社會之學測總分明顯集中於57、58級分,若計入社會則集中於70、 71級分,另外本次也有1位滿級分同學報考並錄取。 若比較正取生與未錄取生之學測成績分佈,可以發現幾無差異。但若比較正取生與未錄取生及正取未報到生在系自辦的筆試成績分佈,則有很大的不同,正取生筆試成績以60~79這個範圍的人最多(圖五),未錄取生筆試成績以50~59這個範圍的人最多(圖六)。另外正取生筆試平均成績為69.8分(含正取未報到),未錄取生筆試平均成績只有55.0。 綜合以上,可知最後錄取的關鍵是在系自辦的筆試。

 


圖一  正取生總級分分布圖

 


圖二  正取生總級分分布圖(不含社會)

 


圖三  未達錄取標準及正取未報到生總級分分布總級分分布圖

 


圖四  未達錄取標準及正取未報到生總級分分布統計 (不計社會)

 


圖五  正取生筆試成績統計

 


圖六  未達錄取標準及正取未報到生筆試成績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