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5 期 學生點滴

全國大專交通盃女排冠軍心得

游珮暄

 

已經是第三十二屆交通盃了,這次的交通盃於4/28、4/29在台中逢甲大學舉行,早早收到報名消息的我們,希望能夠在課業學習之餘得到不同的經驗,因此林沛澐、蔡依靜、蔡欣芸、李騏、呂瑋以及游珮暄,我們六位報名了女排項目。排球需要六個人才能夠組成一隻球隊,身為土木系交通組的我們,因為學生人數本就比其它學校的大學部少,但我們很幸運,還是湊齊了6個人,我們大多從高中就開始接觸排球,甚至成員之中有四位在中山女高因為打排球結識,五位在成大就曾是系女排球員,淵源深厚且彼此情感長久,最重要的是,我們6個人對於排球都有無比的熱情,即便有的成員並沒有打排球的底子,但還是基於可能是我們最後一年參加大交盃,這份友情的凝聚力讓我們對於比賽充滿信心。

 


冠亞賽上場前的背影

 

相較於其它學校,我們並非一個長期固定練球的系隊,是一組因為比賽而臨時組成的團隊,其中還有兩位是張學孔老師的助理,因此練球時間大多有所限制,只能選擇晚上去球場練習,再加上我們平時沒有打球的習慣,每次練習之後肌肉的疲憊感都侵襲而來,但為了那份榮譽感我們還是不辭辛苦抓緊空檔時間,甚至在比賽前為了培養實戰經驗,還在網路上尋找友誼賽的機會,特地去師範大學對戰,而這些努力都在比賽時發揮了作用。

 


台大土木交通組贏得大交盃冠軍

 

這兩天在逢甲的比賽,第一場就遇到有主場優勢的逢甲運管,由於我們團體實戰經驗並沒那麼充足,因此守備與攻擊的節奏很亂,需要藉著比賽的進行一步步的磨合,即使首局就不小心落敗,但最後憑著堅定的意志還是後來居上,獲得勝利。之後碰到的隊伍有竹交、北交、海大、淡江,與其說是球技上的比賽,對我們來說反而是一場體力的對抗賽,我們只有6個人,相對於其他球隊有12人甚至18人,我們的人數規模很小也缺一不可,比賽當中累了沒有辦法換人上場,練習時間也沒有學妹幫我們撿球,我們必須自己撿球自己練球,這時候很感謝陪伴我們前往的同學李偲瑞、以及其他朋友們,時時給予我們幫助。但在體力遠不及大學生的情況下,還是每打完一場球賽就叫苦連天。很幸運也很拼命,我們以分組第一的名次進入複賽,最後更進入冠亞決賽!

 


第一天就對上逢甲地主隊激烈的預賽

 

冠亞決賽我們又碰上了預賽交手過的竹交,雖然我們在預賽時已有險勝他們的經驗,但仍不敢掉以輕心,其隊伍中有一個身高高達175的球員,輕輕一跳,球就快速的落地,壓迫性十足,也增添了這場球賽的可看性。面對冠亞賽又要跟竹交對抗的壓力,加上我方體力皆已耗費到極限,此時我們對著彼此互相打氣,彼此有著相同的信念:「不要互相怪罪隊友,勝負並不那麼重要,最後一場的球賽只要開開心心的打完!」或許是因為我們如此泰然的心境,反而發揮了實力,最後我們也真的笑著迎接著冠軍獎盃。在旁圍觀的朋友也在比賽之後告訴我們,他們感覺到我們很開心打球的氛圍,或許正因我們的心態才贏得了勝利。我們一直認為打球開心最重要,在球衣上貼著微笑的圖樣,就是為了提醒自己在球場上不管是自己或者隊友的失誤,都不能有情緒產生,一個團隊如果有內疚或者怪罪的心理產生,就沒辦法把實力發揮到最大。

 


微笑笑臉台大土木交通組

 

很榮幸為台大土木交通組拿下交通盃冠軍,交通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在過程中雖然會遇到許多困難,但中間過程感情的凝聚,以及為了同一個目標所奮鬥的榮譽感,尤其是當最後拿到冠軍獎盃的剎那,讓我們感受到團結力量大,但美中不足的就是拿了獎盃但沒有人鼓掌的那股落寞感,十分建議未來學弟妹要繼續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比賽途中的暫停時間討論戰術



比賽中互相扶持打氣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