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從土木到環境    鄭俊華

 

1967年我以馬來西亞僑生身份進入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就讀。在中學畢業時我有臺灣、日本、英國和澳洲等國家可作為高等教育的選擇,但生為華人,且在馬來西亞也從英式或華文教育中選擇了華文教育,故最終也選擇臺灣做為我高等教育的起點。

 

... <more>

 

本系獲贈百年歷史經緯儀    韓仁毓

 

2017年2月,本系因緣際會收到文藻大學德文系Paul R. Pestal教授致贈的經緯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經緯儀乃於十九世紀末由德國薩克森州位於弗萊貝格Hildebrand-Wichmann-Werke所製造,維也納大學的土木系於哈布斯堡皇朝末期購入此部經緯儀,作為教育用途,在大地測量學等相關課程中,讓學生能夠實際的理解如何使用經緯儀進行三角測量。此部儀器經過百年歲月輾轉飄洋來臺,並於今日落腳在臺大土木系,其機緣實屬難得。

 

... <more>  
 

22歲的我們,Toward the Forest
-> 與劉彥含、莊政翔、鄭力齊、簡晨軒、謝沛宸 & 陳鵬元
   童昱軒

 

故事的開始如同踏上這座橋的前段一樣,一路上坡
你知道將與這片森林產生某種程度上的連結
卻無法清楚知道最後能走多遠
或是看清楚在終點等著的
是一塊巨石、一棵神木、一片落葉、抑或什麼都沒有

 

... <more>  
 

唐獎EB演講盛況空前 夏彭提耶受注目    唐獎新聞稿

 

世界最大國際生醫盛會「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芝加哥年會登場,4月23日舉行唐獎生技醫藥得獎人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專題演講,吸引上千學術界人士參與盛況空前,中研院院士錢煦推崇她在生技與醫學的傑出成就。

 

... <more>  
 
 

土木電影夜,播放    陳冠廷

 

我們是系上一群喜歡看電影的同學,希望利用每週五的晚上,在系空間放映電影給大家一起欣賞,為大家提供一個可以共同享樂和放鬆的常駐活動。想想一週7天裡面,我們除了上課、吃飯、互相嘴砲等等……什麼樣的時空裡,可以讓我們和朋友們一塊放鬆自己的神經,沉澱、梳理忙碌的日子呢?

 

... <more>  
 
     
 
 


上本期的焦點人是甫於上月校友大會上獲得傑出校友獎的鄭俊華學長。從當年離鄉背井來臺求學的馬來西亞僑生,而後赴美加攻讀水資源、水利、環境工程相關的碩博士,如今已是國際知名的學者,先後執教於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國,並參與諸多跨國型研究計畫,實質地在解決真實世界的工程問題、改善人類社會的生活。從鄭俊華學長身上看到的是對於專業、對於學術研究的執著和對於作為土木人始終的熱情,並以此面對人生中的困阻和挑戰。

本期的內容中,測量組韓仁毓老師也特別撰文,介紹一段非常難得的佳話:本系在今年二月獲文藻大學德文系Paul R. Pestal教授致贈一座19世紀製於德國的經緯儀。儘管現今相關測量技術的發展早已不能同日而語,獲贈此儀器對於課程教學和同學在相關基礎原理的理解上實有相當大的意義。韓老師於文中細述經緯儀的發展歷史,也讓我們理解到,科技的演進是如何透過一代一代人對於學研的投入,讓這些知識不斷傳承下去。

Pestal教授的父親是維也納大學教授,這座經緯儀原為其父所有,用於大地測量學等相關課程。Pestal教授亦為本系交通組賴勇成老師的姑丈,也因為這樣的機緣,促成了這一段旅程,一座一百多年前的經緯儀,飄洋過海來臺,落腳於本系。

接在期中考之後的是五月的臺大藝術季,包含上期杜風所介紹的人行木橋和高年級實作課程的木構造作品皆獲選為裝置藝術品,將於藝術季期間展示於校園內各處,也歡迎各位杜風的讀者朋友撥空回校園走走。更多臺大藝術季的相關活動也可參見其臉書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NTUartfest/

      ... <more>


 
 
 

106 學年度學士班
個人申請入學報導     劉曉梅

 

106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經學測成績篩選後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35名,競爭激烈。


... <more>

 

伊利諾理工學院獎學金
Dr. Jende Augustine Graduate Scholarship

 

本系曹延德校友介紹有志出國深造、攻讀學位的同學們伊利諾理工學院的Dr. Jende Augustine Graduate Scholarship獎學金。


... <more>

 

 
 
 

臺大土木系2017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     潘佳欣

 

校友大會之後緊接著是我們為海外校友安排中臺灣之旅,除了到臺中觀賞臺灣國寶級濕地之一的高美濕地,更造訪海拔兩千一百公尺臺大梅峰農場享受難得的「春之饗宴」。


... <more>

 

臺大土木系2017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     潘佳欣

 

2017年臺大土木系校友大會為了配合杜鵑花節活動,較往年提早於3月16日開始一連串的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暨研討會活動,參加的海外校友有香港梁雄光會長帶領的臺灣大學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的校友共22位。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恭賀  歐昱辰教授與碩士生 Kurniawan D.P. 榮獲 2017 年美國混凝土學會 Wason Medal

 

恭喜歐昱辰教授與其所指導之碩士生Kurniawan D.P.榮獲2017年美國混凝土學會華森最優秀論文獎章,華森最優秀論文獎章由ACI Past President Leonard C. Wason於1917年創立,每年由ACI出版的所有混凝土材料與結構期刊以及其他刊物中挑選一篇最優秀的論文給獎。圖1為ACI於2017春季年會公布之獲獎資訊。

 

... <more>  
 
 

臺大 BIM 中心 Q1 趨勢論壇暨臺灣 BIM 聯盟會員成果展    張國儀

 

2017年3月21日,臺大BIM中心舉辦了本年度的Q1 BIM趨勢論壇,並同時舉辦了臺灣BIM聯盟會員成果展。臺灣BIM聯盟成立至今即將屆滿三年,在臺大BIM中心全力推動與眾多會員的支持之下,始能一路成長至今。此次趨勢論壇與成果展當日,人潮洶湧、絡繹不絕,實可謂盛況空前。

 

... <more>  
 
 

台港重大橋梁工程建設與耐震補強研討會報導    倪惠姝

 

由台大土木系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合辦,「台港重大橋梁工程建設與耐震補強研討會」,於106年3月16日下午在應力所舉辦,本研討會報名情形踴躍,十天左右200個名額就告額滿。研討會當天圓滿順利,講者演出精彩、聽者意猶未竟,在此略述研討會精要,以饗讀者。

 

... <more>  
 
 

臺灣大學訪學心得    趙曉晴

 

去年暑假的時候和周家蓓教授聯系,決定來臺灣訪學。臺灣素有寶島之稱,景色秀麗,而臺灣大學是臺灣的最高學府,學風嚴謹,可以說是臺灣寶島的一顆明珠,因此一直心嚮往之。之前並不知道周老師的母親老家是南京,而南京是江蘇省的省會,這真是一場奇妙的緣分。

 

... <more>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