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3 期 主編的話

 

本期的焦點人是甫於上月校友大會上獲得傑出校友獎的鄭俊華學長。從當年離鄉背井來臺求學的馬來西亞僑生,而後赴美加攻讀水資源、水利、環境工程相關的碩博士,如今已是國際知名的學者,先後執教於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國,並參與諸多跨國型研究計畫,實質地在解決真實世界的工程問題、改善人類社會的生活。從鄭俊華學長身上看到的是對於專業、對於學術研究的執著和對於作為土木人始終的熱情,並以此面對人生中的困阻和挑戰。

本期的內容中,測量組韓仁毓老師也特別撰文,介紹一段非常難得的佳話:本系在今年二月獲文藻大學德文系Paul R. Pestal教授致贈一座19世紀製於德國的經緯儀。儘管現今相關測量技術的發展早已不能同日而語,獲贈此儀器對於課程教學和同學在相關基礎原理的理解上實有相當大的意義。韓老師於文中細述經緯儀的發展歷史,也讓我們理解到,科技的演進是如何透過一代一代人對於學研的投入,讓這些知識不斷傳承下去。

Pestal教授的父親是維也納大學教授,這座經緯儀原為其父所有,用於大地測量學等相關課程。Pestal教授亦為本系交通組賴勇成老師的姑丈,也因為這樣的機緣,促成了這一段旅程,一座一百多年前的經緯儀,飄洋過海來臺,落腳於本系。

接在期中考之後的是五月的臺大藝術季,包含上期杜風所介紹的人行木橋和高年級實作課程的木構造作品皆獲選為裝置藝術品,將於藝術季期間展示於校園內各處,也歡迎各位杜風的讀者朋友撥空回校園走走。更多臺大藝術季的相關活動也可參見其臉書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NTUartf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