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3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台港重大橋梁工程建設與耐震補強研討會報導

倪惠姝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秘書長

 

 

 

 

由台大土木系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合辦,「台港重大橋梁工程建設與耐震補強研討會」,於106年3月16日下午在應力所舉辦,本研討會報名情形踴躍,十天左右200個名額就告額滿。研討會當天圓滿順利,講者演出精彩、聽者意猶未竟,在此略述研討會精要,以饗讀者。

 

 

第一場演講由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陳文總工程師擔任,介紹「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施工與挑戰」。陳文先生是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整個香港段工程的總工程師。演講首先介紹此工程的設計挑戰:包括耐久性、耐震設計(香港第一個考慮耐震的工程、引用Eurocode 8規範)、環境保育、以及因為近機場航道的特殊高程限制等。而施工過程中則面臨了現場混凝土澆灌、預鑄混凝土製作及運送、海上打樁、樁帽施作、橋柱、預鑄節塊安放、因應現場採用各種不同施工方法等難題。自 2012年5月開工,施工團隊克服了種種困難,最後一塊橋體將於2017年3月底安裝完成。至此只能依賴船舶在茫茫大海上施工的艱困順利落幕,爾後的工程由陸路運輸施作則將容易得多了。

 

 

第二場是由世曦工程顧問曾榮川協理演講「國1五楊高架橋梁設計與施工挑戰」。 中山高北段因容量不足雍塞嚴重,因此有以拓寬中山高二側為計畫的五楊高架橋梁工程。這個計畫在設計之初就面臨:計畫期程要縮短兩年、中山高必須維持通行、以及施工空間受限的種種需求與限制,是工程極大的挑戰。此外,為了避開土砂災害地質敏感區,規劃泰山跨越橋、林口跨越橋、以及雙層橋鋼梁等的設計。施工方法因地制宜,分別採懸臂工法、旋轉工法、以及架設梁工法。這些複雜的設計與施工都是世界罕見,台灣獨創。本工程獲得2015國際道路協會的「全球道路成就獎」殊榮,實至名歸,是國人的驕傲。

 

 

第三場演講由TYLin彭康瑜總工程師演講「台灣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計畫」。不同於新建工程的雄偉矗立,橋梁補強工程是漫長、隱性却肩負維繫台灣環島生命線的重大工作。TYLin 與國震中心合作,自九二一震後全盤檢核高速公路橋梁,一一分析研判並參考國外經驗後,制定出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計畫。計畫目標有四:降低災損、建構台灣維生線、重大經濟園區永續發展、並達到現代化的防災目標。整個計畫共分三期,第一期工作補強第一、二號國道公路橋梁,自1999年開始,分別於 2009、2011年完成。第二期工作為北台灣國道三號之橋梁補強,於2016年完成。第三期工作將在未來十年,於國道三號及後續的四、五、六、八、十號國道的橋梁加強耐震設計與補強,第三期工作預定2025年完成。彭總工在演講最後,語重心長地以「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作為總結。

 

 

第四場演講是中興工程的鄭書恆資深協理談「淡江大橋設計及BIM技術介紹」。淡江大橋由中興工程顧問、德商理安工程顧問及札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聯合設計,特殊的造型與意象,於國際競圖中脫穎而出。設計考量採:融合自然、反映當地特色、降低環境生態影響、選擇最佳造型、以及運用最先進技術,這亦是未來工程的設計方向與趨勢。整個設計在決定橋塔造型費時最久,甚至用長達一年時間觀察淡水落日角度以決定橋塔位置。這也是目前世界最長單塔不對稱鋼斜張橋。其結構系統、耐震設計、風洞試驗、耐久性、細部設計、施工規劃以及BIM的應用,由鄭資協一一道來,讓大家對淡江大橋有更多的期待。

 

呂良正教授/土水學會理事長開幕致詞

 

謝主任致詞

 

貴賓合影

 

座無虛席

現場互動熱烈

  
  

感謝與交流

  
  
  

註記:

  1.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總長9.4km,工程經費折合新台幣為490億元,平均造價每公里約52億元。國1五楊高架橋梁全線長40.603km,平均造價每公里10.55億元。
  2. 演講的簡報及更多現場照片已放在土水學會網站(http://www.ciche.org.tw最新消息/實況報導/1060316),歡迎上網瀏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