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13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臺大 BIM 中心 Q1 趨勢論壇
暨臺灣 BIM 聯盟會員成果展

張國儀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BIM研究中心 出版平臺總編輯

 

 

 

2017年3月21日,臺大BIM中心舉辦了本年度的Q1 BIM趨勢論壇,並同時舉辦了臺灣BIM聯盟會員成果展。臺灣BIM聯盟成立至今即將屆滿三年,在臺大BIM中心全力推動與眾多會員的支持之下,始能一路成長至今。此次趨勢論壇與成果展當日,人潮洶湧、絡繹不絕,實可謂盛況空前。

 

圖1 臺大BIM中心2017年Q1趨勢論壇與臺灣BIM聯盟會員成果展


臺大BIM中心多年來持續致力於BIM教育及BIM實務應用,更於近三年前成立臺灣BIM聯盟,希望能串連起臺灣工程業界與教育界,活化人才培育及技術應用,發揮臺灣現階段BIM技術能力最大的加乘效應。

投注心血於BIM研究及教育

在研究方面,目前臺大BIM中心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有六項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冀望能應用以具經驗參數之動態BIM模型,提昇公共生活空間生命週期之管理。其中包括了人流監測、共享平臺、捷運場站空間規劃與服務品質評估、場站室內救災決策、視覺化維護管理平臺,以及捷運車站設備易損性資料之收集與分析等主題。

 

圖2  活動當日之成果展不收取入場費用,鼓勵業界各方人士共襄盛舉。


而在教育方面,臺大BIM中心十分重視線上課程之推廣,目前於臺大開放式課程平臺上開設有BIM建模教學線上課程,並分為建築與機電兩個不同單元教授。此外,在臺大的Coursera平臺上,亦開設有多門BIM課程,以上所提到之課程完全免費,有興趣之人士皆可上線學習。而今年二月份則是首度開設了為期三天的Revit API課程工作坊,頗獲好評。

此外,臺大BIM中心亦接受業主之委託,進行教育訓練課程,主題包含了:BIM的機會與挑戰、給業主之BIM實施方針擬定指引、BIM採購契約與知識財產權,以及合約管理之BIM運用等。

積極向外溝通 進行國際交流

除了研究與教育外,臺大BIM中心更積極向外,努力取得與工程業界之間的溝通管道,並每月辦理一次早餐會,討論各項當前最受矚目之BIM議題,更希望多方聆聽工程業界對於BIM應用方面之建議,及其所遭遇之困難何在,在虛心接納之餘,也嘗試提供解決方法。此外,更有以技術討論為取向的BIM知識沙龍,舉凡BIM在雲端、Dynamo知識社群等主題,都受到極大的迴響。而不定期辦理之專家座談會,也贏得了學界與業界之肯定。

不可忽視的是,在這個全球競爭早已成趨勢的21世紀,進行國際交流絕對是至關重要的舉措。而臺大BIM中心也掌握住了這樣的世界脈動,積極與國際各知名學術機構互動。除了短期出訪香港理工大學、廈門理工學院之外,更與德國Bauhaus大學以及澳洲Curtin大學,簽署有交換學生及雙博士學位等之教育合作。

臺灣BIM聯盟會員成果展

此次臺灣BIM聯盟會員成果展,共有14家廠商與單位參展,分別為:臺大BIM研究中心、中興工程、瑞助營造、衛武資訊、亞新工程、臺灣世曦捷運部、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歐亞電腦、億集科技、互助營造、陳清楠建築師事務所&願景資訊、中鼎工程&璟佳富科技。各家廠商皆展示了當前各自最新的BIM技術應用成果,令人目不暇給,更是眼界大開。

 

圖3  中興工程展示了其為淡海輕軌所建置的VR系統,在活動現場開放參觀者進行實地測試,相當受到歡迎。

 

圖4  中興工程另外也展示了其3D列印技術。圖中螢幕上播放的是列印白米橋模型過程之影片。


  
圖5  列印完成之白米橋模型。


 

  
圖6  瑞助營造展示了該公司在BIM技術的實務應用,包括了智慧工地即時查驗系統、
鋼筋檢討與3D列印, 以及實景3維建模等。


圖7  衛武資訊之攤位除了BIM技術之呈現外,也展示了紙本的圖紙。

 

圖8  新北市工務局展示了其自行製作之立體投影機,相當吸睛。

 

圖8  新北市工務局之立體投影機

 

 
圖9  億集科技展示了可與周遭環境互動之AR技術,也相當吸引人。


此次活動的熱烈程度令人感動之餘,更深刻感受到臺灣工程業界的活力及能量。臺灣BIM聯盟目前的成員有顧問公司、營造廠及政府單位,可以算得上是集結了各個不同層面的BIM使用者,可以預見能擦撞出更有創意的火花,當然,也令人格外期待下一次成果展覽的到來。

 

圖10  臺大BIM中心成員竭力推展臺灣BIM聯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