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恭賀!臺大土木更上層樓 ~ 世界排名第 28 名! 2015 年英國 QS 世界大學土木學門排名最新出爐! ... <more>   2015.4.29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安然 (下)    徐德修

我真的一直把教學工作看成是我的本職,我也深愛教學工作,每當自認很用心地上完一堂課、學生也似乎從我的講授中學到了一點東西的時候,我會有極大的滿足感,覺得學生跟我都沒有浪費時間。反省自己在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上到底做了什麼的時候,我自忖:在傳道、授業方面,好像摸到了一點著力點。

... <more>

 

2016 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社區避災系統示範計畫    邱建國

台北市常受地震及颱風等災害來襲,當面臨複合型災害侵襲,政府救災資源可能無法在第一時間進入各災區進行搶救,唯有市民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自救、互救」之避災與救援行動,才能有效減少災害所造成生命財產之損失。面對上述問題,如何使民眾了解所居住環境之潛在危險與不利於避災之種種要因,並進而尋求可能之解決方法則成為一非常急迫之課題。

... <more>  
 
 

土木系卡拉OK大賽    陳思愷

一年一度的土木系卡拉OK大賽(簡稱為系卡),這次在4/8舉行,當初在舉辦的時候,就有想邀教授們一起同樂的想法,後來能如願以償,真的很感謝黃尹男教授的獻唱及其他教授們的參與捧場,讓系卡能夠更熱鬧,變成屬於我們土木系的一個重要活動,更像一家人。

... <more>  

活動預告 

土木之夜活動預告

... <more>
 
 

2015 台灣鋼結構耐震工程會議   周中哲

近年來地震頻繁,社會各界尤其是工程界對高性能鋼構造減震結構設計的需求提高,經過長期的研究發展,高性能鋼構造減震工程技術發展與應用皆有長足的進步。

... <more>  
 
 

Prof. Wing Kam Liu專題演講

3月17日邀請的講者是任職於美國西北大學機械系,在計算力學的領域享譽盛名的Prof. Wing Kam Liu,演講題目為「Coupling Manufacturing,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Design in Additive Manufacturing Application」,主要內容是跟學生們分享他的團隊在積層製造,也就是時下很夯的3D列印技術應用。

... <more>  
 

Zachry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Texas A&M University來訪

Texas A&M University土木系三位教師-系主任Robin Autenrieth、Kuang-An Chang教授、Kung-Hui Chu教授於104年3月10日來系進行訪問,與本系呂系主任及水利組教師進行座談交流,首先由游教授簡介水利工程組教師及研究領域,接下來由楊教授說明水工試驗所的沿革,Texas A&M University 則由Robin Autenrieth系主任對該系做介紹,雙方互動熱烈,並提出雙方進行實質研究及教育合作的可能性。

... <more>  
     
 
 

英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機構甫公布2015的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台大土木在土木結構工程分類(Subject: Civil & Structure Engineering)裡,繼2013及2014年的排名分別榮登第32及35名後,今年繼往開來、再創新猷,世界排名一舉升上第28名新高!足見台大土木不論在學術聲望、雇主意見調查及論文引用數等指標上,儼然擠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

奠高台大土木高度的厚實基礎,是過去所有土木先進們的無私奉獻!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接綴著上期的意猶未盡,讓您一覽徐德修教授在杏壇作育英才無數的背後,對於教學、生活、信仰、服務、家庭一貫的堅持,那是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歸真,有吟嘯的勇於任事,也有徐行的淡泊安然;是愛,是暖,是希望。

前幾日尼泊爾地震的死傷逾萬讓人怵目驚心,可能面臨地震颱風等複合型災害侵襲的台北,市民必須要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自救互救」的避災與救援,才能有效減少生命財產損失。邱建國教授在[特別報導]中介紹如何從避災系統觀點切入,並藉由模型間接讓專家學者與社區居民共同對話,將居民在地情感與思維,融合避災系統精神,完成社區防災設計。

轉熱的四月天,華枝春滿,就像台大土木的昂然奮進,愈攀愈高愈壯!

      ... <more>

 
 
 

103-1書卷獎報導      卓英燕

103學年度第1學期榮獲書卷獎同學名單出爐後,系上於4月22日系務會議中進行頒獎儀式。

... <more>


104 學士班個人申請入學考試
                                        卓英燕

104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考試,本系共有135 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甄選。

... <more>


104 國際學位生考試
                 
      台大土木系辦公室

申請104學年度9月入學之國際學生國籍如下表。此次招生名額為學士7名、碩士15名,博士12名。

... <more>


104 學年度碩士班招生入學報導
                                        卓英燕

碩士班一般入學考試,已於104年4月份辦理完畢。關於此項考試分成筆試及口試舉行,所有考生都要參加校方於2月9日、10日舉行的筆試。

... <more>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及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大四生來系進行畢業專題研究
      張嘉玲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及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大四學生於今年3月16日來系進行近3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

... <more>

 
 
 

台大土木系2015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      潘佳欣

本系校友大會已連續2年於3月杜鵑花綻放的季節舉辦,今年海外校友規劃由南往北、更多元化的工程參訪活動,再接著壓軸的是2015年校友大會。

... <more>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大地組三十
周年慶
      黃郁惟、黃紹宬、詹佩臻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大地組自民國74年第一屆招生,迄今已滿三十年,學生人數由74年第一屆入學生9人,至今已超過600人。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When you DEDICATE what would happen?畢業後的遠大前程 (2015.4.29) ... <more>
說故事的技巧Presentation as Storytelling (2015.4.30) ... <more>
應用 HHT 分析颱風暴潮之初步研究 (2015.5.13) ... <more>
對現代混凝土科學的問題與研究 (2015.5.14) ... <more>
河相與水利工程 (2015.5.27) ... <more>
 
       
 
鋼結構施工技術研討會 (2015.5.6)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