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9 期 主編的話

 

英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機構甫公布2015的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台大土木在土木結構工程分類(Subject: Civil & Structure Engineering)裡,繼2013及2014年的排名分別榮登第32及35名後,今年繼往開來、再創新猷,世界排名一舉升上第28名新高!足見台大土木不論在學術聲望、雇主意見調查及論文引用數等指標上,儼然擠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

奠高台大土木高度的厚實基礎,是過去所有土木先進們的無私奉獻!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接綴著上期的意猶未盡,讓您一覽徐德修教授在杏壇作育英才無數的背後,對於教學、生活、信仰、服務、家庭一貫的堅持,那是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歸真,有吟嘯的勇於任事,也有徐行的淡泊安然;是愛,是暖,是希望。

前幾日尼泊爾地震的死傷逾萬讓人怵目驚心,可能面臨地震颱風等複合型災害侵襲的台北,市民必須要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自救互救」的避災與救援,才能有效減少生命財產損失。邱建國教授在[特別報導]中介紹如何從避災系統觀點切入,並藉由模型間接讓專家學者與社區居民共同對話,將居民在地情感與思維,融合避災系統精神,完成社區防災設計。

轉熱的四月天,華枝春滿,就像台大土木的昂然奮進,愈攀愈高愈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