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9 期 校友動態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大地組三十周年慶

黃郁惟、黃紹宬、詹佩臻


台大土木系研究所大地組自民國74年第一屆招生,迄今已滿三十年,學生人數由74年第一屆入學生9人,至今已超過600人。感於大地組畢業生均在社會上貢獻立足多年,指導我們的每位老師也已樹人逾百,三十多年來我們忙於服務別人,照顧家人,卻未曾共同歇下腳步看訪師長同學。本次活動召集人張文城學長在多位老師的鼓勵下,從103年6月17日起開了多次籌備會後,也確立慶祝活動舉辦日期定在104年3月20日(星期五)。

當天從下午二點三十分 開始,近四十位學長姊講述自己的求學及工作經歷,共同分享了 快樂的回憶及學習經驗。主持人也邀請在場的學長姐分享畢業後的感觸,及在校時與師長相處的趣事,引起在場的在校生嘖嘖稱奇。

校園導覽

從學校畢業已久,不知道有多久沒回到學校了呢?

校園的改變想必大家都感覺到了,在這幾年間土木系多了一棟研究大樓,而在校友們熱情的贊助下也蓋了社會科學院、法學院「霖澤館」及「萬才館」…等,也有將老舊的校舍進行外觀整修,為了讓畢業已久的學長姐們重溫校園時光,我帶領著畢業的學長姐們進行校園參觀。

校園參觀不只介紹新建大樓,還包含實驗室,走入土壤力學實驗室、岩石力學實驗室各種回憶湧上心頭,除了介紹正在使用中的儀器外,還一同介紹新添購的設備,說著大地組最先新的學術研究,學長姐們發現有些自己設計的儀器還在流傳使用時,也像個小孩子般口沫橫飛地分享了當初的心路歷程和設計理念。

社會科學院為一棟地上8樓地下2樓建築物,由伊東豐雄先生設計、互助營造施工,於2012年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築類「金質獎」以及國內第一座文化部評選為「公共藝術」建築。該建築物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教育棟,顧名思義就是教學、研究區域。另一部分是圖書館,頂部採用螺旋對外放射狀,也就是自然界中的龜殼、長頸鹿紋路,希望能將建築物與大自然融合。與大家介紹完外觀後,走入社科院內,最先看到的是由特級清水模建成的牆壁,另一面則是圖書館的外圍,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讓我們一窺圖書館神秘,感受到圖書館內彷彿是一個寧靜的世界。走上三樓,所見的是18米挑高所帶來的壯闊視野,對外看著莫洛伊圖形的圖書館,介紹著建造的施工工法與困難處。解答完疑問後,將大家帶往餐廳,而我的介紹也告一段落,本次校園導覽預計介紹的主要兩個部分,土木系新館以及社會科學院,卻因時間不足無法介紹土木新館,但我想最重要的是漫步在校園內回憶學生時期的時光。最後,身為校園導覽介紹人,希望下次還有這榮幸能為畢業學長姊介紹校園,歡迎學長姐們時常回來~

 

土力實驗室參觀


岩石力學實驗室參觀


台灣大學校園巡禮 (1)


台灣大學校園巡禮 (2)


傍晚五點半,陸續到會場的學長姊,每個人的笑容高掛臉龐,老師們也同樣喜悅地彼此問暖,原來不只學生好久不曾碰面,老師們也很久没有相見,由於工作或家庭因素,有許多學生畢業以後就很少再和老師相遇,透過這次三十周年組慶的機會,創造一個大家相聚的平台,也是大會籌辦本次活動的目的。茶會剛開始時,我們先享用了黃宗宸學長準備的氣泡甜白酒, 晚宴時更有義大利及波爾多兩種不同品味的紅酒。近240位師生踴躍地參與這次活動,當下大家隨即推舉了下一次畢業滿三十年的學生代表,洪啟德學長擔任下屆活動舉辦召集人,並由張文城學長代表本次活動主辦單位,將刻有『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大地組聯誼會』及舉辦時間之奬 碑交給洪啟德學長以為傳承。在席間,不時看到學長姊在和學弟妹分享一些工作上的趣事,以及當初和老師相處的過程,也看到了老師們私底下和藹風趣,可愛的一面。老師也語重心長地跟學生說,現在與以前環境的差別,期許學生不管是在學業和企圖心上能更青出於藍。此起彼落的呦喝聲,一個個脹紅的臉孔,以及無數個歡愉的笑顏,這次的晚會活動跨越了30年的時間距離,如同我們大地工程一般,經驗和知識是能夠不斷傳承與創新,這次的組慶只是一個開端,我們期許有更多新血的加入,也期許我們能夠像個大家庭一樣,出了學校後也能夠互相照顧以及扶持並且以台大土木大地組的一份子為傲。

 

黃燦輝老師與學生們合影


DSC_2094.JPG
歷屆大地組合影 (1)

 

#
歷屆大地組合影 (2)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