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安然 (上)    徐德修

從來沒有想過要在台大土木系的刊物上寫什麼文章。突然接到呂良正主任及廖文正教授來函邀稿,我有些錯愕。對土木工程發展、土木工程教育系統與教育內涵不能說沒有一點看法,但是,我憑什麼身分來插手在台大土木系的舞台上呢?我想了一下,覺得可以連上這條線。家兄與我都是在土木工程的領域中受教的,他的專門領域是環境工程污水處理方面,我則進入了結構工程組。更重要的是,家兄徐德元是民國53年台大土木系畢業的。

... <more>

 

VLab 論壇:談現代工程師的資訊教育    陳淑英

培育學生具備充分的問題解決能力,在工程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任務,包括資訊應用能力,是工程師須具備的核心能力之一。而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在研究大樓落成後,規劃了「視覺化實驗室」,讓研究透過運算得以模擬出平面及立體實境,強化了資訊判讀與應用的能力。

... <more>  
 
 

2015 杜鵑花節    胡瑋秀

台大於每年的春季都會舉辦杜鵑花節科系博覽會,目的是讓想進入台大就讀的青年學子們能夠更了解各科系的資訊,進一步地決定要申請哪個科系。今年依往例在台大校園杜鵑花盛開時的三月中旬舉行了杜鵑花節(3/14 ~ 3/15)。

土木系每年都以精緻的地標模型獲得大量高中生與家長的注目,今年在經過討論後,最後以澳洲的「雪梨歌劇院」作為主題製作了地標塔。

... <more>  
 
 

104 校級交換生甄選作業    卓英燕

104校級交換生甄選作業由國際事務處舉辦,前一年11月左右進行甄選,學生依甄選成績及志願序進行分發。赴外期間需遵守學校學則規定,每學期至少應修習2科或6學分,交換期滿回國後,需持國外學校原始成績證明單,登錄於成績資訊上。土木系申請104學年度交換學生及交換國家詳如下表,預祝同學收穫滿滿。

... <more>  
     
 
 

聖經詩篇4: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篤信基督的徐德修教授,在奉獻給土木教育近四十年的日子裡,一直持守著真、善、美、聖,過程看似平順自然,卻有著很深層底蘊的安然!徐老師在本期及下期杜風上下二集[焦點人物]中,用[安然]簡單地為這篇很精采的分享起了個楔子,有他對土木工程發展、土木工程教育系統與教育內涵的想法,從教學、研究到服務,沒有遺憾,主恩滿溢,既純粹又安然。

土木工程教育也能透過資訊科技再整合深化;台大土木的VLab「視覺化實驗室」成立五週年來,一直是培養台大土木學生利用平面立體實境模擬,強化資訊判讀與應用能力的重要資源。針對培養現代工程師的資訊教育,匯集台大、各校及業界的多面向分享討論,都在[特別報導]中詳實呈現。

三月盛開的杜鵑花叢叢簇簇地此起彼落,繽紛無比,將台大綿延成座杜鵑花城;杜鵑花固定在初春為校園增色,而台大土木學生也依往例在杜鵑花節大放異采,讓高中學子家長駐足驚豔,本期杜風[學生點滴]讓您盡攬他們的灼灼爛漫!

      ... <more>

 
 
 

104 校級交換生甄選作業      卓英燕

103學年度第2學期於2月24日(星期二)正式上課,開學後二週內為加退選期程。

... <more>

104 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
                        台大土木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已公布於本校研教組網站,網址為
http://gra103.aca.ntu.edu.tw/grad/

... <more>

土木系新春茶會      許榛華

本系於104年2月24日(星期二)舉辦新春茶會,承蒙多位名譽教授、退休教授、退休技術員及同仁們的熱情參與,使此次新春茶會在熱鬧歡樂的氣氛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more>

 
 
 

恭賀本系劉立方傑出校友(B53級)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劉立方教授為康乃爾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及1912級工學講座教授,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新時代的規劃挑戰與新媒體溝通嘗試 (2015.3.30) ... <more>
Decoding the structure of bone: molecular insights into brittle bone disease. (2015.3.31) ... <more>
Thin Film Stress: Metals, Graphene, and FIB (2015.4.7) ... <more>
Advanced Experimental Earthquake Engineer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2015.4.9) ... <more>
Try for a unified description of sand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boundary value problems (2015.4.28) ... <more>
河相與水利工程 (2015.4.29) ... <more>
 
       
 
鋼結構施工技術研討會 (2015.5.6)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