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8 期 學生點滴

2015 杜鵑花節

胡瑋秀

土木三總召

 

一、前期籌備:

台大於每年的春季都會舉辦杜鵑花節科系博覽會,目的是讓想進入台大就讀的青年學子們能夠更了解各科系的資訊,進一步地決定要申請哪個科系。今年依往例在台大校園杜鵑花盛開時的三月中旬舉行了杜鵑花節(3/14 ~ 3/15)。

土木系每年都以精緻的地標模型獲得大量高中生與家長的注目,今年在經過討論後,最後以澳洲的「雪梨歌劇院」作為主題製作了地標塔。

 

同學組立製作雪梨歌劇院模型

 

在每年的杜鵑花節中,解說員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土木系與建築系的差別是甚麼?」為此我們希望除了美觀以外,能夠藉由雪梨歌劇院的扇貝外觀來解釋建築師與本系之間的互動,用比較生動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從這兩天的活動中以高中生的反應來看,證明用此來解說土木系與建築系之間的差別是非常成功的!

今年的DM沿用去年的設計,但在內容上稍做修改使其能夠更加清晰醒目。今年捨棄往年都有的L夾,因為根據之前的意見回饋,L夾不太能吸引高中生,所以今年努力地設計了精緻的紙袋,期望能夠抓住高中生們的目光!

二、活動期間:

今年參展的組別分別有「結構組」、「大地組」、「電腦輔助工程組」、「水利工程組」與「測量組」。

 

  
解說員賣力解說關於測量組的問題


「測量組」的展品是有GPS的全測站。在第一天時並沒有架設,所以有許多高中生對我們的描述有些不太清楚,還好韓仁毓教授在經過我們攤位時給予我們建議;因此在第二天時順利地架設全測站,效果很好!搭配著CAE組的程式成功吸引了大量的高中生向我們詢問關於測量組的問題,包括有同學們當場問起要如何操作全測站、開始主動詳細地詢問測量組在做甚麼與未來的出路等問題。

「結構組」的展品則有共振乒乓球模型、梁柱鋼筋模型與結構小遊戲(讓高中生使用竹筷與黏土製作小型建築模型,並於振動台上做測試)。藉由乒乓球模型介紹樓層高度與地震之間的關聯,再邀請高中生去玩結構小遊戲。這樣解說的效果超乎我們的預期,有許多高中生們因為小遊戲被吸引進來,甚至有些是聽說這邊有好玩的活動特地來我們攤位的呢!

 

  
乒乓球模型
  
賣力製作小建築的同學們

 

「大地組」的展品今年有兩個,分別為邊坡滑落模型與土壤液化模型。前者利用模型像高中生說明順逆向坡、擋土牆的設計與探勘土壤的重要性;後者介紹土壤液化的現象,並進一步說明基樁的功能與處理土壤液化地區土壤的方法。大地組的兩個實驗常常被大量高中生圍觀,經過詢問後才了解到是因為他們雖然都聽過邊坡滑落與土讓液化這兩個名詞,卻沒有實際看過這些現象。除了高中生外,「大地組」的實驗也是在所有組別中最被代替兒子女兒前來的家長們圍觀詢問的組別。

 

  
邊坡滑落模型
  
土壤液化模型

 

「電腦輔助工程組」的展品則為兩台MAC與一台電視。兩台MAC分別展示了SKETCHUP與CAE組所設計的電腦遊戲,成功地吸引許多同學前來嘗試使用。現場也用電視展示一些程式,其中包括了可與測量組做搭配的全測站模擬與3D吊車體驗等等。至於本次杜鵑花節最可愛的一幕發生在第二天的時候有一個五歲的小弟弟賴著玩遊戲不肯離開,可愛的模樣為我們的攤位帶來與其他系不一樣的童趣氣氛!

 

  
眾多對遊戲有興趣的同學們

 

  
泥沙淤積實驗
  
圍觀的同學與教授


「水利工程組」的展品為小型的實驗,為每半個小時會做一次的重力壩模擬、泥沙淤積、異重流與空庫排沙的模擬。藉由這一系列的實驗,讓高中生知道各種水壩的特性、排除淤積的方法和異重流的特性等等。卡艾瑋教授在第一天也有來攤位來看實驗呢!

最後,本次的杜鵑花節可說是非常的成功!今年總共印了2000份DM與紙袋,比去年多出了500份,原本以為這樣就足夠了,沒想到在第一天早上就發出去了1000組,第二天一開始就發完所有的DM與紙袋,不得不採用拍照的方式給予沒拿到紙袋與DM的高中生。

今年有許多高中生是被我們的紙袋所吸引而靠近本系的攤位,進一步地產生想要更了解我們系的想法。有高中生參觀完我們的介紹後,跟我反應整個一樓的展場就土木系與醫學系最多人參觀,聽到這個好消息的當下,我真的非常地感動!這麼久的努力在聽到那句話的當下就覺得值得了。

 

  1610896_926097394088051_1083099864548395501_n.jpg
本次杜鵑花節合影

 

也因為今年有非常多高中生們來詢問、參觀實驗與排隊製作結構組的小模型,非常感謝這兩天來幫忙的大一大二學弟妹們、大四甚至是研究所的學長姐和幫忙排班表訂餐的工人負責人 吳承恩,讓攤位能夠持續的有人手來應付眾多的高中生。

非常感謝不斷幫助我的美宣組負責人童昱軒,設計了本次廣受好評的紙袋和衣服(還有家長詢問可不可以買我們這次的衣服)。除了設計這些東西以外,陪同我處理了許多額外的事情。還擔任了這次活動的相官,帶著她的單眼相機為我們記錄這次的杜鵑花節

 

  
杜鵑花節衣服
  
廣受好評的紙袋


也要感謝水利組負責人之一的巫岳翰,跟著我當著苦力搬上搬下,在活動前一天花了4個小時把展品和一些重要的物品搬到展場;水利組的另一個負責人陳婕瑩則是早早地完成了企劃書與講解內容,讓我不需要不斷地叮嚀,很放心的讓她準備水利組的東西。

大地組和場佈組的負責人許家維與黃耀儀也是同樣完全不需幫忙,就將本次美麗的地標塔做出來,也順利地完成了本次大受歡迎的大地組實驗。

結構組負責人江衍辰與嚴文憶、CAE組負責人梁家權與蔡亮廷也都自動自發地就將所有展品準備好。

這次的杜鵑花節讓我學到許多以往不知道的事情,非常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杜鵑花節,向高中生們介紹土木系的好!

 

  
  
辛苦講解的解說員們與等待解答的高中生們


三、各組負責人心得:

水利組負責人/土木三 巫岳翰 陳婕瑩

今年杜鵑花節終於輪到大三主辦,身為學術部的一員這個向外宣傳土木系的活動對我們來說格外重要。不同於之前擔任外場的講解員,身為水利組的負責人,除了要回答對土木系很廣泛的問題及介紹以外,還要對水利組的工作、課程內容、未來發展和實驗內容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這次水利組的展品是一個單位寬度的渠道,藉由這個渠道模擬土石壩的型態、潰壩模擬、沙丘的淤積、洪水進入水庫的狀況還有水庫空庫排砂的示範。我們把五個部分分散在不同時間講解,在實驗講解的過程也注入大家對水利、土木其他的想像及興趣的激發。

 

17496_926088634088927_6661274745852274794_n.jpg
實驗裝置


看到高中生很期待看完整個實驗的眼光時,當下的感覺真的很感動,有種我們學的東西終於可以被看見、也有人願意主動地了解我們的專業。雖然水利組的展品要不斷地換水、換砂還要加入螢光劑,一場完整的實驗和講解加起來也要20~30分鐘,相較於其他組別的展品和實驗顯得複雜而且麻煩,但正因為土木系做的事情本來就比較繁雜,也跟民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更要慢慢地磨出我們的耐心,也要有向人解釋我們的工作的能力。

這次的杜鵑花節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訓練,從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到後來熟悉場地、器材,還有每個步驟背後的細節。展示的時候很流利、愉快又有自信的問答,都讓我再次驗證了對土木的熱情,也很開心自己是可以激發其他高中生熱情的人!

結構組負責人/土木三 江衍辰 嚴文憶

本次杜鵑花節結構組共展出四項展品,分別為乒乓球的自然振動頻率模型、921地震前後,法規加強韌性設計的梁柱接頭模型、國震中心出品的紙模型及系上的振動台。這次杜鵑花節中,各項展品都達到良好的效果。

活動第一天以鋼筋綁紮模型及乒乓球模型較受歡迎。許多經過攤位的高中生在看到鋼筋模型之後都感到新奇──這明明是在我們生活週遭不斷出現的東西,卻從來沒有機會可以好好觀察。正因如此,這兩個模型吸引了不少高中生駐足,聽完大略的解說;其中也有不少高中生問到深入的問題,例如梁的斷面受拉側及受壓側鋼筋量不同的理由、鋼筋上為什麼有竹節,我都認為是相當有趣的問題。借用乒乓球的模型主要是因為四年前,我還是高中生時來到土木系的攤位,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就是這個展品。果不其然這個展品今年也吸引到不少觀眾,而且由於這個模型相較於鋼筋綁紮模型更平易近人,不少觀眾有猜到展示這個模型的含意。

 

鋼筋綁紮模型講解

 

乒乓球模型講解


但是在第一天的展期,我發現振動台及紙模型幾乎沒有被注意到,我推測是由於攤位配置不良,沒辦法有效吸引觀眾。如下圖所示,橘色部分為桌子,黃色是參與者。我認為是第一天由於製作區在攤位內部,容易被攤位前正在解說的同學擋住,使得參與者大多沒有發現裡面還有展品。因此,第二天我做了修正,讓製作的過程可以被更多人看到,藉此吸引更多人參與黏土模型的製作。不過第二天振動台卻狀況百出,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進行調整(圖5)。

 

攤位配置調整

 

高中生製作過程


振動台調整、操作


不過值得開心的是因為攤位配置的調整,第二天製作模型的高中生數量果然大幅上升,也讓高中生們體會結構物製作的歷程。這個活動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由於振動台只能使用220V的電壓,現場只能使用變壓器,然而變壓器功率有限,振動台無法成功搖倒任何結構物。

而紙房屋模型在第二天也成功地配合震動台的操作,發送了不少模型給來看展的觀眾。房屋模型透過是否安裝斜撐,會大幅改變結構物的勁度,展示結構工程的重要性。

 

紙房屋模型的解說

 

整體而言,本次杜鵑花節結構組的展品招攬到許多高中生,我與結構組另一位負責人嚴文憶也都透過這次活動學到很多。也感謝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老師及邱世彬先生的幫忙,以及系主任呂良正老師的振動台。也感謝參與解說的同學們熱心付出,感謝所有為這個活動付出的人,讓這個結構組的解說、杜鵑花節的活動圓滿落幕。

大地組和場佈組負責人/土木三 許家維 黃耀儀

許家維

今年的大地組展品擺出了土壤液化模型與邊坡滑動模型,搭配相關照片與實務案例輔助,希望在講解的過程當中,學弟妹們能夠有更具體的感覺,更真實地了解土木系在大地組的面向。

從大二時參加杜鵑花節提供土木系概略性的介紹,到大三擔任大地組的負責人準備實驗和解說,是相當不一樣的學習歷程。介紹的範圍縮小了,內容變專業了,如何解釋得淺顯易懂、如何在實驗本身之外連結更多實務案例,如何當一個好的講者並帶動現場的氣氛,如何應對學弟妹所提出的疑問,然後在每一次的演繹中增減、修改內容,是我們經過今年的杜鵑花節成長最多的地方。能夠將學到的東西講解讓別人懂,才是真正的了解;能夠帶領學弟妹們以過去未有的角度來了解真實的土木系,才算完成了杜鵑花節託付與我們的使命。

黃耀儀

今年的大地組,搬出了邊坡滑動模型、土壤液化實驗以及輔助說明的日本311地震照片。面對著好奇實驗設備而圍觀的高中生們,懷著忐忑的情緒開始了第一場的解說。

隨著一次次的解說,實驗的說明以及應答也漸漸流暢。看著高中生們自信地達出原理,抑或漸漸引導他們的觀念,總在最後實驗原理揭曉時得到他們欣喜的眼神,每每都讓我們解說的人感到一種教學相長的踏實感。能以上課的所學解答他們的疑惑,或在一問一答中觸及以前未曾思考過的問題,總難掩心中的喜悅與激動。

身為大三學生,也比去年的自己更了解土木系一些。能透過親口解說、親身體會,將土木系的面貌描述給參加杜鵑花節的人們,也是這一年來的成長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