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沒有微分方程式的人生(下)    蔡丁貴

這是我一生裡面最感幸運的機緣,沒有回去母校成大,可能失去擔任校長的機會,但卻意外地來到台大土木系,經過這一些意外的人生體驗,逐漸接近我自己的理想願景,台大土木系的一切帶給我衝擊、支持、與實踐人生的環境,只有再次表示感謝。對於我生命中提供幫助的貴人,更是銘刻五內。

... <more>

 

企業協助災後重建:台積電高雄氣爆救災實務    莊子壽

高雄氣爆!震出高雄居民的恐慌與無助,也引起國人對非天災型災難緊急應變的關注與討論。此次氣爆,台積電以實際的救援行動代替捐款,結合建廠夥伴進駐高雄,直接投入民宅修繕與臨時便道鋪設工程,團隊展現高度執行效率,迅速為災民療傷止痛,感動許多災區居民。

... <more>  
 
 

103 土木週心得    陳雋

當初接103學年度土木週負責人的時候,還真沒想到會這麼吃力!

如今土木週圓滿結束了,雖然慶幸自己脫離苦海,但又矛盾地有點享受當初的時光,不捨就此畫下句點。

... <more>  
 

台塑六輕工程參觀    鄭至伸

經由台塑六輕邀請,本系所師生由系主任呂教授帶隊,11/25/2014(二)早晨搭車前往台塑六輕工業區參觀。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六輕工業區,由於時間已接近中午,經過一段小簡介後即邀請師生們至行政大樓餐廳用餐,使我們覺得有賓至如歸之感。

... <more>  
     
 
 

「芒果樹我們來搖就好了,要撿芒果的就來撿吧!只要最後的果實是甜美的,誰撿的都沒有關係!」這句話是在去年太陽花學運時,蔡丁貴教授在晚上開講時很感性的一段話,後來被學生們傳頌為「深夜在中山南路遇見蘇格拉底」。當天早上在佔領忠孝東路的強制驅離中,蔡教授領著一群公投盟的阿伯阿嬤擋住警察,不讓學生和警察對上,成功斷後保護學生;已經堅持二千多個日子的蔡教授,學運後也不居功地退在二線,默默守護著自己畢生追求的價值。本期杜風[焦點人物]接續上期的意猶未盡,讓您看見蔡教授的信念與堅持。

2014年高雄氣爆讓全台灣都糾結了心,滿目瘡痍的暗夜中最閃耀的光熱,應該就是台積電極有效率地投入災區、協助重建的那道天光。負責相關重建工作的台積電廠務處莊子壽處長在[特別報導]中,分享在氣爆這堂課學到的寶貴經驗,絕對值得杜風讀者再三品味,好好細讀!

      ... <more>

 
 
 

2014年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參訪活動紀實    郭斯傑

2014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暨晚宴於11月29日舉行。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2015 台大土木系
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4 年3 月22 日(日)
時間:上午9:30 ~ 14:0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4 捷運地工風險管理論壇    卿建業

台大土木系卿建業教授此次邀請王博士以及黃教授來訪,舉辦「2014捷運地工風險管理論壇」。王博士是「上海地鐵維護保障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長期致力於上海地鐵運營隧道結構安全保護技術的研究與應用。黃教授則是上海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長期從事岩土及隧道與地下工程的教學和研究工作。

... <more>  
 
 

第八屆海峽兩岸及香港鋼結構技術交流會    蔡克銓

近年來,隨著互訪頻率之提高,兩岸於土木工程方面的學術交流已有良好的基礎。在鋼結構工程技術領域方面,為使得海峽兩岸及香港在學術及業界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於2014年11月6至7日共同舉辦「第八屆海峽兩岸及香港鋼結構技術交流會」。

... <more>  
 
 

高強度鋼筋混凝土 (New RC) 結構桿件設計研討會    莊勝智

台灣都會區地狹人稠,可利用之土地面積有限,建築物往高樓層發展是必然趨勢。超高層住宅建築可使用高強度鋼筋混凝土材料來縮減構件尺寸,以增加建築使用空間。日本對高強度鋼筋混凝土的超高層建築,已有成功的59層樓應用案例,值得國內效法。

... <more>  
 
 

白汎埔 (Bart van Bueren)-Waterarchitect創辦人、成功大學建築系客席教授
專題演講 “Dutch Waterarchitect van Bueren”

自2014年12月24日水利工程專題討論課程中,游景雲老師邀請到自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分別以優等成績取得建築設計與建築技術雙碩士學位的白汎埔(Bart van Bueren)教授,蒞臨演講。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