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6 期 校友動態

2014年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參訪活動紀實

郭斯傑

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 副秘書長

 

2014的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暨晚宴於11月29日(星期六)舉行。主辦的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特別安排11月28日下午及至11月29日早上兩場工程交流與工地參訪活動。此行參與者包括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李順敏理事長、謝佳伯秘書長、臺大土木系呂良正主任、郭斯傑副主任、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振川教授、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榮根理事長、公共工程會委員會工管處何育興處長、企畫處林詹雄技正、陳柏翰教授、台灣世曦地工部陳正勳副理以及行易網交通技師事務所趙勁堯總經理共十一位校友,此外呂主任的千金及李順敏理事長的公子亦隨行前往共同參與其盛會。

一行人於11月28日上午搭機抵達香港後, 用過午餐隨即前往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土力工程處進行交流參訪,由土力工程處汪學寧處長、彭沛來副處長以及張凱銘高級工程師接待及說明報告土力工程處之業務與執掌。香港的土木工程拓展署成立於1977年,員額共約2,000人,而土力工程處佔了約600人,主要負責香港地區共約4,000處的公共邊坡的安全穩定、維護管理、以及邊坡穩定之教育推廣工作。香港地區地小人稠,1,100km2的土地中,60%為山坡地,人口已達700萬人,年雨量約2,400mm,平均每年發生約300起邊坡滑動之案例,土力工程處自1977年起,共計已鞏固約500處之公共邊坡,每年之工程預算約為10億港幣,對於香港居民的公共安全, 擔負著相當重要的職責。接著則由台灣方面進行交流,由李順敏理事長及台灣世曦地工部陳正勳副理報告台灣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之相關設計與內容,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總工程費約為500億台幣,其中有多個2km以上之長大隧道,在台灣地質條件相當破碎複雜的東部施工,尚須考量生態永續與環境保護之平衡,更顯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之困難與挑戰。

 

 

 

 

 

11月28日晚上舉行歡迎晚宴,席間會晤了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張鍾雄會長、梁雄光副會長、申元方秘書長、李錦蓮等校友。非常難得的是汶萊留台同學會的林文華與林登輝校友,亦撥冗赴港參與此盛會,使得此次歡迎晚宴更顯熱鬧氣氛。

11月29日早上安排港珠澳大橋的工地參訪,由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前任會長陳文主持,陳文學長為李順敏理事長之同班同學,目前為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之執行長,負責港珠澳大橋工程中的香港部分(珠海及澳門部分為其他標案執行),港珠澳大橋工程中的香港部分總工程經費約16億美金,約與台灣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總工程費相當,然而港珠澳大橋工程中的香港段長度僅9.4km,而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總長度約30km,可見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單位造價相當的高。陳文學長詳細介紹了港珠澳大橋工程的設計與施工,由於此標為統包工程,香港寶嘉公司為統包商,負責細部設計與施工,香港過去的土木建築均未考慮地震力之設計,而港珠澳大橋工程是首例考量地震力之設計,再加上白海豚生態之環保考量,使得此工程自2012年底才正式動工,目前預訂工期已使用約52%,但完成進度稍有落後約為47%。港珠澳大橋工程的造價高與進度落後,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勞工短缺,陳文學長說明,申請外籍勞工一年半了,尚未得到核准,而香港本地勞工薪資相當高,以鋼筋工為例,日薪約1,800港元,儘管近日鋼筋的價格已經回落至3,800港元/ton,還是造成工程進度掌控上的困難,再加上海上工程的困難度,也都是目前港珠澳大橋工程必須面對的嚴峻考驗。

 



 

 

11月29日晚上是一年一度的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暨晚宴,與會人數眾多,共席開10桌約百人出席。世界留台大學校友會會長暨國立臺灣大學香港校友會榮譽會長徐世樑校友,以及許多馬來西亞及澳門校友,亦出席該晚宴。晚宴在臺大校歌聲中揭幕,在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張鍾雄會長的會務說明報告後,則是本系校友聯誼會李順敏理事長及呂良正系主任的致詞,接著由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振川教授進行華人之光的「唐獎」介紹,搭配許多精美獎品的抽獎活動,讓整個校友會晚宴熱鬧非凡,所有與會的校友們在舉杯與閒話家常的歡愉氣氛中結束這次的校友大會。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