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6 期 國際交流

白汎埔 (Bart van Bueren)-Waterarchitect創辦人、
成功大學建築系客席教授 專題演講

“Dutch Waterarchitect van Bueren”

 



2014年12月24日水利工程專題討論課程中,游景雲老師邀請到自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分別以優等成績取得建築設計與建築技術雙碩士學位的白汎埔(Bart van Bueren)教授,蒞臨演講。

講者提到荷蘭人與海共存的事實,即使荷蘭人的防洪與疏導工程再優秀,如今仍必須面對全球暖化現象與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漂浮建築則是為了順應全球氣候的變遷而產生的建築形態。以此原由白教授以水上漂浮建築為專攻,成立了汎埔漂浮結構建築公司(Waterarchitect van Bueren)。並與鹿特丹水上居住公司(Waterwonen Rotterdam)合作政府建案,計畫在Rijnhaven港口建造數棟不同功能的漂浮建築。

 

 

 

白教授提到「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建造一座具有完整都市機能的漂浮城市。」舉黃色小鴨這個例子就是一種漂浮的概念,而其研究團隊,更在台南運河中施作「Floating Green Dragon」,以回收的寶特瓶及廢棄的資源打造一條海上的巨龍,也許對於氣候變遷及資源使用殆盡的這個世代,真的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及學習的構想。

感謝Prof. Bart van Bueren 這次的演講,對於白教授將夢想付諸實現,及挑戰問題的精神值得同學們學習及效法。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