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敬業、勤勞、榮工人    曾景琮

我1972年中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1974年服役後就到榮民工程公司工作,當時叫做榮工處。2009年因榮民工程公司已不再從事營造工程,故轉服務於民營化之榮工工程公司,繼續為熱愛的工程事業盡力迄今。一轉眼,服務於工程界已經歷40年了,承蒙台大杜風的邀請,略將40年來的工程經歷與甘苦摘要概述如下,作為過去40年台灣工程發展的些微歷史見證,就教工程先進。

... <more>

 

古典梁理論和先進原子力顯微鏡應用    施博仁

七年前,筆者為了回應期刊論文審查教授的審查意見,偶然地進入原子力顯微鏡的探針振動議題。因而發現很多過去的力學知識,在原子力顯微鏡的機台和原理中被實踐。比方:機台隔振技術,探針振動模擬,試體表面輪廓描繪。除了應証知識在各領域其實相通外,深入接觸原子力顯微鏡後,也讓筆者學習有別於工程師的科學家思維。

... <more>  
 
 

土木系研究所組際盃桌球賽   鄭至伸、蕭祥佑

一年一度萬眾矚目的台大土木所組際盃桌球大賽終於在10月15日正式開打,由鄭至伸及吳若凡擔任這次主辦人。本次的比賽吸引了許多各組的桌球好手一較高下,本年度的桌球賽以「促進所內同學們的和諧,與增進各方交流」為宗旨,希望能夠藉此比賽讓平常難得會有交集的不同組同學們能有認識與增進感情的平台與機會。

... <more>  
 

學術競賽    江衍辰

在10/25舉辦的學術競賽已經圓滿落幕。雖然規模不若上學期與國震中心合辦的競賽盛大,只有四組參賽,但是各組傑出的表現,超出主辦單位預期。也因為競賽規模較小,各組之間互動頻繁,相當溫馨。參賽組別分別是大一兩組,大二一組、大三一組,所有組別都成功在時限內完成,並且都能夠載6公斤以上的重量。

... <more>  
 

活動預告 

土木周12/1~12/5
湯圓之夜12/23
土木營1/28~2/1

... <more>  
     
 
 

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遍布台北新北的22個行政區、台北101在台北盆地上拔地而起的508公尺、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新生土地的272.5公頃、翡翠水庫曾文水庫一北一南吞吐蓄水10億1千萬立方公尺,經由雪隧從台北直通蘭陽平原呼嘯的50分鐘;這些勾勒出長度、高度、廣度、量度及時間等各種維度的台灣之美裡,都能看見榮工人敬業勤勞的態度。在台灣各個年代、各項建設幾乎無役不與的榮民工程,像是在台灣這棵大樹上的葉綠體一樣,只要有陽光,就不間斷地釋放出氧氣,低調而重要。

杜風第84期的焦點人物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曾景琮副董事長,以口述的方式分享40年來的工程經歷與甘苦;除了回顧過去,還有對未來營造工程的期望。沒有太多華麗的辭藻,卻像是貫通雪山隧道岩壁上的鑿痕,深刻地震聾發聵。

不止是工程,人文藝術上也有台大土木的光!十一月適逢台灣大學校慶,本系兼任教授尹衍樑先生及系友張照堂教授分別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及台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殊榮。張照堂教授溫潤的學養思維,為台灣開啟了視覺、美學、文學與哲學的完美連結。

土木人的天光,映照著台灣,一起溫暖。

      ... <more>

 
 
 

104 碩士班甄試招生報導
                                          卓英燕

104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成績於11月5日提送本系招生與考試委員會討論後送校核定,校方業於11月11日公告優先錄取、18日公告正備取生名單。錄取生於11月24日至26日網路報到。

... <more>

恭賀本系系友張照堂教授獲頒台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

台灣大學於11月15日舉行慶祝創校86年校慶活動,會中由台大校長楊泮池頒贈台大土木系友張照堂教授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

... <more>

恭賀本系兼任教授尹衍樑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

台灣大學於11月15日舉行慶祝創校86年校慶活動,會中由台大校長楊泮池頒贈潤泰集團總裁、台大土木兼任教授尹衍樑名譽博士學位。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第五屆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 5th Asia Conference o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盧恭君

亞洲地震工程研討會係由菲律賓結構工程協會於2004年發起,為每兩年舉行的國際研討會,其研討會主要目的為提供教授、專家以及研究人員齊聚討論並分享地震工程相關領域的研究近況及成果,促進地震工程研究發展。該研討會首兩屆(ACEE2004、ACEE2006)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兩次會議皆有近百名學者參與。

... <more>  
 
 

Dr. Priscilla Nelson
Professor, Head of Mining Engineering at the Colorado School of Mines
Geologic risk and underground construction
    陳德偉

2014年10月24日大地工程專題討論課程邀請到了Dr. Priscilla Nelson,為我們講演Geologic risk and underground construction的講題。一開場,講者詼諧的引述,讓同學們能在輕鬆的氛圍中聆聽演講。這次講述內容是有關隧道的地質和風險。由於都市的擁擠,很多工程都在地下進行,如地下維生管線、大眾運輸系統等。這些地下工程,大多需要使用隧道工程技術來完成。

... <more>  
 
 

Prof Dragan Savic (University of Exeter, UK) 專題演講
Applications of Machine Intelligence Methods for Near Real-Time Flood Modelling
    陳咨聿

2014年11月5日水利工程專題討論課程中,林國峰教授特別邀請到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Prof. Dragan Savic來演講。Prof. Dragan Savic是埃克塞特大學第一個水文訊息領域的教授,也是工程皇家學院研究員,更是Journal of Hydroinformatics期刊的總編輯。Prof. Dragan Savic 介紹了不同方法應用于及時淹水模式上,帶領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術專家組成的優秀團隊,針對英國當地現有的水文問題進行分析研究,並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 <more>  
 
 

國立台灣大學交流心得   劉磊

為期72天的台灣大學交流的時間轉瞬即逝。重新將輸入法切換回簡體中文,聽不到台灣腔的「國語」,也在重新努力調整回原先的表達方式和腔調,我的台大交流已經是過去式。一個人常常思考,在台灣的近半學期裡,我收穫了什麼?

在台大沒有很宏偉的校門,多數稍顯古老的教學大樓,但是你可以時刻感覺到它的美及濃厚的文化氛圍。校園裡到處是各種綠色植物,行走在校園裡仿佛置身於森林一般,寧靜恬然,空氣永遠是那麼清新,完全沒有大都市的喧囂與污染。

... <more>  
 
 
淺談鱉溪生態調查及復育規劃 (2014.12.10) ... <more>
University of Oxford Interactions in Offshore Foundation Design
   大地工程與其他工程領域之互動-以離岸基礎設計為例 (2014.12.15)
... <more>
Turbine Foundation風力發電機基礎 (2014.12.17) ... <more>
從湧泉看人類用水的軌跡 (2014.12.17) ... <more>
 
       
 
103年度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4.12.6) ... <more>
第十一屆台灣建築論壇 – 建築宏觀  宏觀建築 (2014.12.13) ... <more>
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 (2015.9.2~9.4)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