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4 期 主編的話

 

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遍布台北新北的22個行政區、台北101在台北盆地上拔地而起的508公尺、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新生土地的272.5公頃、翡翠水庫曾文水庫一北一南吞吐蓄水10億1千萬立方公尺,經由雪隧從台北直通蘭陽平原呼嘯的50分鐘;這些勾勒出長度、高度、廣度、量度及時間等各種維度的台灣之美裡,都能看見榮工人敬業勤勞的態度。在台灣各個年代、各項建設幾乎無役不與的榮民工程,像是在台灣這棵大樹上的葉綠體一樣,只要有陽光,就不間斷地釋放出氧氣,低調而重要。

杜風第84期的焦點人物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曾景琮副董事長,以口述的方式分享40年來的工程經歷與甘苦;除了回顧過去,還有對未來營造工程的期望。沒有太多華麗的辭藻,卻像是貫通雪山隧道岩壁上的鑿痕,深刻地震聾發聵。

不止是工程,人文藝術上也有台大土木的光!十一月適逢台灣大學校慶,本系兼任教授尹衍樑先生及系友張照堂教授分別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及台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殊榮。張照堂教授溫潤的學養思維,為台灣開啟了視覺、美學、文學與哲學的完美連結。

土木人的天光,映照著台灣,一起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