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4 期 國際交流

國立台灣大學交流心得

劉磊

浙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10級

 

 

姓名:劉磊
台大導師:蔡克銓教授
交流時間:2014.3.11-2014.5.11

 

 

為期72天的台灣大學交流的時間轉瞬即逝。重新將輸入法切換回簡體中文,聽不到台灣腔的「國語」,也在重新努力調整回原先的表達方式和腔調,我的台大交流已經是過去式。一個人常常思考,在台灣的近半學期裡,我收穫了什麼?

在台大沒有很宏偉的校門,多數稍顯古老的教學大樓,但是你可以時刻感覺到它的美及濃厚的文化氛圍。校園裡到處是各種綠色植物,行走在校園裡仿佛置身於森林一般,寧靜恬然,空氣永遠是那麼清新,完全沒有大都市的喧囂與污染。作為台灣所有大學的龍頭老大、亞洲名校,它孕育了台灣無數的菁英,集萬千寵愛資源於一身:坐落於台北市大安區的中心地段,交通方便、台灣教育經費很大一部分都撥給台大、軟硬體設施都十分齊全、國際化的程度比較高。近半學期的經歷,大大開拓了我的眼界。

台大的學習資源也十分豐富,講座、活動各方面資訊,都能從網站及海報上獲得資訊。進入了台大圖書館,裡面豐富的外文書籍、許多珍貴特色館藏、按號選座的地下一樓自習室、靜謐的討論研究室、一樓聽音樂的沙發放鬆區、三樓的無線上網區、三樓的台大人文庫、四樓的影音多媒體室、實體書和數位化的結合、圖書館的相關活動也很多。不得不說,台大充足的經費為優質的圖書館奠定了堅實基礎。台大圖書館的規劃和管理很值得國內其他大學學習,任重道遠。

台大讓我對全球化有了更深理解。台大的交換生很多,住的國青宿舍樓裡也有很多外國學生,大部分交流都是用英文交流,與外國同學的溝通,讓我知道了許多國外不一樣的生活,更能理解互相文化和價值觀的差異。在土木新館電梯裡,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種專業講座。去聽過幾次,講座全程語言均為英語,提問者也為英語提問。在研究室導師group meeting時,他們的ppt均為英文,平時討論說的專業詞彙均為英語表達。台大國際化的經歷讓我更認識到掌握英語這個學習溝通工具的重要性。

 

國青宿舍

 

我們這次的交流主要目的就是完成自己本科的畢業設計,在台大我們每個人都配備了畢業課題相關領域的教授。我的指導老師是蔡克銓教授。在台灣的這段時間,受到了很大的照顧。剛到研究室我已經被安排好了位置,指導老師及同研究室的學長學姐們也很關心我的畢業課題進度及我的生活,並盡可能地提供幫助。

 

我的研究室位置

 

來到台灣我們不僅獲得了知識層面的提高,也擴大了自己的視野,了解了不一樣的世界。台灣的服務行業十分完善,譬如7-11標誌性的「歡迎光臨」和「謝謝光臨」令人印象深刻。台大的服務同樣保持了高品質,尤其體現在點滴細節中。宿舍走廊裡的六七種的垃圾分類:紙類、寶特瓶、塑膠盒等向我們傳達了環保的觀念;食堂收錢的阿姨,每次收到錢時都會很親切禮貌地對我說「謝謝你」,一陣暖流湧上心頭;國青宿舍不時免費發放的飲料及食品…,許多許多這樣的小事堆集在一起,生活就變得更加繽紛美好。

在多元包容的社會裡感受著兩岸異同。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它既浸淫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又深受日本和美國文化的影響,外加上本土的民主化運動的進程,在它身上留下了多重烙印。隨著逐漸習慣台灣生活,對於台灣這個社會,有了更深的理解。由於是曾經的亞洲四小龍,台灣的經濟基礎比大陸好很多,總體公民素質也相對較高。在中華文化的傳承和保留上,台灣比中國大陸好很多。台北故宮裡的中國的各種奇珍異寶,數量之龐大且品質之精良,都讓我不禁感慨,蔣中正在中華文化復興方面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相對於中國大陸,台灣的言論更加自由,社會上的聲音更加多元,這點在台大中體現地淋漓盡致。記得剛到台灣時候台大舉辦的杜鵑花節,許多名字看上去有些奇怪的社團,比如火舞社、不一樣思考社諸如此類,讓我感受到台大學生的創意和興趣廣泛;而法輪大法社、男同性戀社這樣的社團,讓剛來台灣的我感到些許culture shock。在台大食堂吃飯時,一般都是兩個電視,各放一藍一綠的電視台,保持一個相對的平衡。台灣式的民主意識已經深入每個台灣人的心中。

再談談台大學生。台大學生算是台灣學生的佼佼者,他們不是一味的念書念書,其中的許多人都發展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台大的社團文化繁榮讓他們更多時候是跟志趣相投的社團同學一起玩。此外,還有一個很值得關注的現象:台大的同學,班上有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有打工經歷,而當家教又是主流。即使是家境很好的同學,仍然會自食其力打工賺自己的零花錢。可能由於他們仍有兄弟姐妹,生活獨立的意識從小就開始養成。而再看看我們身邊的同學,大部分還在拿著家裡的生活費,打工人數屈指可數。微觀上兩岸校園文化的差異,就是兩岸差異的一個映射。

72天的時間很短,我才剛剛要融入這個嶄新生活時,就要離開了。現在開始懷念國青宿舍、台大農場、小木屋鬆餅、鹿鳴堂、小福、小小福、活大、土木新館、博雅館、圖書館、體育館、醉月湖…等台大這一個個熟悉的地方。這些名詞,這些地點,承載著我太多的回憶。

生命中發生的每件事、遇到的每個人,都是自然力的自然推使。我常懷感恩之心,感激母校浙大提供給我這次台大的交換機會,感謝台大的優質教育,感動在台灣遇到的每個可愛的人兒、每段難忘經歷。這些寶貴財富,我將終生銘記。

最後,感謝呂良正主任、蔡克銓老師、張嘉玲小姐以及研究室的學長學姐們,是你們的關心與幫助,讓我能夠順利完成我的畢業課題。謝謝你們!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