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4期 系務動態

恭賀本系系友張照堂教授獲頒台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

台大土木系辦公室

 

台灣大學於11月15日舉行慶祝創校86年校慶活動,會中由台大校長楊泮池頒贈台大土木系友張照堂教授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

 

 

 

在台大校訊第1199期中對於張照堂教授獲獎有以下敍述: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Content.asp?num=1199&sn=12959

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臺灣現代攝影先驅』張照堂

張照堂教授,1968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張教授就讀臺大期間,受到當代哲學藝術思潮的啟發,展開了人生接續數十載的影像創作歷程。憑藉著犀利的批判力與細膩的社會觀察捕捉臺灣發展脈動,秉持對斯土斯民關懷與同理心,開創多樣的攝影表現形式,其展覽巡迴世界各地,成為臺灣現代攝影先驅。

除了攝影以外,張教授旺盛的創作能量也展現在多重領域。包括:攝影記者、紀錄片導演、電影攝影師、電視台監製、影展策劃、圖書主編、大學教授、作家等。多部影像作品曾獲得金馬獎、金鐘獎的肯定。並於1999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11年獲頒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行政院文化獎」,為臺灣唯一獲得此兩項殊榮的攝影藝術家。

張照堂教授堅毅的創作歷程,為臺灣開啟了視覺、美學、文學與哲學的完美連結。其溫潤的學養、思維、氣度,更為臺灣文化藝術領域所景仰。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