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回憶幾椿饒有趣味的團隊工作    於幼華

我與胡錦標教授同年回國任教,在課餘時會再覓兩位同仁砌磋橋技,當時就是以副教授兼代系主任的茅聲燾教授與水利組的周文輝老師了,茅主任打牌的特色是思慮週密且偶有假動作;而文輝兄則總一路談笑間用兵,想來較之於他所更擅長的圍棋言,橋藝怕是較可放輕鬆點玩的小遊戲罷。卻是這樣的經常性聚會,想不到它竟成了個嚴肅度高的團隊工作的緣起!

是什麼樣的團隊工作呢?

是集體創作。我們四人還算年輕的歸國學人,打算在中國時報副刋上闢出個小專欄,輪流談談返國任教後的「書生之見」!這個點子起於我們間的那位,此時確已追溯不清了,只是,當副刋總編不但要請咱們吃飯,而且已將專欄標題為「木頭人語」時,我們這才深感事態嚴重,因為,每星期每人得擠出千餘字的時事感言,可不簡單呀!

... <more>



 
 

醉月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江雅嵐

現在的醉月湖,經過水質改善、人車改道、湖體重塑、景觀植生,已經變成全校師生休憩的好去處,也是民眾假日出遊的好景點,能得到這麼好的成果,必須感謝總務處的支持推動及林俊全副總務長對整修計畫的主持與督導,另外還有參與討論、規劃、設計、施工及監造的各廠商、周邊系所及其他有關單位合力完成。

未來,希望能以醉月湖的修建經驗為基礎,結合校內各方領域先進意見,將臺灣大學擘劃為結合文化、藝術、歴史、古蹟、生態、景觀與環保綠廊的校區。

... <more>
 
 
 

大土盃活動預告

各位校友、先進、學長姊:

新年快樂!在新年的開始,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2013年全國大專院校土木相關科系運動盃賽(龍耀大土盃)將由本系主辦,比賽日期訂於2013年51819日,項目包括男女籃、男女排、羽球、桌球、棒球、足球、網球、撞球、壘球、電競以及學術競賽(抗震、水利)。屆時歡迎回台大觀賞比賽,共同追求卓越,誠摯歡迎學長姊們共襄盛舉、踴躍支持!

詳情請上2013大土盃官方網頁:http://cecup.weebly.com/index.html
任何問題請洽:cecup2013@gmail.com

總召 施欣慧 邀請您

... <more>  
 

2012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籃球賽紀錄    施可葳

土木所組際盃籃球比賽最終由結構組拔得頭籌、獲得冠軍!營管組獲得亞軍!其他未得獎的同學在收到主辦單位特別準備的精美豐富的參加獎後,也都把成敗丟到一邊,沉醉在歡樂的氣氛中。

台大土木所組際盃籃球賽能順利落幕,在此感謝所有參與的選手,以及最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大家!

... <more>  
結構組
 

新生盃女籃賽報導    游佩琳

這次新生盃能拿下冠軍原因在我們有很棒的團隊。相較於其他隊伍,我們的隊友的籃球底子比別人好。雖然是新生盃,不過我們的先發五人竟然都是研究所的,年紀都比別人大,每次比賽前為了欺騙敵隊,還要大學部學妹叫我們這些人「學妹」,也是蠻好笑的。

... <more>  
 

杜鵑花節3/16~3/17人力召募中

... <詳全文PDF>

湯圓之夜    陳育柔

這是大一所主辦的第一個活動,在冬至當天邀請系上所有學長姐、助教及教授一起吃湯圓看表演,共度一個溫馨的夜晚。

... <more>  
     
 
 

年假過後,校園中的杜鵑花一朵朵的綻放開來,快樂的迎接師生與訪客,同時替老天宣布春天的到來。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剛退休的於幼華老師,回顧了自民國63年夏天加入臺大後的幾樁饒有趣味的團隊工作,內容輕鬆詼諧。特別報導的主角則是本校的醉月湖,在去年完成整建後馬上成為校園中最熱門的景點。另外還有許多豐富的內容,也向大家預告3/15將有民53年畢業校友返校活動,3/16~3/17也是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歡迎大家來校園參與活動,逛逛整建後的醉月湖,並可在湖邊享用露天咖啡、閱讀杜風!

      ... <more>

 
 
 

土木系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
                        
許榛華

本系於101年1月22日假水源會館福利廳舉辦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本次餐會計有同仁、眷屬及校友將近200人參加,席開19桌,盛況空前。
... <more>

系辦新進同仁    
卓英燕小姐

系辦自簡碧惠專員退休後由高考考試分發卓英燕小姐遞補餘缺,承接教學與課程、招生與考試相關業務。
... <more>

 
 
 

誠摯歡迎臺大土木系53年畢業校友返校    臺大土木校友會

本系53年畢業校友將於3月中旬舉辦當屆同學會,活動行程中預計3月15日(星期五)返回母校重溫舊夢。當屆校友們希望能與系裡或系友會有所互動,以增情誼。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102年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2 年04 月27 日(六)
時間:上午9:30 ~ 14:3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 玫瑰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正對面)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    劉曉梅

又到了一年一度「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的大日子!為剛進入土木系的大一新生們籌備已久的工程參觀日,在12/2(六)由呂主任、黃老師及郭老師帶隊,約120位同學共分三車,分別由三位助教協同幫忙,八時四十分由台大正式出發,朝我們第一站目的地「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前進。

準時抵達楊梅預鑄廠,感受到潤弘的員工們對本系師生的熱烈歡迎。首先由廖副總致上歡迎詞,話語中更特別強調潤泰集團-尹總裁對台大這群剛開始萌芽的小土木人的重視。接著由潤弘精密工程研發部王瑞禎協理為我們簡報潤弘預鑄工法創新研發的近況。

... <more>  
 
 

2013臺大土木工程科技營    林楷倫

台大土木科技營是系上每年對全國高中職宣傳土木系的一項重要活動,而今年更一改去年的4天行程延長到5天,希望在這更長的營期中,能夠讓各個對於土木有興趣或是想要了解土木的高中職生們更了解「土木」是什麼。當中最重要的便是在營期中的學術介紹,今年主要介紹的課程有交通組、大地組、水利組、結構組以及電腦輔助工程組,另外,今年的學術課程盡量減少純粹上課聽講的時數,如:大地組配合著實驗一同進行,讓大家對大地組能有更實際的了解。

... <more>  
 
 

山東大學土建與水利學院於1月15日來訪

山東大學土建與水利學院於2013年1月15日來訪,訪問團成員共18位教授及學者,訪問中雙方互動熱烈,期盼實質進行科研及教育合作與研究生合作培養方面之可能性。

... <more>  
 
 

大連理工大學建工學部於1月30日來訪

大連理工大學建工學部訪問團一行人,在陳教授的帶領下,於2013年1月30日來系參訪。成員包含教授、職員、工程師、講師等18位,兩校師生相見歡。

訪問行程一開始由本系黃技士引導參觀土研大樓隔震層、302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303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304水力及水文實驗室,並由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古博士、陳博士示範橋梁沖刷實驗。

... <more>  
 
 

千里馬計畫心得報告    翁凱威

自從我進入博班開始,我便了解到國際合作的重要,一方面可以與國外學者接觸,了解相關領域之國外學術界發展狀況,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英語能力,以及體驗國外生活。就在國內研究專案執行到一個階段時,恰巧遇上千里馬專案的申請時間,再與指導老師洽談後,他決定推薦我至馬里蘭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我的指導教授是平常就保持合作關係的 Miroslaw J. Skibniewski 教授以及 Qingbin Cui 教授,我的赴國外交流行程也就從2012年的春天正式展開。

... <more>  
 
 

Improving the modeling of the hydrological processes of conceptual rainfall models without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parameters and calibrating the model by using a multi-objective calibration scheme which reduces non-unique solutions. (2013.2.20)

... <more>
Structural Dynamics of Asymmetric-Plan Buildings (2013.2.21)
... <more>
Ground Motion Selection and Scaling of Earthquakes for Building Responses Analysis (2013.2.21)
... <more>
運輸設施生命週期管理 (2013.2.25)
... <more>
創業之路分享 (2013.2.26)
... <more>
著作權授權的新方式-如何利用善用創用CC增加影響力 (2013.2.26)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281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