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3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

劉曉梅

助教


 

又到了一年一度「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的大日子!為剛進入土木系的大一新生們籌備已久的工程參觀日,在12/2(六)由呂良正主任、黃尹男老師及郭安妮老師帶隊,約120位同學共分三車,分別由江宜玲、劉曉梅、陳俊傑三位助教協同幫忙,八時四十分由台大正式出發,朝我們第一站目的地「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前進。

準時抵達楊梅預鑄廠,跟往年一樣感受到潤弘的員工們對本系師生的熱烈歡迎。首先由廖精松副總致上歡迎詞,話語中更特別強調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對台大這群剛開始萌芽的小土木人的重視。接著由潤弘精密工程研發部王瑞禎協理為我們簡報潤弘預鑄工法創新研發的近況。

 


潤弘預鑄工法介紹


潤弘工程自2000年起開始推行鋼筋自動化,至今已超過十年的時間,期間累積相關專利達數十項,多數專利已成功應用於實際案例中,且證實對工程節能減碳、提高施工品質等方面有明顯效益,其更秉持技術分享與回饋的精神,特別開放其所屬的柱、梁鋼筋自動化相關專利給社會大眾使用。潤弘工程以自身經驗說明,只要願意投入創新研發,即便是營建業,也是可以變得不一樣。

 

柱箍筋技術發展及預鑄格子版上UFO台車頂介紹

 

預製建築工法及地梁鋼筋籠預組介紹

 

其中同學們最感興趣的就是跟台大土木系息息相關的土木研究大樓的興建過程,其採用最新、最精密之『預鑄工法』。土研大樓由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及施工,『預鑄工法』先將梁柱等結構體在專門工廠內鑄造完成,再運送至工地現場組裝。此法不但能顯著地縮短工期,更重要的是還能確保其工程之品質。由於使用預鑄工法,土研大樓以五天組裝一層樓(主結構)的進度,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內建造完成,效率之高令人驚嘆,創下了臺大校舍興建速度最迅捷的歷史。

 

土研大樓的工期比較及預鑄工法施工過程

 

聽完了深入淺出的簡報,增加同學們對預鑄工法第一印象後,本日的重頭戲就是實際的參訪了。潤弘預鑄工廠的參觀重點共有三處:鋼筋加工區、材料試驗室及混凝土澆置養護區,同學們分成3組後,由潤弘的工作人員個別帶至廠區實地參訪。

混凝土澆置養護區

潤弘預鑄工廠共有三組混凝土澆置養護區可同時作業,皆備有天車,作為起吊混凝土構件的重要工具。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柱鋼筋籠的成品、也看到了鋼筋、水泥,在模具的組合下成為梁柱,而最讓同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動化的磁磚壁,以往的貼磁磚好壞都要看師傅的經驗是否老道,而潤弘工程研發出脫模後即一體成型的磁磚壁,不但省時省力,更有好品質。

 

自動化的磁磚壁

鋼筋加工區

潤弘精密工程鋼筋加工區之創新研發最為人熟悉的創意在於改善了傳統箍筋之綁紮方法,利用機器設備把傳統由工人在現地綁紮的鋼筋自動製作成型,製作出圍束能力佳的箍筋,如著名的柱一筆箍、年年發等箍筋結構。在參觀鋼筋加工區時預鑄工廠還特別安排了專業技術員,現場操作機器讓鋼筋自動彎折成箍筋。同學們看到如此自動化、機械化的工法都覺得十分新奇。

 

柱一筆箍鋼筋箍

材料試驗室

在現代土木建築中兩項非常重要的元素──鋼筋、混凝土,其中混凝土常見有水泥混凝土(由水泥、粗細骨材及水組成),潤弘工程對鋼筋已導入非常多的創新研發,在水泥材料中當然也不會缺席。包括可透光的水泥磚塊、會呼吸的水泥、自行填平的水泥、以及在彎折下不碎裂的水泥等等,研發種類多不勝數,與一般可見的水泥真是迥然不同,讓人大開眼界!

 

各式各樣的水泥樣本

 

時間不知不覺已到中午,同學們個個飢腸轆轆,潤弘的工程人員在員工餐廳,貼心的為我們安排了豐盛的午餐便當,同學們大快朵頤的共進午餐,更藉著熱烈的討論,讓今天見識到的創新預鑄工法印象更加深刻。

 

同學們享用豐盛的午膳

 

為衷心感謝潤弘工程每年對我們參訪團的重視,由呂主任親手獻上感謝狀及特別製作畫有土木系館的ICASH卡作為禮物,讓彼此良好的友誼用有形的紀念方式長存。

 

頒發感謝狀及紀念禮物留影

吃完了午膳,讓同學們稍事整理後,車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土城延伸頂埔段潛盾隧道工程」,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土木第五工務所楊政賢主任負責接待我們一行人。所有同學共分成兩隊,一隊跟隨呂主任前往工務所聆聽捷運工程的相關介紹與導覽,另一隊則由工作人員帶領步行至工地現場做潛盾隧道工程參觀,待參觀的同學們回到工務所後,便與另一隊同學交換前往工地現場。

 

同學各別前往工地現場及工務所

 

土城延伸頂埔段潛盾隧道工程施工單位為春原/岩田地崎聯合承攬,自永寧站南端,向南沿中央路三、四段,止於頂埔站,共設1個車站、橫渡線、二條潛盾隧道,全線長約1,950公尺,均採地下方式興建使用兩台潛盾機從頂埔站上、下行線往永寧站方向,一前一後進行開挖。潛盾工法已被廣泛運用在地下化工程, 潛盾工程之成敗關鍵在於潛盾機,因此潛盾機的選擇關係重大,但因卵礫石層有其特殊性,致施工時常會遭遇障礙甚至停機。春原/岩田地崎聯合承攬的解說人員在簡報中特別用該標採用之潛盾機來跟同學探討卵礫石層施工時其開挖設備的選擇及考量,讓學生們對捷運潛盾工程有初步的了解。

同一時間在工地現場做潛盾隧道工程參觀的同學,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小心翼翼地踩著簡易搭建的地面進出口樓梯,一步步深入地下三層樓高的潛盾機出發井內,心情夾雜著興奮與緊張,更有滿滿的期待,當進入潛盾隧道的那一瞬間,彷彿來到了另一個空間,跟隨著解說人員的腳步,捷運隧道完工後的雛型漸漸浮現在眼前,隨著一卡車一卡車廢土的運出,感受到實際探查潛盾機的挖掘過程,工人揮灑著汗水,操作著巨型機具,亦感受到地底下工人的辛勞。

 

潛盾隧道工程參觀

 

此次參觀較為可惜的是,由於隧道仍在施工中,日商有較多忌諱,故為不方便進入隧道參觀的女性師生,特別開放了工地現場的中央控制室並安排專人,解說掘進管理系統連線架構及幕後的控制、測量軟體、潛盾機的現況..等,雖沒有進去隧道實際參觀,但地底所有的情形皆可以在控制室一覽無遺。

等所有同學都參觀完畢一起回到工務所後,由呂良正主任獻上感謝狀及紀念禮物致謝春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日商岩田地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土木第五工務所。相信同學們在親身經歷工地現場後,會更了解土木工程的實質內涵,本次工程參觀到此圓滿落幕。

 

同學回到工務所後由呂主任頒發感謝狀

 

 

 

 

推到臉書